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条约60年:日本释放出什么信号?

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不是快散伙了,而是勾结得更紧密了,战略图谋更加膨胀了,彼此的同盟关系更加诡秘了。

东方观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1-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资深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今年1月19日是日本与美国在华盛顿签署《日美安全保障条约》60周年的日子。日美两国通过这一条约结成了军事同盟,并在过去的60年里不断巩固、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军事同盟关系,不断制造新的对手,导致地区关系恶化。

视频截图:美国驻日军事基地(来源:BBC)

华盛顿、东京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日美在华盛顿和东京分别举行纪念活动,而且日方相当高调。日方借机释放一系列信号,其矛头所指相当明确清晰。有人分析说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快散伙了,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从此次发出的信号看,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不是快散伙了,而是勾结得更紧密了,战略图谋更加膨胀了,彼此的同盟关系更加诡秘了。

60年来,日美两国发生了重大变化,日美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强力推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总统对美日同盟关系确实曾表示过不满,甚至公开吐槽,但特朗普并不是要推翻美日同盟关系,而主要是从本能的利己主义和现实需要出发,利用日本试图紧紧依靠美国的心理,逼迫日本多出钱多出力。

日本因心理原因和军事扩展需要主动靠拢美国,而美国从地缘政治和全球战略出发也很需要日本这样的铁杆盟友,尤其在美国对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

日美纪念《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的活动,分为“公开版”和“内部版”两个不同版本。“公开版”是1月19日当天,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内的饭仓公馆主办了一个隆重的纪念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致辞,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等日本政治、外交、军事主官,以及美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杨和驻日美军司令官凯文·施耐德中将等出席仪式,同时还邀请了当年签署条约的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孙女玛丽等人出席,以示日本不忘旧情。

安倍在纪念仪式上的致辞主要突出了三点:一是对美军在东日本大地震时的支援活动和与日本自卫队的“并肩战斗”等表示感谢;二是强调“今天,日美安保条约经成为一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不可摧、无可撼动的支柱”;三是呼吁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使之成为60年、100年后一直支撑世界的支柱”,并强调“有意在太空和网络新领域加强日美同盟”。

吃亏的事特朗普不会干

与此同时,特朗普在华盛顿发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60周年声明,强调“随着安全环境的不断发展和新挑战的出现,我们的联盟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至关重要”。特朗普同时念念不忘提醒日本必须多出力,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日本对我们共同安全的贡献将继续增长,并且该联盟将继续蓬勃发展”。

吃亏的事,特朗普是不会干的,不管是对亚洲的日本、韩国还是欧洲的盟友,都是这个态度。但特朗普“掀桌子”是假,要盟友多出份子钱是真。不管能满足多少,总比不要钱要得到的多,况且目前日本是在不断主动跑上门来求美国。

纪念《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的“内部版”主要在华盛顿上演。上周,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专门赶赴华盛顿,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作了长篇内部演讲并回答了在场的战略智库专家的提问。据河野自己讲,他事先准备了一份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全面演讲稿,但最后考虑还是重点讲日美同盟关系。

河野攻击中国

从CSIS公开透露的内容看,河野在演讲中围绕日美同盟关系,重点讲了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反复强调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极其重要性。

二是宣扬日美军事同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适应了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的挑战。日本和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亲密的盟友”。“现在的日美军事同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作为日本的防卫大臣,我每天实际上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三是强调日本“与美国的安全合作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扩大了,有人说一个联盟可以互相帮助,建立更牢固的纽带,这是真的”。

四是称“日美同盟的威慑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能够阻止任何威胁,并准备应对未来的所有挑战”;

五是呼吁要坚决维护日美军事同盟的普遍价值保护,并扬言“要将这种价值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

六是罔顾历史与事实,以大段的内容指责中国、攻击中国,诬指中国在南海、东海、黄海、台湾地区包括钓鱼岛周围、印度洋、日本海和太平洋等地区增强军事能力,制造紧张局势,“改变区域和国际秩序”;

七是提出拉拢俄罗斯,联合对抗中国;

八是强调日美同盟“必须增加对太平洋岛国的承诺”,称“太平洋岛国是印太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示作为做好这项工作的一部分,他将于今年4月在东京举行一次跨国会议,让拥有军事力量的太平洋岛国以及与该地区相关的伙伴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和英国都来参加,共商对策;

