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第二日:特朗普女儿、英国王储强烈发声

伊万卡还特别强调了学徒制,以及美国向包括瑞士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的承诺。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1-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1月22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进入第二天。

与会者聚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聚焦解决全球议程上最紧迫的问题。虽然达沃斯冰天雪地,寒气逼人,但达沃斯论坛的会场内却暖意浓浓,数千名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者,秉持“达沃斯精神”,以同行和不同行业之间的跨学科、非正式和面对面交流互动为特色,继续进行着“全球思想盛宴”。

视频截图:美国总统顾问伊万卡在达沃斯论坛发言(来源:达沃斯官网)

欧洲政要唱主角

22日的论坛会议,依然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最抢眼的是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女士、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巴基斯总理伊姆兰·汗、阿富汗总统加尼。他们分别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了特别致辞、主题演讲,进行了主题对话。从阵容看,欧洲政要是主角,但来自亚洲三国的领导人也因各有特色而引人注目。

达沃斯论坛的演讲,安排精心,形式多样,领导人的讲话名头很有讲究。通常而言,国家领导人一级在论坛上的讲话称为“特别致辞”或特别讲话,时间规定在30分钟之内,其中论坛第一天的致辞属于开幕性质,最后一天的致辞属于闭幕性质,分量非同一般,论坛通常在这两个时间段安排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发表特别致辞,其他国际组织、多边机构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则大多安排为特别讲话,或安排在第二天和第三天发表特别致辞或特别讲话。有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则安排出席年会专题对话会议,除发表对话致辞外,还可与现场嘉宾进行对话,互动性很强。

今年第一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根据安排,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压轴性“特别致辞”是德国总理默克尔。

冯德莱恩再致辞

冯德莱恩作为欧盟主席,属于例外,她在第一天论坛年会上已经致辞,但那属于达沃斯论坛欧洲东道主的欢迎词和达沃斯论坛50周年庆典致辞,而1月22日的致辞则属于她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特别致辞”,冯德莱恩以欧盟委员会新主席的身份和视角,对全球紧迫性问题和欧盟的发展阐述了思想观点。

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冲击,是最近几届达沃斯论坛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依然是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并因此而发出了更多的声音,其中很多发言者明确提出要掀起一场以“革新革命”为主题和引领的“全球技能革命”,以便到2030年能使全球10亿人拥有更好的、更能适应这个时代和社会需要的新技能。提出培训10亿新技能工人是因为与会者估计在今后的10年内,随着全球各种新技术的诞生,将至少会造成10亿人失去现有工作。

特朗普女儿倡议全球技能革命

美国总统顾问、特朗普总统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和“软件营销部队”(Salesforce)董事长兼联合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参加了论坛的讨论会和新闻发布会。普华永道全球董事长鲍勃·莫里茨分析称,到2030年全球现有的很多职业和岗位将在新技术革命中消失,如何使十亿人口的技能提高,领导和协作将是关键。

世界经济论坛的阿德里安·蒙克表示,今后世界“新创造的就业机会,几乎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失去的就业机会的两倍。我们不仅面临气候变化挑战,还面临工作挑战。如果创建一个全球技能革命的新平台,将为解决这一挑战提供令人兴奋的方式”。

世界经济论坛董事总经理萨迪亚·扎希迪说,“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实现什么呢?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研究如何建立社会凝聚力,如何确保人们有通往社会流动的途径。正确的技能和正确的工作可以提供帮助”。他认为,按照目前的创新趋势,“我们不一定会在就业方面看到一个消极的未来,而是在技能方面……以及未来将会存在的工作类型方面发生重大变化”。他指出,“如果我们想帮助人们到达新的未来,需要的是一场全球技能革命”,这场技能革命“旨在重新培养10亿人的技能,并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工作”。

美国、法国、俄罗斯、印度、阿联酋、巴基斯坦和巴西,都已明确表示将加入“全球技能革命”的倡议。扎希迪说,发起这个倡议“只是起点,我们已经承诺要实现25亿人口”的技能革命。

伊万卡·特朗普表示,美国致力于确保“繁荣的经济……为所有美国人所用”。“创新带来了机遇,正在创造前所未有的新产业。但是,创新正在创建需要新技能的行业,也有正在被破坏的行业,还有正在持续发展的行业,但是人们……今天需要新技能、学会新技能,才能明天做工作”。

伊万卡还特别强调了学徒制,以及美国向包括瑞士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的承诺。她说,美国制定了“对美国工人的誓言”,这是一项全面的运动,有400多家公司签署了重新武装近1500万美国学生和工人的誓言。这将影响美国1500万人的生命以及1500万人的家庭。伊万卡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与14个联邦机构一起,制定美国的《国家劳动力战略》,以制定从0-5岁以及到22岁后的蓝图,让学习成为美国新一代的“终生追求”。

