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年的坎坷,不能不说这三大板块

世界的政治与经济,从来都是紧密相连,国际政治大环境不好,世界经济不可能好,而全球经济生态的恶化,又必然带来世界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定。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19-12-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19年12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世界即将作别公元2019年,迎来新的一年。

这一年,世界过得很不寻常。虽然和平、发展、合作依然是世界的主流,全球的地平线上有不少值得欢呼的亮点和奇迹,但太多的艰难与困苦、竞争与博弈、较量与争斗,给2019年的世界留下了凄惨和苦涩的记忆。

天灾依然不断,悲剧总在发生。12月27日,哈萨克斯坦贝克航空公司一架国内航线的飞机,据说因“飞行员操作失误或者飞机技术故障”,导致载有100人的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所幸生还者居多,但此次空难让人不免回想起今年内发生的其他空难。接连出事的美国波音737MAX飞机,至今被全球无限期停飞,这是必须的,毕竟人命关天。

其实人祸比天灾还要可怕,而这偏偏成了2019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定的主要特征与根源。

视频截图:特朗普宣布对巴西、阿根廷加征关税(来源:参考消息)

应该说,在人类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世界总体上比较太平,2017年全球经济逐步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实现同步回升,增长率达到3.7%。有人因此预期2018年的世界将延续2017年的好年景。很多人,包括国内外的一些经济专家,都对2019年的世界经济抱持乐观态度,预测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将继续不变,甚至预言发展前景会比2018年更确定、更稳定。但善良而又乐观的预期,被这一年世界经济的凄惨景象所击碎。

世界的政治与经济,从来都是紧密相连,国际政治大环境不好,世界经济不可能好,而全球经济生态的恶化,又必然带来世界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定。这样的相互交织,贯穿了2019年世界的进程。

华盛顿的政治生变,“美国优先”的狭隘利己主义,陈旧的冷战思维、赌徒式的“零和博弈”心态膨胀,在2018年已经日益显露,美国不断挥舞关税和制裁的大棒,把世界搅得矛盾重重,混乱不堪。

2019年,世界贸易战的硝烟不仅没有熄灭,相反由于美国蛮横霸凌、歇斯底里而进一步蔓延。华盛顿秉持冷战思维、玩弄强权政治,进一步挥舞关税大棒,进行更加严酷地打压、施压,几乎颠覆了正常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损害了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环境,当然也不可避免地损及美国自身。

2019年,世界经济充斥肃杀之气,国际贸易全面萎缩,大国关系高度紧张,热点问题彼伏此起,军备竞赛再次爆发,科技人文交流遭遇恶浪。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从国际舆情看,世界各地都充满了忧虑,就连美国自身也是焦虑不安。

世界很大。观察世界风云,回顾即将过去的坎坷一年,主要是看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全球安全三大板块。

从国际政治板块看,2019年国际政坛风云激荡,波诡云谲,争斗不停。西班牙《起义报》哀叹道,“幸福的全球化时代和二战结束后创建的多边主义秩序,已成为历史”。2019年,世界进一步深刻变化。既有积极的方面,更有消极的一面。

一是全球治理遭遇挫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屡屡遭到挑战和干扰破坏,美国继续“退群毁约”,将联合国及其机构和作用边缘化,使整个世界变得严重失序。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保住霸主地位,试图打乱并重构现有的国际秩序,但失却了国际道德高地,也显得力不从心。

二是大国关系波动不定,加速调整。论综合实力,当今世界主要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大国。美国出于战略图谋和战略遏制需要,或同时打击中国和俄罗斯,或企图拉拢俄罗斯,搅得大国关系风风雨雨。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但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却发生了中美关系严重倒退,全面恶化。

而美俄关系,也在2019年经历了更多的风波与动荡。

2019年,中俄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战略互信。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今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在动荡不定的世界局势中,中俄并肩前行,成为了世界维持和平安全与坚持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三是民粹主义思潮逆流涌动。在“美国优先”狭隘利己主义思想的诱导下,美国的极端民粹主义思想进一步膨胀,美国占尽了世界各国的便宜,却总是在抱怨吃了大亏,美国对外进一步关紧大门,不顾外来移民“骨肉分离”,甚至公开宣称要与中国经济、科技“脱钩”。

欧洲的民粹主义愈演愈烈。英国坚持脱欧,闹得国家政治、社会严重分裂分化。多个国家民选政府难产,传统主流政党地位江河日下,民粹政党在多国登堂入室,并不断坐大。德国极端势力日益猖獗,引起了德国乃至欧洲社会的高度警觉。

从世界经济板块看,2019年的世界经济一片萧条,国际舆论纷纷哀叹。

一是世界经济宏观生态环境恶化。2019年,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更加肆无忌惮,关税成了美国对外经贸关系的头号武器和工具。美国不仅对中国不断加征关税,同时也对印度、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同时发起贸易战。简单来说,凡与美国有贸易往来,或者因为各种原因与美国在传统货物贸易上有顺差的国家,美国都不放过,一律开征高额关税。

