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融媒体创新发展研讨会

与会专家们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和从业经验,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创新案例分享”“新时代融媒体创新发展路径探索”“何为媒介融合”“全媒体视角下的人才培养与思考”等话题逐一展开论述与阐述。

笪颖东大智库

2019-10-18来源: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10月16-18日,由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回顾暨融媒体创新发展探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研讨会邀请了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跃敏,新华社高端智库国情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徐江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陶韬,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裁王震杰、上海东方智库总编辑张海新等十余位学界与业界教授、专家出席。


会议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回顾”“新媒体创新发展趋势与观点”“新媒体内容、技术创新”等多项议程。与会专家们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和从业经验,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创新案例分享”“新时代融媒体创新发展路径探索”“何为媒介融合”“全媒体视角下的人才培养与思考”等话题逐一展开论述与阐述。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跃敏

期间,周跃敏结合每年中国新闻奖的评选标准,就融媒体创新提出了“形式新”“手段新”“题材新”及“时效新”四个要点建议。

新华社高端智库国情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徐江善

徐江善提出,新媒体作为信息技术革命孕育的“骄子”,其产业的创新发展之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面对传统媒体人才流失以及新媒体产业人才缺失的现状,学界和业界应从高度重视新闻传播院校学科建设,从源头上培养高质量全媒体人才和创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培育新闻人树立家园情怀的远大理想、抱负两个方面着手,以新的媒体生态迎接崭新的全媒体时代。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陶韬

陶韬认为,此次研讨会开得非常及时,特别是会议议程中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的回顾,正是中国记协现阶段正在思考和组织研讨的重要议题。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刚成立不久,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热点。中国记协方面认为,可将相关研究项目交给东大智库在具体执行。希望东大智库能够进一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案例搜集与整理工作,并在11月份即将召开的全国融媒体发展大会上发布相关研究报告。

东方智库总编辑张海新在发言中表示,媒体融合是个开放的概念,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融媒体”时代,不同媒介的形式边界在不断消融。今年国庆期间,几大央媒打造的影像共同体,既给大众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也让传统媒体看到了巨大的融合转型的可能性。面对新新媒体不断推陈出新和被新新媒体宠溺惯了的消费者,主流媒体发力融合发展,除了要重视强化硬件配置外,还应格外重视“人”的要素——要重视青年人的所思所想,要注重媒体人才的流动,并注意关注社交媒体的发展。

融媒体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目前,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正携手计算机学院共同开发融媒体采编系统。相关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对此,常州日报总编辑胡国华主动提出,希望报社能够参与到该套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中来。如报社与研究院能达成合作,必将为全国范围内地方党报党刊的融媒体发展提供极具现实意义、操作意义和实践参考意义的合作样本。

今年8月24日,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东南大学第一个文科学术特区,该研究院也是东南大学成立的第五个文科智库,是东南大学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东大特色、东大风格、东大气派的“精品文科”的重要载体之一。与会专家一方面感叹研究院成立“生逢其时”,另一方面一致表示将尽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与研究院实现资源互通与整合,共同开拓新媒体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