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2020年国情咨文释放重大信息

普京的任期还长,宪法究竟如何修改还没有定,以后俄罗斯的政治格局和权力架构如何设定,普京有足够的时间和智慧来安排好。

东大观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01-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北京时间1月15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第16次发表国情咨文。虽然咨文的篇幅不如前几次长,普京大约讲了70分钟,但释放出的重要信息却立即吸引了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美国各大电视台本来都在报道民主党的第七次总统候选人大辩论、中美经贸关系、伊朗局势等重大新闻,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立即把此作为头条新闻突出报道。

俄罗斯总统每年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这是俄罗斯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元首的义务。从传统上说,俄罗斯总统的国情咨文主要是总结俄罗斯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宣示俄近期、中期战略发展方向、重点目标任务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今年普京在国情咨文的基调上仍延续了过去的传统,但又有很多新做法,特别是在发表国情咨文之际进行了重大人事变动宣布。

普京已第四次当选俄罗斯总统。2018年3月1日,普京向俄罗斯联邦会议发表了2018年度国情咨文。去年2月20日,普京比往年提前一周多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今年,普京干脆把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由2月份提早到了1月中旬。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首次在年初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是因为俄罗斯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刻不容缓地解决国家当前在社会、经济和技术领域面临的艰巨任务”。

视频截图:美国CNBC电视频道评论2020年普京国情咨文(来源:CNBC)

其实,普京在2018年和2019年的国情咨文中,都语重心长地对听众发出了“预警”,告诫各位要为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繁重发展任务的俄罗斯真正强有力的应对,为国家经济和民生的更快更好发展,为追求俄罗斯的更加强大而紧迫地奋斗。他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强调,“稳定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却不是进一步发展的保证。我们无权因为已有的稳定而盲目自信,况且还有许多难题远未得到解决”。

今年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现场出席人员一如既往,包括俄罗斯联邦会议委员、国家杜马议员、政府成员、宪法法院和最高法院院长、各州州长、地方议会议长、宗教领袖以及俄罗斯各地方社会院及大型媒体机构负责人等社会活动家。

普京2020年的国情咨文,亮点重点很多,最突出的有三点。

第一,提出对俄罗斯宪法进行“根本性改变”,并据此对俄罗斯联邦安全体系进行调整。有关俄罗斯修改宪法一事报道已久。普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罗斯没必要制定新宪法,俄宪法是25年前通过的。但他说有必要让全国公民对《俄罗斯联邦宪法》拟议修正案进行投票,只有根据投票结果才能做出最终决定。普京强调,最终一切将由人民做决定。但普京提出,今后俄罗斯必须加强对总统候选人的要求,所有总统候选人都应在俄居住生活至少25年,并且从未有过他国国籍。

根据宪法修改的需要,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他打算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因为“梅德韦杰夫担任过俄罗斯总统,又担任总理近8年,这大概是俄联邦担任该职务最长的纪录了”。普京还指出,梅德韦杰夫向来负责提高国防能力和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也可在出任将于近期增设的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后继续负责这些问题。

估计事先已经沟通好,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不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即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普京立即签署命令批准政府辞职。随后,普京提名并任命梅德韦杰夫为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主管俄罗斯国防和安全。

梅德韦杰夫当晚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普京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概述了俄罗斯宪法的一些“根本性变化”。这些改变一旦获得通过,不仅将对《俄罗斯联邦宪法》中的某些条款作出重大改变,而且还将对整个权力平衡作出重大改变。普京总统概述的这些重大变化将适用于俄罗斯“行政部门、立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在这种情况下,很明显,我们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应向我们的总统提供机会,为此做出一切必要的决定”。

对外界而言,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但俄罗斯重大的人事任免以及随之发生的权力转移很快就顺利结束了。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当晚发布消息称,普京在会见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伊尔·米舒斯金后,提名后者出任总理,接替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的重大人事变动立即引发国内外媒体和一些专家的各种猜测和分析,有的认为普京总统是在为俄罗斯宪法修改做扎实铺垫,也有人认为这是普京总统在为选择接班人做进一步的准备,有的甚至认为通过此次调整俄罗斯的接班人问题已基本解决。也许是这么回事,也许未必。普京的任期还长,宪法究竟如何修改还没有定,以后俄罗斯的政治格局和权力架构如何设定,普京有足够的时间和智慧来安排好。

