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第三日:让世界“在阳光下抚摸所有人”

很多观点提出,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必须强调技术向善,加强全球技术治理,尤其要在网络安全治理上同心协力。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1-2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月2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1月23日,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进入第三天,但论坛的热度不减,世界重量级人物依序出场。尽管实际出场的政要和演讲时间有些许调整,但总体保持了预先安排。达沃斯景色很美,放眼望去,群山环绕,银装素裹,但这里的交通很是不便,达沃斯小镇没有大型机场,各国领导人前往,只能把专机停在周边机场,然后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上山。因为不可预测的因素很多,达沃斯论坛无法完全按照事先排定的程序进行。

视频截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特别致辞(来源:达沃斯官网)

这几天天公作美,达沃斯虽然一片冰天雪地,但天气比较晴朗,小镇街头的积雪在阳光下融化,并不多见的公共汽车悠然穿行在大街小巷之中。其实达沃斯小镇很小,平时的人气清冷,但它因为有了达沃斯论坛而在世界上声名远播。看着落地窗外融化的积雪,有电视台的直播评论说,但愿当今世界冰冻已久的诸多问题,也能像达沃斯的冰雪一样逐步融化。

默克尔大谈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23日的达沃斯论坛,政要较前两天少了许多。最抢眼的当属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是当今欧洲乃至世界最资深的大国领导人之一,也是达沃斯论坛的常客,几乎每年都来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人们期望看到她,更愿意听她发表演讲,默克尔一向比较低调务实,但睿智沉稳,虽然很少慷慨激昂地发表语惊四座的宏论,但她对欧洲和全球事务的评点往往深具洞察,颇有见地。

论坛给默克尔特别致辞设定的板块主题为“超越地缘政治”。在当天的演讲中,默克尔较少谈及国际和地缘政治,而将重点放在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如同她在今年的新年感言中一样。人们发现,默克尔越来越重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表示一定不能给后代留下隐患和无法解决的难题。

在23日的演讲中,默克尔表示,“我们是否将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关于气候变化的目标问题,很可能是整个星球赖以生存的问题之一……因此我们面临压力,确认这是十年的行动”。默克尔强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不能退缩,也不能单一出击,而应该在整个方式上“必须进行巨大的转变,开发全新的价值链”。

默克尔详细介绍了德国正在如何彻底改革能源结构,以摆脱煤炭和核能,转向可再生能源。她指出,国际社会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严重的矛盾需要克服。我们有一群人认为气候变化没有那么紧迫……我们必须把那些人带到我们身边”。她警告说,“只要有事实和情感在起作用,就总能发展出一种针对事实的叙事,并敦促人们一起交谈,以弥合分歧”。有分析认为,默克尔这番话主要针对的是美国等对《巴黎协定》采取抵制消极态度的国家。

除了默克尔的演讲,当天达沃斯论坛还围绕“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加强技术治理”;“更公平的经济——如何对数字经济征税”;“如何拯救我们的地球——如何生存于21世纪”;“社会与工作的未来,如何实现50-50的性别均衡”;“更公平的经济——如何衡量新经济”;“更公平的税赋——如何对数字经济征税”;“英国脱欧之后——如何重塑欧洲经济”;“利益相关者资本主义——亚洲和日本如何推进”等主题,展开思想交锋,进行观点分享。“如何保障全球残疾人的利益”,也是当天论坛关注的话题。

战略展望印度发展

印度在历届达沃斯论坛上都很积极,今年同样如此。不仅印度作为整个国家积极参与达沃斯论坛,而且很多印度和世界各地的印度裔经济学家、企业家、科学家、人文学家也在达沃斯论坛上踊跃发声。

23日的达沃斯论坛,专门安排了一场主题为“战略展望——印度”的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印度铁路部长兼商务和工业部长、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等政府高官和国际企业的掌门人等,一起登台展望印度发展,分析印度面临的挑战。发言者认为,如果印度要实现莫迪总理提出的达到5万亿美元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目标,该国需要增加就业并加速生产增长。

他们提出的问题是:印度作为全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今年的战略重点是什么?中美贸易战对印度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印度的企业家精神如何发扬?目前存在的经济不平等影响如何消除?目前比较糟糕的“经济形态”如何改变,才能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

对于印度政府正在积极出售一些政府经营的资产以推动私有化,当场有印度部长调侃说:“如果我不是部长,我将竞标印度航空。”

