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两角!2020年越南将如何表现?

地区和国际舆论对越南充满期待,越南本身也欢欣鼓舞,倍感自傲,认为这是越南对外事业中极为重要的新开端。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对于越南而言,2020年非常特殊,意义重大。国内,今年是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胡志明主席诞辰130周年;在对外事务中,今年不仅是越南与中国、苏联/俄罗斯建交70周年,越南还从今年元旦起,同时扮演两大角色:东盟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图片说明:东盟启动“2020年东盟身份年”。(来源:东盟官网)

越南迎来新机遇

地区和国际舆论对越南充满期待,越南本身也欢欣鼓舞,倍感自傲,认为这是越南对外事业中极为重要的新开端,虽然这两大使命任务将给越南增加巨大压力,但也为越南扩大地区和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难得的良机。

在去年11月的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接任仪式上,越南总理阮春福高高举起象征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的木槌,表示完全有信心把东盟的团结合作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东盟“一个愿景,一个身份,一个社区”的美好愿景作出贡献。

新年伊始,越南通讯社在元旦当日凌晨6时许,全文公布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的“正式公开信”。阮富仲表示,这是越南首次荣幸地同时担任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和2020-2021年阶段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越南“下决心成功”担当好这两大角色。

阮富仲强调,这两个职务体现了越南提出的独立、自主、和平合作与发展,对外关系多样化多元化,积极主动融入国际的一贯路线主张;体现了越南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渴望。这两个职务将为维护和平稳定环境,更好争取利于捍卫和建设国家事业,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提高越南作用和国际地位提供了便利条件。

对于东盟,越南看得非常重。东盟创立于1967年8月,迄今已走过50多个年头。如今的东盟,无论在规模、内涵、目标、志向还是地区合作的领域、范围上,与当初的东盟已经大不相同。东盟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主要地区合作组织,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015年11月,东盟领导人在第27届东盟峰会上宣布将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文件强调,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让东盟10国之间能够展开自由贸易、自由投资以及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现在,东盟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共同体,而是正在朝着全方位的共同体发展。在越南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后,东盟在1月21日正式启动了“2020年东盟身份年”, 要求东盟的公民,特别是东盟青年及其活动要提高东盟身份的统一认知和共同发展意识。

越南并不属于东盟的创始5国。继1984年文莱加入东盟后,越南于1995年加入,此后老挝(1997年)、缅甸(1997年)和柬埔寨(1999年)三国也先后加入东盟,使东盟涵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但越南因为长期以来政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快,体量比较大,已日益成为东盟的主要国家和活跃国家,而且越南很希望在东盟中扮演更多更重要的角色。

10年前,越南曾担任过东盟轮值主席国,但当时无论是东盟还是越南本身,都与现在大不相同。2020年东盟国家委员会秘书长、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国勇表示,10年前东盟仍是一个政府间合作组织,而现在东盟已成为一个共同体,共同体和政府间组织之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职务,越南看得更重。阮富仲在正式公开信中指出,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持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中起着关键作用,担负着最重要的责任,具有核心作用。作为地区大国,并且很有追求的地区大国,越南希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特别是通过越南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难得机会,在国际上展现越南的非同一般的形象,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南“对外关系多样化多元化”的重要作用。

越南为双重职务定调

东盟轮值主席国对推动东盟的建设、发展和地区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也大有可为。去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是泰国,泰国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很大一部分时间忙于复杂的大选,但泰国总理巴育在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创新发展和对外关系方面,还是下足了功夫的。

去年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提出的口号是“推进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为东盟的合作发展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努力发展东盟国家之间的金融和金融服务连接和融合,鼓励使用本地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和进行投资,鼓励和促进东盟之间的跨国电子汇款渠道和业务的建立和发展;二是努力建立东盟国家的金融稳定性,共同确定东盟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制定出东盟保险产品的发展框架;三是共同建立东盟国家金融的网络金融系统和服务的稳定性和免疫力,共同照顾保护和监管东盟国家的数字资产,避免民众遭受网上诈骗。特别是,泰国在东盟的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包括东盟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资产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大力推动。

但在泰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无论是东盟还是泰国本身,也在国际和地区层面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院专家钟嘉认为,2020年越南将遇到与泰国2019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所面临的同样的挑战,其中包括世界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反贸易自由化和反全球化趋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印太地缘政治安全等问题。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国勇表示,现在“越南是在新的地区与国际格局下”来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职务,越南将“以全新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来担任这一职务”。他强调,最近10年来,国际局势迅速变化、大国之间竞争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给东盟造成多方面的影响及挑战,促使东盟必须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为了解决上述挑战,越南将“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确定为2020年的东盟主题,意在促进内部团结统一的基础上,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并扩大东盟与外部伙伴之间的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有效应对所面临的挑战。有分析认为,越南为2020年的东盟确定的主题中提出“主动适应”四个字,表明了越南不会让东盟安于现状,仅满足于内部团结协作,而要在内外政策上主动出击,有所表现,寻求突破。