目前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已四次担任总统的普京在俄罗斯国内有很高的威望,有极强的把控能力,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政局稳定,总理的变动不会影响俄罗斯政局和国家大政方针,应该属于普京总统深思熟虑后,对国家宪法进行修改并改革国家政治安全体系、权力结构而作的全面安排的一部分。

第二,强调刻不容缓地解决国家当前在社会、经济和技术领域面临的艰巨任务。普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用了很大篇幅谈到要大力发展俄罗斯社会,有力提振俄罗斯经济,增强俄罗斯的科技基础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普京还特别强调,要落实好俄罗斯的发展计划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官员展现新气象,不仅要不断努力,还要加强与民众的直接对话。

普京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就指出,当今的俄罗斯是世界主要强国之一,具有强大的对外经济和国防潜力。“但从保障生活质量和人民福祉这一最重要任务的角度来看,当然我们还未达到我们所需的水平”。普京指出,“决定现代世界国家角色和地位的不单是自然资源和生产能力,而首先是人才、发展条件、实现自我价值以及每个人的创造性”。

对于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普京有很大的抱负和伟大的梦想。普京在2018年5月17日宣誓就职总统后几小时,就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到2024年前的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总统令,明确提出俄罗斯到2024年前要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应该说,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的经济有很大的改善和发展,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但由于俄罗斯面临西方的经济制裁,加上国内经济结构以能源和军工为主,比较单一,民用现代科技和新兴经济的发展不够快。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人才、市场更加激烈的新形势和新环境下,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竞争面临很大压力。目前距离普京提出的俄罗斯跻身世界经济前五的目标不到5年了,但俄罗斯的全球经济总量排名并不理想,印度和韩国正在快速追赶和超越俄罗斯。

俄罗斯发展经济社会面临的一个突出掣肘是人口问题。为此普京在这几年的国情咨文中都重点谈到了这一问题,表示要全力遏制俄罗斯的人口下降趋势。在今年的俄国情咨文中,普京称俄罗斯的命运和历史前景取决于人口,而且他用这个话题开启了致联邦会议的国情咨文。

为了确保俄罗斯在下个10年中期之前有足够的出生率增长,普京宣布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包括建议自2020年1月1日起为,为俄罗斯每个3至7岁的孩子每月发放钱款,给低收入家庭头胎和二胎额外补助等。

普京还强调要大力加强俄罗斯的实体经济,加强基础研究,以积极热情的姿态拥抱新技术,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国家投资。同时,将继续采取措施降低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保证俄罗斯经济健康。普京还谈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

普京预计,“2021年俄罗斯GDP增速将超世界平均水平”,俄罗斯将推动新的投资周期,投资年增幅应不低于5%,并力争在人工智能、遗传学、数字技术和动力工程领域也能像俄罗斯国防领域一样,不断取得大幅突破。

普京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指出,“技术变革速度在迅速增长,急剧上升。那些利用这股技术浪潮的人,远远地冲在前面。那些做不到这点的人,只能被浪潮淹没、淹死”。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可以看到普京在这方面的进一步阐述和部署。

第三,强调愿意加强全球合作但表示俄罗斯将不断加强国防和军事能力,以确保俄罗斯安全。普京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特别指出,俄罗斯“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准备攻击任何人,武力威胁不到谁,也什么都威胁不到,我们不准备抢夺:我们自己什么都有”。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表示“俄罗斯愿意改善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关系和合作,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构成威胁,我们不想对任何人强加我们的观点”,包括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宗教机构。

但普京不无骄傲地表示,俄罗斯以其先进武器引领世界。“我们及时采取措施提高了防御能力,我想强调指出,在包括苏维埃时期在内的导弹武器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没有试图赶上所有人。反过来,其他主要强国还没有创造出俄罗斯已经拥有的武器。”

普京告诫说,面对世界的变化“我们不能变得懒惰,我们必须分析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从今年整个国情咨文内容看,普京对于当前国际形势、俄罗斯外交关系和国别关系涉及不多,主要是强调俄罗斯的自身发展,立足于解决俄罗斯的自身发展和民生问题,增强俄罗斯的全球地位和安全。由此可见,普京对于当前和未来的俄罗斯发展特别是在全球的角色定位,都有很清晰的思路和稳妥的把握。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