全面实施平等待遇 中国对世界庄严承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刚刚于日本大阪闭幕。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深入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经济全球化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国际积极意义。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7-0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7月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营商环境恶化、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复杂形势下,国际社会在焦虑,世界多国在担忧。在此关键时刻,中国向世界作出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并且一诺千金。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刚刚于日本大阪闭幕。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深入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经济全球化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国际积极意义。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多国政要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1900余人,与会聆听,给予好评。

李克强总理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表明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的方向前行。李克强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履行开放承诺。李克强的讲话,入情入理,动情动人,现场反应热烈,听众聚精会神,许多人在认真做笔记。

视频截图: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

李克强的讲话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除了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外,还针对国外特别是外国企业和外国媒体普遍关心的中国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市场开放问题,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明确态度:

一是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二是中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视频截图: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

三是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四是中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图片说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这四点,实实在在,明确扼要。外媒对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迅速作出了反应。具有全球重要传播影响力的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天即从大连发出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二向全球商界领袖和政府代表大会承诺,北京将致力于为所有公司在中国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CNBC的记者并进一步报道说,李克强在论坛上明确表示,只要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会得到平等对待。

视频截图:G20大阪峰会

这是中国领导人继大阪峰会后,再次对世界做出明确承诺。

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其中明确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

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习主席为此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为此宣布了五条重要措施:

第一,进一步开放市场。我们即将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第二,主动扩大进口。我们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三,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我们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增强民事司法保护和刑事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第四,全面实施平等待遇。我们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准入后阶段,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机制。

第五,大力推动经贸谈判。我们将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

视频截图:意大利、德国、加拿大领导人出席G20大阪峰会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重大宣布,获得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高度好评,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国际舆论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复杂形势下,立足于世界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负责任态度,给阴霾笼罩的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了灿烂的阳光。这不仅是一种鲜明的态度,更是一种博大的世界情怀!

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5条重要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

在谈到中国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时,习主席强调,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中国领导人的态度很明确,解释很清楚,阐述很深刻。相信国际社会都听到了,也都听清楚了。至于有些国家,有些外国企业在装睡,那是另一回事。如果仍在散布造谣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收缩,质量不高,那是别有用心;如果国外仍有一些企业担心在中国投资经商会遇到不公平的市场竞争,受到不到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担心只是产权得不到保护,那是多余的了。试问,世界上有多少国家能像中国这样真诚地对外开放?有的国家的市场真开放了,对外国企业真公平对待了吗?

6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右二)、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左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李斌(左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7月1日至3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新华社记者潘旭摄

中国没有不公平对待外国企业,更没有歧视外国企业,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政策,也不利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世界各国已经形成了难以分割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利益链。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使这些链条变得更加紧密,不可分割。

中国满怀信心拥抱世界,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营商者。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的市场必将更加繁荣,中国的营商环境也必将更加友好。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