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掉链子,民主党总统预选乱作一团

就目前民主党的竞选阵容,特别是其目前的内部混乱,要想击败特朗普,恐怕不大现实。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0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4日、5日,是今年美国政坛的三大关键日。

2月3日是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的揭幕之日,共和、民主两党分别召开党团会议,推举本党的总统候选人,首场预选在美国艾奥瓦州展开拼杀;4日,特朗普总统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大选年的国情咨文尤为关键,这是特朗普面对全体国会议员和美国民众宣扬自己政绩、宣示其内政外交新政,赢得民心的大好时机,特朗普早就在精心准备;5日是美国参议院投票,对众议院民主党人竭力推动的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案进行最终裁决的日子。

视频截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 (来源:CNN)

三大关键日

美国舆论说,这三天不仅关乎美国今年和未来的政治命运、政坛格局和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事关今后美国与世界的关系,事关全球政治、经济,因而备受关注。或许4日、5日两天几乎没有悬念,人们最关心的是3日的首场总统预选会发生什么,尤其民主党人。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本来就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由于特朗普在2016年一举当选为美国总统,击败事先很多人预测的希拉里,并在执政以来显示出与传统建制派完全不同的执政风格,在内政外交的诸多方面标新立异,引起美国国内政治民意分裂,从而使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具有了更加不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的美国总统竞选实际早已开始。但从形式和议程上讲,共和、民主两党的首场初选(预选)即党团会议才是总统选举的正式开始。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和东北部的新罕布什尔州,通常是美国总统预选的揭幕之地。这两个地方的初选结果是美国大选的重要风向标,从历次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看,在这两个地方的预选中获胜的候选人未必最后都能如愿入主白宫,但若未在预选中胜出则鲜见最后竞选成功。因此,两党特别是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和美国的政治观察家们,都非常看重这两个地方的总统预选及选举结果。

本次美国总统的首场预选被选定在艾奥瓦州,当地民众异常兴奋,倍感自豪。尤其是民主党人,早早就进行了全面筹划和精心组织,准备在2月3日选举当晚举行盛大集会,宣布民主党预选结果,庆贺党内获胜者。

特朗普党内预选得票97%

而艾奥瓦州的共和党选民们则基本上按兵不动,因为目前共和党内除了特朗普外,实际没有竞选者,所谓的另两名总统竞选人不过是装装样子,几乎没有在艾奥瓦州开展竞选活动,他们非常知趣和识相地把一切有利之处故意让给了特朗普。

但共和党的场面还是摆了,该走的程序也还是走了。据共和党艾奥瓦州分支机构2月4日发布的消息称,特朗普在该州共和党党团会议选举中大获全胜,该州共和党党团会议共有31386人投票,特朗普获得了30500张投票,高达97%。另两位主要竞选人威廉·韦尔德和乔·沃尔什,仅分别获得401票和341票,其余候选人共获得144张投票。

这一切显示,共和党的此次总统预选的各项组织工作有条不紊,结果公开明确,诸事顺遂,特朗普甚至没有出场,只是在华盛顿欣喜地听取了初选结果报告。

而民主党在艾奥瓦州的总统预选,则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此次民主党总统预选的报道,“混乱不堪”“乱成一团”“毫无头绪”……是美国媒体甚至是力挺民主党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的几乎异口同声的用词。CNN抽调了精兵强将,早早组织策划了大规模的现场直播和采访报道,但多位主持人和记者到达现场后无从下手,直至北京时间5日凌晨,仍只能一次次打出字幕:民主党预选结果不久将公布;预选结果将推迟公布;预选结果今天无法公布,可能要到明天早上才能公布……多位CNN的主持人和记者,在CNN的联屏报道中显露出失望和无奈。

计票结果出问题

从美国各种报道看,此次民主党的艾奥瓦州总统预选确实很乱,主要是乱在选举结果迟迟未能公布。据说是因为“计票结果报告”出现了问题。由于计票结果出不来,民主党的各位竞选人纷纷站出来,都宣称自己在此次预选中已经胜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更是兴奋不已,这位38岁的总统竞选人在当晚和次日一早会见选民时不无自豪地宣称:虽然“我们并不了解所有结果。但是我们知道,当一切都说完了的时候,艾奥瓦州,你已经震惊了整个国家。因为从所有迹象看,我们都将继续向新罕布什尔州胜利”。他的这番话被解读为自己在艾奥瓦州的预选中已经胜出,不是得票第一也至少在几名候选人中得票领先。

而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前副总统拜登、联邦参议员沃伦和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彻等民主党内的总统竞选人,也都公开站出来,以明说和暗示的方式表明自己在艾奥瓦州的预选中获胜了,因为这一胜利对其之后的竞选特别是筹款将会相当有利。其实,大多不过是在为自己造势和为支持者打气。如果说比较低调一点的是前副总统拜登,因为他知道自己在艾奥瓦州没有竞选优势,他志在必得的是其他几个属于自己的“竞选领地和属地州”。

