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今年韩国的“中秋”过得不寻常

当下的韩国,虽然十五的月亮依然圆满明亮,但在国内外大环境的冲击和影响下,韩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与困难。

东 南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9-1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9月1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始于唐朝初年的中秋节,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中秋,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与悠久历史。千余年来,虽然欢度中秋佳节的方式在发生改变,但她始终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和纽带,带有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

今年的中秋佳节,紧连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有着特别的意味。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人们在阖家团圆、欢乐喜庆、赏月吟诗、出游休闲、互致问候、互相祝福,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在尽情地抒发着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月是故乡明,根是同相连,人月两团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的中秋佳节,早已随着灿烂的中华文化走向了五洲四海。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不仅全球华人、海外侨胞在隆重庆祝,世界多个国家也在欢度中秋佳节。

马来西亚第16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苏丹艾哈迈德·沙阿携王后,在今年的中秋佳节发出文告,向马来西亚华人社区表达了节日的问候与祝愿。在东亚地区,中秋佳节过得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有内涵,有的只是叫法有些不同。

据说,日本的中秋节被称为“日本版的万圣节”。“月见小偷”已成为日本颇具特色的中秋赏月习俗之一。在中秋这一天,日本允许小孩子“偷窃”祭月的供品。传说中,祭月的芋头和团子等供品如被孩童偷走,将是一件大吉大利的事,农户们将因此而获得更大丰收。“偷贡品”的孩子,被认为是月亮派来的使者,一旦偷吃到供品,将被认为必有后福,日后能成为有钱之人。

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在韩国传统上有两种叫法,有的叫中秋,有的叫秋夕,不过现在韩国民间和一些媒体,已大多将农历八月十五称为中秋节。虽然中韩两国的中秋节都与月亮祭拜有密切的关系,但在过节的习俗、食俗等方面,还是有较大区别。对于韩国人来说,秋夕是与春节一样备受重视的传统佳节,象征着丰收和感恩。

在韩国秋夕节的早晨,全家人会聚在一起,在供桌上摆好贡品,开始祭祀祖先。中秋这一天,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品尝一种象征性的饼,中国人叫“月饼”,韩国人称之为“松饼”。松饼也叫松叶饼、松年糕,里面放入红豆、板栗、芝麻等,外皮一般用大米粉做成。

虽然韩国市场上不乏现成的松饼出售,但韩国人还是喜欢在自家亲手做松饼吃。韩国有个传说:如果谁家的松饼做得好看,谁就能生出漂亮的女儿。所以在秋夕的前一天晚上,家里的女人都会聚在一起,比试谁做的松饼最好看。

同中国一样,韩国的中秋节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但人们对于这个节日的重视依然如故。与中国人一样,这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珍重,也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当下的韩国,虽然十五的月亮依然圆满明亮,但在国内外大环境的冲击和影响下,韩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与困难。由于日韩争端,日本对韩国实行“限贸”措施,并将韩国移出了日本出口管制清单,严重依赖外贸出口的韩国经济遭遇了狂风巨浪,出口连续8个多月出现严重下滑。

韩日矛盾尖锐化,韩国人将日本当年侵略奴役韩国人的历史旧账与今年7月以来的“限贸”新账一起算,纷纷发起各种抵制日货、抵制日本游的抗议活动。民间反日情绪持续高涨,文在寅总统虽已几次喊话,希望国民保持冷静,但无济于事。韩国人普遍认为,当前韩国的经济不振、外贸萎缩、失业加剧主要是日本对韩敌视、敌对政策造成的。

据韩联社报道,9月11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决定将就日本限制对韩出口一事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俞明希称,此举旨在保护韩国利益,避免经贸为政治所用事件再度发生。俞明希说,日本政府高官曾多次在发言中表露出其出口管制针对的是韩国大法院对二战韩国籍劳工索赔案的判决结果,是直接瞄准韩国的歧视性措施。然而日本却认为,目前日韩矛盾的激化是韩方造成的,日本与韩国的历史问题早已通过两国间的两次协定解决。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韩日争端升级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秋节,韩国可谓多事之秋,从上到下过得很不一般,一些民众带着一份怨气,也体现出了一种拼劲和“担当”。据韩联社报道,今年中秋期间,韩国国内出游火爆,但因民间反日情绪激化,韩国人赴日旅游锐减。

