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动画纵火案:哀思中的警示

此类社会问题不仅仅在日本存在,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社会的综合治理。

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7-22来源:浦 江

本文2019年7月2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发生于7月18日的京都动画工作室纵火案,震惊了日本,也震动了世界。

34人的生命,瞬间被这场人为制造的大火吞噬,另有数十人被烧成重伤,其中多位是日本优秀的、顶级的动画大师。这场火灾造成的生命悲剧与画作资料的损失,正如京都动画社社长八田英明所言,“这是断肠之痛,难以忍受”。

视频截图:京都动画工作室火灾现场

日本的动画产业,国内外媒体早已有大量报道,堪称世界顶级,长久以来日本政府和国民引以为傲。日本将动画当作日本的软实力,将其作为“酷日本”对外文化与产业战略的重点打造。

今年的日本,本来被安倍政府视为特别之年,大事、好事不断:日本年号换新,新天皇即位;世界二十国领导人齐聚大阪;东京正在全力以赴筹备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突然间竟然有人在产业兴盛的京都动画工作室纵火,造成了这么严重的破坏,日本举国上下悲痛不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文,对死难者表示哀悼,为京都动画祈福,鼓励动画业界人士振奋精神。

日本培育动画产业,花费了多年的心血、精力和巨大的投入,而一个名叫青叶真司,今年41岁、有犯罪前科的日本无业人员,却把很多动画优秀人才和画作资料毁了,真是罪恶累累。

视频截图:京都动画工作室火灾现场

就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而言,此次京都动漫工作室的纵火后果,比日本2018年发生的北海道地震,以及1995年奥姆真理教一手酿成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北海道地震中有42人遇难,地铁毒气事件导致14人死亡。

日本社会和民众,对京都动漫纵火案表示了极大的愤怒。青叶真司对制造这期骇人听闻的纵火案,编造了一大堆所谓的“理由”,但据警方调查均为其胡编乱造。初步调查表明,青叶真司从学生时代起就不求上进,不好好念书,从一个高中夜校毕业后,又不好好工作。混入社会后成了典型的地痞流氓,持刀抢劫、骚扰邻居、制造社会噪音等恶作剧的事,他都干过。青叶真司纵火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原因和动机也许比较复杂,但罪犯长期无所事事、自闭孤立、仇恨社会,被认为是其走向极端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媒体将青叶真司的纵火案列为日本的“无差别杀人”事件。“无差别杀人”这个词,是在 2008年6月8日东京秋叶原交叉路口突发杀人事件后首次出现的,主要指的是罪犯多为脱离社会正常生活圈的之人,内心极度空虚,长期孤独自闭,缺少与人沟通,属于社会“孤独的锁链”一类。罪犯与被害人并没有直接仇怨,其作案有预谋,但具体的目标、时间和现场并不确定,见谁杀谁,手段极其残忍,意在报复社会的同时引起社会关注。
据报道,日本自2001年以来,已发生多起“无差别杀人”恶性案件,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社会恶果。虽作案人、作案时间地点不同,作案手段不同,但从警方公布的案情看,作案人基本都属于“孤独的锁链”报复社会。这种可怕的犯罪现象,已成为当今日本社会严重的社会问题,而犯罪人又比普通的、传统的暴力犯罪隐藏得深,属于新型的恐怖袭击。

视频截图:日本动画《蜡笔小新》

有媒体分析说,日本接连发生“无差别杀人”恶性案件,与日本经济不振、就业形势不好和社会心理不够健康不无关系。从上世界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日本出现了“无就业蛰居”苗头。

此后的十多年,随着日本出现“就业冰河期”和“失落的10年”,日本的“无就业蛰居”现象更加严重,引起了日本劳动部门的关注。

据报道,日本在本世纪初,可能就有多达几十万的15岁—34岁之间的“无就业蛰居者”,他们长期拒绝教育和就业,脱离社会,主要依靠父母抚养维持生活,与当年日本打拼的一代完全不同。但这种反常的社会现象,当时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少人将此看作为失业问题,没有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环境学和社会治理学的角度去研究解决。

视频截图:京都警方紧急赶往火灾现场

今年3月,日本内阁提交的报告指出,在全日本15岁—39岁的人群中,约有54万人选择不学习、不就业的蛰居状态;在40岁—64岁的人群中,约有61万这样的人群,其中70%是男性。调查发现,有相当一批50多岁的日本人,竟然长期依靠80多岁的父母供养。日本社会因此出现了一个被称作“8050”的社会问题。这些人的问题已不仅仅是就业和生计问题,而是在网络暴恐等社会问题纠合后,演变成了日本新的社会犯罪问题。

据报道,今年5月28日,一名现年51岁,长期失业在家的男子突然在川崎市街头持刀砍杀路人,造成两人遇害、18人受伤。6月16日,一名常住东京的失业男子在G20峰会前潜入大阪,伏击警察,抢夺佩枪。但因其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证书,警方虽将其逮捕,仍难以将其判刑。

一些50来岁的“无就业蛰伏者”不仅长期无所事事,而且在网络暴恐的影响下,心理严重变态,不断扬言要报复社会,杀人行凶,并在网上发布预告。今年6月,日本有名76岁的老年家长就将“无就业蛰伏”的44岁长子杀死在家中。案情公布后,引起社会舆论哗然和担忧。

视频截图:京都动画公司作品

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类问题的严重性,一些社会团体和地方政府已开始将当地的“无就业蛰伏者”们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但对于一些病入膏肓者,也无计可施。

一些评论认为,在对京都动画纵火案受害者表达哀思的同时,也要对日益严重的“无就业蛰伏者”、“孤独的锁链”类社会报复事件和“无差别杀人”犯罪等社会问题予以足够重视,进行深刻反思。

视频截图:日本向消防队员

其实,京都动画纵火案不仅是对日本的警示,也是对世界的警示。此类社会问题不仅仅在日本存在,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社会的综合治理。

这些年来,国际上对军事安全问题、地区冲突问题、难民移民问题、民族宗教问题、经济贸易问题、公民隐私问题普遍较为重视,但对于“无就业蛰伏者”和“孤独的锁链”类社会问题,则关注不够。国际社会固然要继续高度传统安全和经济贸易等问题,但全球治理的加强应该是多方面的、与时俱进的,其中应包括解决“无就业蛰伏者”之类的社会新问题。

世界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既要有正能量推动,也必须高度关注有可能引发负能量的社会问题、社会安全隐患,并着力加强防范、化解和抵御,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健康发展。京都动画纵火案给当今世界的警示是沉重的,深刻的,发人深省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