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扬奋进的中国与乱象丛生的美国

美国发挥经济和军事上的影响力来确保基本的世界稳定和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的世界秩序正在崩溃。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09-2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9月2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日子即将到来。

神州大地捷报频传,各行各业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呈现出勃勃生机。

中国政治稳定,制度优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全面彰显;中国经济不断跨越,虽有困难,但总体稳健,韧劲十足;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突破前沿,追梦星空,扬波大洋;中国制造由弱到强,角色转变,体系齐全,成就斐然;中国外交,独立自主,波澜壮阔,中国主持国际正义,体现责任担当,广受赞扬……

9月2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9597次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中国人民有志气、有雄心、有能力、有毅力,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任何国际敌对势力阻挡不了中国奋勇向前的步伐。这就是中国,这就是国际正义力量。这既是世界和平的保证,也是人类美好希望之所在!

9月24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布了一系列权威数据,让世人从一个个侧面,具象地看到了新中国70年来的经济社会建设成就:1952年至2018年,中国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9月25日,大兴机场正式投运成为国际新闻的热点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中国的民航事业在发生巨大变化。1974年,世界银行提供的最早数据显示,中国只有71万名乘客,1989年这一数字攀升至1,110万,2018年这一数字增增加到6.114亿。1958年开放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不断扩建,国内外旅客人数激增,现已直逼全球客流量最大的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

大兴国际机场仅用了短短的四年多时间建成,创造了世界一大奇迹,大兴机场的投运,将大大增强中国的空运接待能力。BBC报道说,中国的航空公司也正在迅速攀升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今年6月份的数据,过去5年中,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的收入客运公里数(衡量航空公司的业务量)增长了80%以上,这使两家中国航空公司跻身于全球2014年以来增长最快的航空公司之列。南航和国航现已跻身全球十大航空公司之列。

中国的奇迹,很多很多,并在继续创造、刷新纪录。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这些奇迹是干出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美国等西方国家总在说三道四,但事实胜于雄辩。

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对在场的人士说,中国经过艰难探索,已经找到了一条加快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70年历史检验,这条道路已经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也因此得到中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坚定支持。既然是成功的道路,为什么要改变?既然人民群众支持,为什么要放弃?试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庞大、国情复杂的国家,世界上有哪种制度,能让中国始终保持团结稳定,并且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支柱?

对于王毅的讲话,不仅在场的美国听众没人反驳,就是这些天来的国际舆论也未发现有谁提出挑战和异议。这就是中国的自信、坚定与执着,任何外部势力没有可能,更毫无权利让中国和中国人民改变和放弃自己的正确选择。中国抬起头、挺起胸,坚定不移地走自己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干预别国的发展,但美国等西方国家也休想用他们那一套来干预中国、扰乱中国,这样做只会激起中国人民的义愤,不会有任何结果。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等西方国家总是不甘心自己的落后、沉沦与失败,一直在挑战中国、干扰中国、破坏中国,甚至阴谋颠覆中国。他们的企图很多,手段不少,动作不断,但始终不能得逞。一些美国政客,不把心思放在如何治理好国家、发展好经济、给民众带来福祉,却不断地给中国捣乱,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从中国政治、经济、贸易,到社会、科技、网络、生态、环保,从香港、台湾到西藏、新疆,他们总是心怀不满,极端仇视,甚至是非不分、强行干涉,煽风点火、唯恐不乱。

远的不说,仅今夏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这些方面就没有停歇过。

7月,美国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所谓的新疆问题对中国发难,无视新疆反恐、维稳之重要和必要,无视中国的新疆治理重建了和平与安宁,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这一事实,污蔑中国的反恐、维稳政策,企图搞乱新疆,挑起冲突。

8月,美国批准向台湾售出总价80亿美元的F16V战机群,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在香港问题上,美国已从躲在幕后、鬼鬼祟祟使坏,变为赤裸裸的干涉挑动。8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委会分别通过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扬言要制裁所谓破坏香港民主和高度自治的人士,以及把美国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内地关税待遇的自动延续变为一年一审。美国反华议员的气焰十分嚣张,立场极其反动。他们不是扬善,而是助恶。

最近,美国把香港一些不法分子请到美国,与他们紧密勾搭,为他们提供反华乱港的舞台和游说场所。美国还以所谓的“台北法案”,为日益孤立的台湾当局打气撑腰。

在9月24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美国领导人不是站在全球和平发展和治理的角度,提出世界期待的政策主张,对世界广泛强烈呼吁的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等问题采取应有的负责任态度,而是对中国贸易政策再次发起一番不实的攻击,竭力为美国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辩解。

美国的种种反华、仇华恶劣表现,不仅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也给世界带来了更多不确定、不安定因素,遭到国际舆论的诟病和质疑。

美国的可悲和荒唐之处在于:一方面在国际上无视世界潮流与现实,无视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为了一己之利,强权霸凌、四面出击,频频挑起各种贸易摩擦,毒化国际和地缘政治环境,恶化世界经济贸易,制造各种矛盾、争端和冲突;另一方面又陷入国内没完没了的政治角斗,弱化了其执政能力。

9月24日,民主党主导的美国众议院宣布对特朗普总统进行弹劾调查,使特朗普成为美国第四位遭到弹劾调查的美国总统。据美国媒体报道,对特朗普再次进行调查并提出弹劾的原因,是特朗普今年7月与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曾向泽连斯基施压,以扣留美国答应向乌克兰提供的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款为威胁,要求乌方调查特朗普的竞争对手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有无不当行为。

特朗普及其共和党支持者们怒不可遏,坚决否认。目前事态仍在发酵。虽然共和党牢牢掌控着起决定作用的美国参议院,从目前情势看美国国会成功弹劾特朗普的几率极小,但冗长繁琐的调查过程,无疑会给特朗普带来很多麻烦,有损其权威和名誉,特别是2020年总统选举在即,这对特朗普显然不是好事。

据统计,最近30年来,美国50%的总统都遭到了弹劾调查,比例相当高。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就一直处于美国无休止的政治风暴之中,被折腾得焦头烂额。

同昂扬奋进的中国相比,美国即便不是在衰落,但至少锐气不再。美国的经济、科技竞争力在相对下降,美国的社会问题不断累积,恶性案件接连不断,民意分化、民心涣散,极端主义抬头,国家士气不振,股市动荡,企业信心下降。

美国不是从自身找原因、究根源,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而是把嫉妒、仇恨的情绪发泄到中国身上,把竞争甚至敌对的矛头主要对准中国,让人匪夷所思,显得十分荒唐。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开称,她想看到特朗普进监狱,而特朗普则不断嘲笑民主党人的无能。这就是美国政治的现实,是美国自己所造成的复杂局面。

特朗普入主白宫两年多来,美国执政团队不断换人,不是被辞职或解雇,就是频繁地自己走人,连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样的高级幕僚也不断易人,甚至一条推特就把一个高级幕僚赶出了白宫。美国实际已经开始的总统竞选,更成了政党和政客们的互相攻讦。试想在这样的政治和社会氛围中,美国还有什么精力和能力去发展经济,搞国家建设。

有评论指出,现在的美国成了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确定和不安定因素,美国的内政外交,让世界各国对美国有了更多的怀疑和新的理解。盟友寒心,对手仇恨,美伊对峙让美国处于战火的边缘,美国人感到寒心,更感到担忧。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9月26日指出,世界已经从“美国治下”的时代进入地缘政治风险涌现的“地缘政治衰退”,美国发挥经济和军事上的影响力来确保基本的世界稳定和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的世界秩序正在崩溃。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