说来也巧,在美国总统的预选史上,艾奥瓦州出现计票问题已经不是一次。在2016年的预选中也曾出现过问题。但因为该州在传统上就是美国总统预选的主要开场州,因此尽管出现问题,也一直保持着这种地位。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大平原,本以农业为主,但20世纪中后期后该州由农业经济为主过渡到多元化经济,逐步发展了高端制造业、金融保险、生物技术和绿色能源等产业。

艾奥瓦州农民喜忧参半

艾奥瓦州被列为美国治安和基础教育最好的州之一。从面积看,艾奥瓦州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26,按人口排名第30名位,属于中间偏后的州。这里的农业依然是主业,特朗普总统对此也非常看重,给了该州不少的政策补贴。特朗普单方面发起中美贸易战并在今年1月中旬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让这里的农民很矛盾,他们不希望贸易战,也不想要特朗普的政策补贴,最希望看到中美贸易能正常进行、自由竞争,农产品不再压仓。

由于传统的缘故,艾奥瓦州的选民对政治特别是总统选举一向相当热情和投入。两党的总统预选,并非正式的总统选举,本来比较简单,且党团会议都是公开进行,选举人经过基层投票决定后来到自己的选区,进入标记分明的区域,以表明他们对某个候选人的偏好,结果直接统计公布即可。

但这次因为民主党要创新,并防止黑客攻击捣乱,在艾奥瓦州采取了一些新的投票方式,包括使用手机APP软件,以及在当地现场投票外又增加了87个外地“卫星党团会议”选举地点,以扩大投票面,本意是好的,但结果却是“画蛇添足”,自找麻烦。据报道,因为使用了新的手段,造成现场投票、书面计票与APP投票计票结果的统计不一致,且相差不小,以致最终选举结果迟迟无法确认。由于几种计票结果几次对不拢,“计票报告”迟迟出不来,不仅引起了选举混乱,而且引发了各种怀疑和猜测。

CNN评论说,民主党甚至无法在预选之夜选出全国首个获胜者,各个候选人花了数月时间和数百万美元无法在提名战中争夺耀眼的“开门红”,“让任何一位候选人都感到痛苦”。民主党在艾奥瓦州的选票报告系统崩溃谁最高兴?CNN评论说,民主党的此次“党团会议噩梦正好落入了一位总统的手中,他数月来一直在‘溺爱’自己的对手,给他们贴上软弱、无组织、甚至更糟的标签”。民主党总统预选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被特朗普总统“正好抓住了”。

特朗普发推特称,“民主党核心会议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什么都不管用,就像他们管理国家一样”。与此同时,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也纷纷出动,称艾奥瓦州的民主党总统预选结果“前后矛盾”。即便最终公布出来,也难免有不公正、不准确之嫌疑。而这一切,正好发生在特朗普总统将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前夕,在参议院将宣布特朗普总统无罪的前两天,特朗普“总统的处境再好不过了”。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布拉德·帕尔斯凯尔嘲笑道,“人们自然会怀疑(民主党总统预选)这个过程的公平性。这些人还想要管理我们(国家的)整个医疗保统吗?”有媒体评论说,共和党人的这些批评和嘲笑,“把民主党人脸上的政治优势榨干了”。

民主党乱局并非孤立

另有媒体评论说,民主党在艾奥瓦州的“乱局不是孤立的”,它还在预示着一个“装备不足的政党,无法挑战特朗普强大的投票率机器和基础”。艾奥瓦州预选失利的严重性,放大了其今后的可怕代价。民主党最终的官方选举结果出炉后,其价值已经贬低,这对击败特朗普所需的党内团结已经没有太大帮助,只会让民主党人在今后的竞选中对特朗普更加忧虑和惧怕。

现在,民主党的各路总统竞选人又正在忙着赶往新罕布什尔州,下周他们将在那里进行一场新的内部角逐,但这又有什么用呢?人们已经生活在一个不同的时代,一个高速的时代,一个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时代,民主党内乱糟糟的竞选和总统预选信息早已发出,恶劣的印象已经无法改变。

有评论说,就目前民主党的竞选阵容,特别是其目前的内部混乱,要想击败特朗普,恐怕不大现实。如果民主党再继续内斗下去,只会造成党内更加四分五裂,选民更加不耐烦,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无缘争夺入主白宫,可这又能怨谁呢?当然,目前距离最终选举还有较长时间,最终的胜败决定权在选民手中,民主党的另一位真正的重量级总统竞选人布隆伯格还没有正式登场。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