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住病毒遏制感染,必须加强全球协作

如果各打小算盘,甚至掺杂其他意图,不能正确面对,则全球的疫情就会进一步蔓延,从而加剧混乱和恐慌,这种情况一定没有人想看到。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从中国和外国官方发布的数据看,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人数都在增加,疫情的加重和扩散成为了世界的首要关注点,令不少人陷入恐慌。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世界卫生组织在当地时间1月30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些受此病毒疫情波及的国家和地区相继采取撤侨和暂停人员、交通往来等措施,以保护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此特殊情况,我们应当予以理解和配合,因为毕竟人命关天,各国和各地区的政府、当局和有关企业等,都有自己的职责和责任这样做,同时也是为了避免疫情在世界更多的地区蔓延,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视频截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讲话(来源:地平线)

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问题上的积极、慎重而又快速的反应,值得世界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世卫组织既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像有些舆论片面、狭隘地指责的那样“出于政治考虑”隐瞒中国的疫情严重情况,处置偏软迟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亲率专家组来到中国,实地了解情况,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见,与有关部门和医学专家沟通会商,体现了高度的专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对世界卫生健康极端负责任的态度。

需要注意到,谭德塞在记者会上的宣布和讲话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赞扬了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所采取的坚决有力措施;二是强调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是不信任中国,而是要防止疫情扩散到卫生保健系统比较薄弱的国家;三是明确表示,不建议各国对中国采取旅游或贸易等限制措施。谭德塞的讲话,应该作为当下全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主要指导方针,任何的指责、歪曲和片面解读甚至误读,都是不足为取的,也是令人生疑的。

从疫情爆发以来的国际动态和网络舆情看,很多国家和政府,无论是对疫情和病毒本身的谈论,还是对各自的社会大众和对中国的态度,大多是比较理性的,不少是比较友善的。韩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组织动员本国民众和企业,在疫情爆发的危难之时,对中国援手相助,送来了大批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

2月1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亲署信,代表朝鲜党和人民就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并提供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时,冯德莱恩明确表示欧盟高度尊重和认可中方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钦佩中方应对疫情行动的速度,表示愿尽己所能、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中方提供帮助,将协调有关成员国为中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危难之际见真情。世界上对中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鼓励、支持和积极配合的例子和情况,还有很多。中国历来是极重情谊的国家,中国人民是深懂感恩的人民,对于世卫组织、世界各国各地区给予的关心支持和援助,将会牢记心中!

但大千世界,错综复杂。从目前看,确实有少数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些素质低劣的商家和社区人士,以陈旧过时的观念和眼光,乘机污蔑中国,歧视中国人和中国商品。甚至有个别国家的政府高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重蔓延的危急情况下,仍在不断攻击中国、谩骂中国、威胁中国、要挟中国,这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指出,这种做法太不厚道了。

对此,中国和中国人民也都看得清清楚楚,记得明明白白。在此危难之际,中国不惧,相信自己的国家、政府和领导人;中国希望得到同情和急需的帮助,但关键仍然是做好自己,加强自身,无需担心外部世界歧视中国,更不害怕个别政客和反华敌对分子对中国的攻击威胁。流泪、害怕和恐慌,都解决不了问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是我们当下的首要任务。

此时此刻,我们不要被一些无关大局的枝蔓所干扰和影响,而要全力以赴应对我们的正面敌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回顾世界的历史,可以看到人类一直都在上演与各种传染病的战斗,从鼠疫到天花,从艾滋病到“非典”,从H1N1流感病毒疫情到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从埃博拉病毒疫情到寨卡病毒疫情,再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世界不断地出现严重病毒疫情,这是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

新型冠状病毒是新的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和继续猖狂下去,必须尽快封锁住这只魔鬼,战胜这只魔鬼。打赢这一大仗和硬仗,既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也必须坚持科学的态度,有强力的科学应对手段。当务之急,是要真正搞清楚这种新型病毒的感染源究竟是什么?感染力和病原性到底处于何种水平?这种病毒究竟是如何传染蔓延的?

目前,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的顶级传染病医学科学家和实验室,都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并在共享有关科研信息和成果。但疑问还很多,有进展但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原因在于这完全是一种可怕的新出现的传染病,人们对其已知的还不可能很多。

此时此刻,无论是中国社会还是国际社会,都要给予医学科学家们和科研机构以时间和信心,而不是不切实际的舆论压力。只有加强全球科学攻关的紧密团结协作,真正做到齐心协力,才能尽快发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真面目,找到魔鬼的真正藏身之处,才能有效封锁住病毒,并尽可能地遏制感染的扩大。

必须看到,攻克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方法和疫苗开发,往往需要以年为单位的时间段才能完成,希冀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作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专业科研机构和科研专家,目前最最需要的是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不畏艰难,不顾名利,甚至要不怕牺牲,潜心研究。这是为人类排忧解难,也是为人类造福积德。

各级政府部门和各有关单位,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都应该为这些医学科学家们提供一切便利和支持。对中国的医学科研部门和科学家来说,攻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找到有效的治疗方法和疫苗更是责无旁贷,中国科技部的有关文件和表态已经说得清清楚楚。当下人们关心的、需要的,不是科技论文,而是真正能遏制、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和疫情的有效方法和疫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其意义无疑会超过所有的论文。当然,如果为的是急需与世界同行们进行科研合作,确有必要发表论文,那另当别论,但也要把握有度。

从各种报道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扩散相当迅速,各国和各地区也出现了既有共性也有个性的不同疫情。此时此刻,在各自加强隔离、防控的同时,真正加强世界各国的疫情信息、防疫信息和疫苗研发信息的共享,同样非常重要。各国政府和有关当局,都应该为此放开一切必要的绿灯。在各自继续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包括加强戴口罩、保证口罩当前紧迫需要和不断供应需要,力保社会生活供给基本正常等前提下,全球通力合作,合力科研攻关,力争早日突破才是上策。如果各打小算盘,甚至掺杂其他意图,不能正确面对,则全球的疫情就会进一步蔓延,从而加剧混乱和恐慌,这种情况一定没有人想看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