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贸易体系,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公平自愿为原则的国际经贸交易方式,遭到颠覆性破坏。由于美国的一再刁难阻拦,世贸组织贸易争端上诉机构在今年年底已陷入瘫痪。美国试图通过双边谈判和双边签约,彻底否定已有的世界经贸模式与规则。

在美国的带头下,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在2019年也开始发生严重的贸易争端。日本将韩国从出口管理白色清单中移除,对韩国实行“限贸”,导致两国关系紧张。

二是全球经济全面下行。2019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接连下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IMF就四次调整了预期,从最初的增长3.7%调减为3%。

有分析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的实际增长率,可能连这个预期都达不到。排在世界前15位的主要经济体,2019年的经济普遍不景气,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处于负增长和微增长状态。韩国官方承认经济不振,法国经济停滞不前,英国市场和投资因“脱欧”风波处于动荡之中。甚至连一向被认为“固若金汤”的德国经济,也在世界经济恶化的大环境下,摇摇晃晃,出口下滑。

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前些年一直发展强劲,但2019年以来,印度经济连连下挫,据报道从2018年的6.8%降到了4.5%左右。中国经济虽然保持了少有的韧劲,增速依然强劲,在世界大国经济增长中一枝独秀,但与2018年相比,也因国内外复杂因素而出现下行。

美国经济表面看似不错,但美国债务问题严重,股市泡沫累积,风险并不小。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美国经济岂能独善其身。

2019年,世界各国不得不采取措施,加大投入,以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

三是传统贸易和传统经济遭受新经济冲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科技发达国家,正在把经济贸易发展的重点逐步转移到新经济和新科技领域。美国利用脸书、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优势与垄断地位,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已深度进入欧洲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法国等国多次提出要对美国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以体现市场和税收的公平,但遭到美国威胁和报复。日本逐步放弃传统重工业,快速推进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重点发展尖端半导体材料和显示屏材料,研发生产高端精密仪器设备,这样既大大提高了产值和附加值,又克服了远距离物流运输等困难。发达国家都在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新兴经济的发展,对传统经济和实体经济造成重大冲击,而传统需求的减弱又导致投资不振,传统产业处境艰难。新经济的竞争如火如荼,各国都在想方设法,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的重构。韩国在遭到日本“限贸”后,发誓要提升高科技的国产化水平。

在全球经济贸易中,令人鼓舞的是区域经贸合作的呼声在增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在加速推进。东盟联合自强,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切入点,加强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15国谈判取得突破,中日韩领导人一致表示要加速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约定在2020年签约。

从全球军事和安全板块看,2019年的全球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世界很不太平。

一是美国在2019年8月单方面宣布退出美俄《中导条约》,破坏了全球军控谈判与安全格局,导致世界新的军备竞赛。美国已经在试验新型中短程导弹,并扬言要尽快部署到亚洲地区。美国还高调宣布成立太空军,并在2020年的防务预算中拨出巨款,推动发展。

二是传统热点依然很热。各种对立、对抗和对峙接连发生。2019年,海湾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多艘油轮被炸被扣,沙特油田多次被袭,美国一意孤行支持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严重激化阿以矛盾和巴以冲突。美国剑拔弩张,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整体拉黑为“恐怖分子”,坚持对伊朗实行极限制裁,导致美伊关系极度紧张。

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玻利维亚反对派、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导致委内瑞拉局势持续动荡、玻利维亚政权被推翻、叙利亚战乱不止。美国默许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造成叙利亚局势更加混乱。

美国与朝鲜的和谈陷入僵局。美朝重新对峙,互相威胁示强。2019年12月,朝鲜连续进行“重大试验”,严厉警告美国如果坚持对朝敌视和敌对态度,不在今年年底的和谈“大限之日”之前“用新算法”提出让朝方能接受的条件,朝鲜就将采取“新的路线”。近日,朝鲜半岛战云密布,朝美关系陷入了2018年新加坡“金特会”以来最紧张的态势。

三是恐怖主义阴魂不散,并以更加残忍的手段制造恐怖事件。2019年3月,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发生白人枪手枪杀穆斯林事件,4月在斯里兰卡发生了教堂、酒店和社区自杀式袭击,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骇人听闻,震惊世界。

尽管美国声称,极端组织IS的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美国的军事突袭行动中被铲除,但IS仍在通过互联网发出报复威胁。

除了恐怖事件,2019年世界多国多地发生社会动乱,引发政局动荡和政权更迭。美国国内,枪杀案频频发生。

虽然坎坷的2019年即将过去,但留给世人的深思和警示不会就此打住。但愿新年的阳光,能够扫除世间的邪恶与阴霾,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安宁!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