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表示,通过与私营部门合作,美国也在努力创造出空缺职位和更多工人培训的途径。

论坛新概念:“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被誉为达沃斯论坛的“精神领袖”,自达沃斯论坛创办以来,施瓦布总是在观察思考全球挑战性问题,并不断提出新见解。在本届论坛上,施瓦布发起了关于全球企业“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问题的大讨论,日本等国的跨国企业和大型企业积极跟进,在达沃斯论坛上响亮发声。

何为“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目前还是新概念。很多参与论坛的人士表示,这个新概念究竟是什么内涵,看来还得请教施瓦布。为了推进并深化这一讨论,达沃斯论坛专门设立了讨论群。从目前看,所谓的全球企业“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就是要打破传统的企业规范和效益评判标准,把经济利益放在次要,而首先要突出公司须要对人类和地球所负的责任。

一些评论认为,在这个新概念提出后,国际上一些热衷于以营销额度评选“世界500强”的做法就落伍了,不仅在观念上落伍,而且在全球道德和道义上落伍了,评判一个企业不能仅看其营收多少或获利多少,而首先要看其是否尽到了全球社会责任,包括培养新技工、节能减排、促进气候变化和人类新科技、善科技创新应用。今后不仅对全球企业,而且对全球跨国企业的高管和管理团队的考核,也要以企业的“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为导向和标准进行考核。一些全球跨国企业的领袖们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在考虑制定新的企业评判标准,逐步摆脱对股东的“近视依赖”。美国企业界的代表们表示,通过对十万名美国人进行的民意测验发现,美国工人对公司的首要关注是公司是否向工人支付了合理的工资。

贝尼奥夫表示“软件营销部队(Salesforce)已经证明了‘利益相关者的资本主义’行之有效……当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包括在内时,企业将成为这个伟大的变革平台。所谓的企业利益相关者,其中之一就是其全球员工”。

22日的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还就全球企业管理、金融机构的未来、全球移民问题,以及美国外交、俄罗斯外交等地缘政治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移民问题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据统计,最近20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全球移民大量增加,目前移民数量已占全球总人口的大约3%,他们创造的经济价值高达世界经济总量的9%。然而,全球各地的移民,仍有不少人生活在艰辛和卑微之中,对他们的处境,世界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查尔斯亲王重返达沃斯

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今年也兴致勃勃地来到达沃斯出席论坛活动,

他的儿子威廉王子去年参加了达沃斯论坛,据说感觉很好,回去后禀报了论坛情况,于是今年查尔斯亲王殿下决定亲自来到阿尔卑斯山下,感受达沃斯论坛的开放、宽松、活跃气氛。

据透露,实际上,此次并不是查尔斯王子首次访问达沃斯,一张1992年的黑白照片,显示他与施瓦布教授以及当时的捷克共和国总统曾在这里合影留念过。达沃斯论坛把“改善世界状况——塑造未来的50年”作为使命,激发了查尔斯亲王殿下在时隔将近30年后重返达沃斯。他的到来,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查尔斯表示,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全球变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阻止我们应对这些威胁的不是缺乏资金,而是我们部署它的方式。他说,他不想被子孙后代骂,实际上他们已经在骂了,因此我们必须赶紧行动。在22日的达沃斯论坛上,查尔斯王子宣布启动全球可持续市场倡议,他希望这一倡议能使人与地球成为全球价值创造的核心。

该倡议提出十项具体行动,包括:将世界各国发展的“默认设置更改为可持续发展”;确定负责任的过渡途径,以实现脱碳和零净排放;通过可持续市场的视角,重新构想行业;加大投资、创新和研发,把投资自然作为经济的真正动力;使可持续选择成为消费者可信赖和可实现的选择;将投资与投资对象连接到可以快速扩展解决方案的平台上等。

查尔斯亲王发出倡议后,看着现场的观众听众,问自己也问别人道:我们是否想载入历史?我们从平常的业务中获得的所有额外财富,除了看着它们在灾难性的条件下燃烧以外还有什么好处吗?查尔斯透露,在过去的50年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考虑如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得更好。他不想被吹捧,也不想被指责,而这确实是过去和现在所发生的事情。最后,查尔斯亲王动情地表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查尔斯亲王的到来,特别是他热心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讲话,给达沃斯论坛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今天的达沃斯论坛上,依然有不少中国的声音。林郑月娥出席了当天的“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对话”专题论坛,阿里巴巴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论坛的对话会,受到关注。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