阮国勇作为东盟2020年国家委员会的秘书长,已经为此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包括邀请东盟国家及有关国家的专家学者到越南,分别举行各种智库论坛,进行出谋划策,营造舆论氛围。从越方的公开报道看,这些论坛的议题包括了南海局势等问题。

阮国勇表示,在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要打下新烙印,为今后若干年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完成2025年东盟共同体建设总体计划做好准备”。东盟将在此基础上推进互联互通,进而在国际问题中形成共同观点和立场。“比如,去年东盟就大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等一些新倡议保持了统一立场。这是东盟的巨大努力,而越南将在主席国任期内使这些成果继续保持下去”。今年1月16日至17日,越南已举行了东盟国家外长非正式会议,体现了越南影子。

阮国勇提出,在越南担任2020东盟轮值主席国任内,将聚焦东盟的五大优先事项:团结与统一、经济利益、共同价值、伙伴关系、体制能力。具体为:加强推动东盟的区域互联互通,提升东盟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适应能力,抓住其带来的机遇,促进东盟的社会意识和东盟特色,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致力于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提升东盟整个组织架构的适应能力和运作效果。他强调,致力于一个具有持久凝聚力的东盟一直是越南所奋斗的目标。

有分析认为,虽然阮国勇在公开讲话中所描述的越南主席国期间的东盟共同体发展任务比较笼统,但越南对在这一年里究竟重点做什么有着非常清晰的优先事项和实现目标把握,会抓住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坚持自己的主张。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越南领导人表明了三点原则态度与立场:一是高度重视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合作与发展的共同利益;二是发挥多边主义、联合国宪章、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等的作用,为一个和平、公正和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努力,为加强东盟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效果和全面伙伴关系作出努力;三是积极主动为解决全球和地区的共同挑战,尤其是直接影响到地区各国的和平、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等的利益的问题、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处理战争遗留后果、冲突后重建等问题作出积极贡献。由此可见,越南对如何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是有成熟的考虑和意图的。

越南快速发展底气增强

越南对2020年同时担任地区和国际两大职务感到欢欣鼓舞,并表现出底气和信心很足,与越南近年来的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和科技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亚洲越来越受到世界的普遍关注,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一边驾驶摩托车和汽车环游世界,一边实地寻找考察投资对象的美国“冒险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今年初在接受日本财经新闻的采访,谈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投资机会时,直言不讳地大胆预测,在25年后的2045年,世界经济的情况“将完全改变,亚洲或将成为世界的中心,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欧美的年轻人移居亚洲、到亚洲的大学留学,形成与以往不同的新趋势”。

罗杰斯称,“我正因为预测到亚洲的增长,因此才让女儿们学习中文,并为此移居新加坡。亚洲人口众多,劳动力等业务成本低廉,而且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的问题。欧美等发达国家由于债务累积、少子老龄化导致的人口减少等问题,在25年之间将陷入严峻状况。很多企业将倒闭,社会不安或将迅速加剧”。

人们注意到,在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中,越南经济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而且传统经济和新经济都有很强的发展势头。根据谷歌、淡马锡及贝恩公司公布的2019年“东南亚数字经济体”最新报告,越南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120亿美元,增速与印度尼西亚一道领跑东南亚地区。

越南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东盟10国中非常抢眼。据东盟官方网站统计,在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每年都高于东盟10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分别为5.4%、6.0%、6.7%、6.2%、6.8%和7.1%。

越南统计总局1月25日在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时表示,尽管2019年越南经济贸易受到全球经贸冲突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越南经济逆势而上,GDP增长达7.02%,实现了越南经济增长率连续第二年超过7%。

越南因与世界大国、周边国家和东盟国家都保持了较稳定的关系,近年来越南的进出口贸易持续高速增长。以贸易顺差为例,越南2016年贸易顺差为26.8亿美元,2017年为27亿美元,2018年为75.8亿美元,2019年超过了90亿美元。

据越通社报道,截至目前越南已参加谈判并签署了16项自贸协定,其中12项自贸协定已签署并生效。以前不少人担心的越南的物流交通问题,近年来也在大力改善,越南在2019年全球物流绩效指数(LPI)所列的16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已上升到第39位,比2016年提升了25位,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三。包括越南东部南北高速公路在内的一批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和物流中心,都在加快建设之中。

近年来,越南大力推进“革新”,越南的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政府对此持积极态度。目前越南私人经济已占到越南GDP比重的40%以上,每年创造就业120万个。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3年来,经济日益朝着纵深方向融入地区和世界经济。截至去年10月,越南吸引外资项目达30136个,注册资金达3585.3亿美元。英特尔、微软、三星、LG、诺基亚、佳能、三菱、丰田、本田等全球一流经济集团,都将越南选为投资目的地。

越南对外资的吸引力很大,但也存在高质量发展不够的问题。最近越南提出,要甩掉一般性的落后产业和产能,集中发展在地区和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先进产业,主要吸引高新技术、绿色技术、附加值高、带动性强,对打造价值链和全球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的外来重大投资项目。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