然而话音刚落,就有人提出疑问:拿下印度航空之后怎么办?现在国际上的航空公司竞争如此激烈,很多属于亏损经营,印度航空能竞争过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日本全日空、韩国大韩航空和新加坡航空等航空公司吗?但印度人很有这份与生俱来的信心,就如同印度发誓要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在2030年前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一样豪迈。

本月底,在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积极带领和义无反顾的推动下,英国将脱离欧盟,单立门户自己发展。英国人尤其约翰逊政府满怀信心,坚信脱欧后的英国将从此摆脱欧盟限制,可以大展宏图。但欧盟和不少欧洲国家的舆论,却为英国捏着一把汗。在23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围绕英国脱欧和欧洲经济的重塑,有人算了一笔账:英国脱欧的代价,多于英国这些年来为欧盟带来的经济价值。既然拦不住,就由它去吧,欧盟国家还是团结一心,把欧盟建设发展好。未来,也只有未来才能让英国人看到脱欧之后的英国将会是什么样子。

微软:让世界“在阳光下抚摸所有人”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既给世界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希望、便利与创新,也引起很多人的担忧害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未来的世界将会怎样,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很多观点提出,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必须强调技术向善,加强全球技术治理,尤其要在网络安全治理上同心协力,加强包括城市网络、经济网络、金融网络、能源网络、人文网络等各种网络的安全监管,不能各自为政,甚至搞对抗博弈,否则将给全球带来更大的挑战甚至灾难。

不少人把矛头对准了技术公司和技术创新,认为目前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造成的。但全球顶级技术公司和技术大佬们,则另有观点甚至感到委屈。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观点阐述与分享,在23日的达沃斯论坛引起热议。萨蒂亚承认,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雨后春笋般的技术创新,确实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很多挑战,他因此强烈呼吁“现在是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地球最紧迫挑战的时候了”。萨蒂亚认为,世界要共同实现更多目标,“需要有四个相互关联的组件:一是通过技术强度推动广泛的经济增长;二是确保经济增长具有包容性;三是建立对技术及其使用的信任;四是致力于可持续的未来”。

萨蒂亚在演讲和讨论中,与大家分享了他最近在社交网络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为世界成就更多》,其核心观点是让世界“在阳光下抚摸所有人”,而不是让很多人落伍。他说,我们生活在无处不在的计算世界中。考虑到2030年将有500亿个已连接的设备,是当今数量的两倍多,并且到2025年,全球数据层的大小将从今天的40ZB增加到175ZB。作为平台公司,微软正在为这个新时代构建技术堆栈的每一层。我们正在构建全球计算机,以跨越智能云和边缘。微软正在创建丰富的AI超级计算;我们正在通过多感官、多设备的体验来使计算变得更加环境化。

但萨蒂亚指出,我们知道,我们最重要的贡献将不来自于我们自己的行动,而是来自赋予我们全球客户的能力。数字技术将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将致力于开发和部署可帮助客户减少自身碳足迹的技术。微软作为跨国公司,宗旨和行动必须保持一致,以帮助解决世界上的问题,而不是制造新的问题。如果前十年教给我们任何东西,那就是没有上述考虑因素而构建的技术弊大于利。

萨蒂亚的这篇文章在社交媒体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表示喜欢这篇文章的有8136人,热评超过120条,明确的反对者寥寥无几。

沙特阐述今年G20重点

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沙特阿拉伯。来自沙特的代表在23日的达沃斯论坛上,重点阐述了沙特对今年G20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G20国家中最年轻的实际国家领导人。面临内外困境的沙特,这两年来频频发起各种国际活动,以重塑沙特开放发展的国际形象。23日论坛上沙特代表的发言,引起不少关注。

此外,23日达沃斯论坛还围绕北约前途和中东局势等展开了讨论。

有趣的是,23日的达沃斯论坛尽显了其主题和文化的多样性。在当天的论坛上,加拿大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纳夫迪普·贝恩斯称其受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启发,在论坛上发起了一场“鱼纹袜子选拔赛”。贝恩斯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青年领袖”,他的思维与其他与会者不大相同,喜欢从年轻人和全球创新文化及文化的多样性角度思考问题。贝恩斯当天的小插曲,被认为给达沃斯论坛带来一股清风。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