九是渲染紧张气氛,称“日本周围的安全环境是世界上最严峻的环境之一。日美同盟位于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地缘政治重要位置,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同盟之一”,并主动表示日美军事联盟将“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准备提供平台”;

十是在“一带一路”、中导条约和战略武器削减条约谈判等方面攻击中国,散布“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债务陷阱论”。河野甚至对中国发出了多个威胁。

河野的讲话,博得了在场美国右翼智库人员的附和。河野因此很是得意。但切莫忘了,这样的讲话是在严重污染毒化中日之间正在改善的气氛,是在严重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必须指出,作为日本防卫大臣讲这番话是很不负责任的。

分析人士认为,河野在华盛顿的讲话至少反映了三大问题:一是日本对中国和美国说的话很不一样,对中国是一套,对美国是另外一套,日本为了对付中国,在不择手段地投靠美国,为美国反华制造舆论和提供借口;二是日本的心理和心态严重有问题,中国真诚希望中日友好,希望日本言行一致,顾全大局,增进互信,中日关系早日真正重回正轨,双方立足于开展互利合作,但日本恐怕不是这样想的;三是中日关系过去风波不断,现在依然如此,今后也不会平静,日本国内在对华问题上远没有形成共识。

河野的讲话,即便没有得到安倍首相的首肯,也至少代表了日本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国的畸形心态。但拉拢美国,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不仅帮不了日本,还会害了自己。事实胜于诡辩,中国根本没有在威胁日本,而是在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中日世代友好合作。

日美安保条约变化很多

日本的威胁论是自己制造和渲染的。日美当年签署《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有着浓厚的冷战背景,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按说这个日美安保条约早该结束了。

战后几十年来,因为日本作为战败国受到国际制约,总体上不得不奉行和平主义发展路线,也因此使日本经济、社会、科技在战后得到了快速发展,再次成为了世界经济强国,并逐步改善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日本在军事上也一直在加强,并大力扩充现代军事装备,谁都明白如果仅仅是自卫,已足足有余。但日本有其野心和图谋,从不安分,日本试图拉拢美国,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摆脱和平宪法制约,令人匪夷所思。日本越来越明确地把中国当作主要的防范、遏制甚至打击对象,更是找错了方向和对手。

《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从签约至今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1978年,为了重新确认“冷战后”日美军事同盟的基本框架和存在价值,日美安保同盟的方向有所改变,将一开始主要针对前苏联与后来的俄罗斯逐渐转为中国,出笼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1996年4月,日美发表了《日美安保联合宣言》。1997年日美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日美军事合作扩大到与朝鲜半岛局势等相关的“周边事态”。2013年1月17日,日美更新了日美军队在日本或日本附近的合作方式的规定。2014年10月4日,日美在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扩大了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范围和力度,强化了日美军力的一体化。2015年,日美两国政府又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了重大修订,将日美同盟关系扩展到双方“无缝合作,并扩大了联盟的范围,包括对区域和全球安全的保护”,同时将合作进一步扩大到网络和太空领域。

与此配合,日本议会于2015年9月批准了一套新的法律,称为《和平与安全法》。该法使日本能够“无缝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该立法还加强了日本为美军提供各种服务和后勤支持的职能。日本60年来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通过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和军事合作,加强日本的军事能力、实力与地区与国际活动空间,对此必须予以高度警惕。

安倍修宪意图很深

近年来,安倍首相竭力推进日本修宪,并发誓要在其任内甚至今年内完成修宪,其目的不言而喻。河野在华盛顿的讲话令人震惊,也印证了日本修宪有很深很深的军事扩张意图。日本这样做,只会让周边国家对日本更不信任,并勾起人们对当年日本侵略掠夺的仇恨记忆。其实,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真正在扩充军力、提升军事能力,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不是别人,而主要是日本自己。日本领导人近年来频频与中国的西南部邻国拉关系、套近乎,发展包括军事内容的合作,显然都不是偶然的,至少是在配合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

《日美安全保障条约》60周年,日本最好的纪念应该是回顾历史,深刻反思,以史为鉴,重走和平的正道,而不是借机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并挑拨离间、出谋划策,制造紧张局势,引发新的矛盾、争端和冲突。日本这样做,正好中了美国东北亚战略、亚洲战略和所谓“印太战略”的圈套,而搅乱的是东北亚、亚太和所谓“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