据韩国社交电商TMON 9月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在9月12日至15日期间,韩国的境外游销售额较去年中秋假期减少30%。从中秋假期机票销售数据分析,韩国飞日本的航线冷冷清清。去年中秋,越南岘港、日本大阪、福冈、东京分列韩国人出境游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六大热门出游目的地,赴日游备受追捧,而今年仅有大阪勉强跻身前十,但由去年的第二位退居为第九位,赴福冈、东京的韩国游客则锐减。而岘港、宿务、河内、曼谷等东南亚国家和城市的景区,则成了韩国人出境游的新宠。

韩国人向来很齐心,他们把旅游消费花在了本国。据报道,韩国8月20日至9月9日三周的国内酒店与度假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3%左右,国内火车旅游产品销售额增长39%,主题公园产品销售额增长640%,体验休闲类产品增长143%,水族馆增长78%。韩国人的抵制日货和日游行动,对日本经济特别是日本的旅游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由于经济不景气,就业压力增大,韩国近五成职场人士在今年中秋假期不休假,坚持照常上班。据韩国就业门户网站“职场韩国”(JOBKOREA) 9月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韩国45%的职场人士和65%的打工者,决定今年中秋节期间照常工作。

据韩联社报道,在JOBKOREA针对韩国427名职场人士和765名打工者进行的调查中,有63%的受访者表示在9月13日中秋节这天将照常上班,其中从事销售管理的59%、营销推广的58%和生产制造的53%的受访者,表示中秋不会休假,打工者中有近80%的韩国人表示中秋坚持上班。在回答即使“中秋节上班也不会有补贴”是否还会上班的问题时,表示不在乎的职场人士和打工者分别为48%和57%,仅有26%的韩国职场人士和11%打工者回答称希望事后获得补休。

据韩联社报道,在今年中秋假期第一天的下午,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在首尔总理公馆,分别与韩国9名普通公民通了电话,向他们表示节日问候、祝福与鼓励。显然,李洛渊试图安抚处于困境中的韩国国民。

9月1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中秋贺词”,祈愿打造平等国家。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文在寅在贺词中表示,“为了建立一个富强康乐的国家,我们正走在一条新路上,我深信实现这一切的一天不多不少,正像是中秋节的这一天”。在中秋节之前,文在寅向国民发送了视频祝福信息,表示“中秋圆月均匀照亮人间,祈愿能打造一个人人平等的国家,搞活经济、居民富裕安康、社会公正、增进信任,和平的韩半岛让所有的人携手前进”。

一些评论认为,文在寅的中秋贺词,如同其在光复节纪念日的演讲一样,文采飞扬,但并不能减轻韩国国民的焦虑与担忧,他们希望韩国经济能尽快重振,韩国出口能尽快恢复正常,韩日争端能尽快解决。日本的“限贸”措施,对韩国产生了卡脖子的效应,为了此事,首尔已多次呼吁美国出面调停韩日争端,但目前看华盛顿有其自己的判断和立场,显得并不积极,也未见华盛顿的调停产生实质性作用。

图片说明:韩国总统文在寅

不过,今年华盛顿对韩国的中秋节似乎更在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9月10日发表声明,表示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代表美国政府和国民,祝愿韩朝人民以及全世界韩人中秋节快乐。蓬佩奥的声明,意图很明显。

蓬佩奥表示,他想借此再次确认韩美基于共享和平与繁荣利益、民主主义和自由及人权价值的同盟力量坚不可摧。韩联社报道说,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在中秋节声明中提到朝鲜。据分析,此举可能考虑到即将重启的朝美工作层磋商。显然,华盛顿更在意的是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和需要来考量和推进半岛事务,至于日韩关系,并不在美国首要的关心范围之列。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