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枪杀事件的善后与反思

泰国是一个传统文化比较浓重的国家,社会联系比较紧密,但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开放,外来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的渗透影响比较大。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1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1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泰国2月8日发生罕见的大规模枪杀事件,造成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泰国举国上下乃至东南亚国家为之震惊。泰国当局对这起事件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对受害者家属进行各种安抚,并引导全国进行反思,从多方面立即采取紧急防范措施,以防“模仿”事件和其它恶性事件发生。这些做法赢得了泰国舆论好评。

视频截图:凶手被泰国警方击毙(来源:上海电视台)

善后工作做细致

枪杀事件发生后,泰国王室和泰国政府立即出面,在对丧心病狂的凶手严厉谴责的同时,对在追捕凶手中不幸牺牲的呵叻府两名警察表示深切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进行细致的慰问和“道义支持”。泰国国王还亲自出面,给两名牺牲的警察家属提供抚恤金,并以皇家赞助的“沐浴仪式”为他们厚葬。

泰国总理巴育亲自下令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强调政府将尽快向所有的受害者提供帮助。泰国普雷乌特将军11日在泰国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当局赞助所有受害者的葬礼,并希望包括议员在内的各界代表,逐一主动走访受害者的家人,对他们表示诚挚慰问。

泰国政府发言人纳鲁蒙·皮尼辛瓦特表示,政府下令各州司法、劳动和社会发展等各有关机构,立即根据各种法律和法规,调查清楚受害人的赔偿权利,并要求在一天内就报告有关情况,以便尽快落实赔偿事宜。这位发言人表示,泰国“政府为大规模枪击事件深感难过,并将向所有泰国人和呵叻人民提供道义上的支持”。为了表示尊重和团结,内阁秘书处和总理办公室要求所有内阁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均穿黑色衣服上班,以表哀悼。

泰国朗吉特大学副校长阿内克·劳塔玛塔斯向政府建议,所有泰国家庭在2月11日降半旗,同时泰国议会议员在当天全体默哀三分钟,以表示对遇难者的尊重。

泰国政府和呵叻府向受害者提供了100万泰铢,并为他们的子女提供了奖学金,以帮助他们的学历达到学士学位。泰国警察署给两名牺牲的警察家属分别提供了250万泰铢的抚恤金。

当地政府和储蓄银行还采取特殊措施,全部注销了在悲剧中丧生的士兵和警察的债务,并分别向每个遇难者家属提供10万至20万泰铢不等的捐款。同时,当地银行与政府部门合作,提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其他受害者所欠的债务采用0.01%的超低利率。

泰国民众在枪杀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起,就在当地自发举行烛光集会,深切悼念枪击案的遇难者,他们或手持鲜花,或手持蜡烛,护卫着僧侣祈祷诵经,在白纸上写下各种悼念文字,摊在地上表示“永远的怀念”和“祝您一路好走”。灾难时刻,泰国举国上下表现出了善心和同情心。

全国反思防范

泰国是东南亚一个相对平静安宁的国家,到处洋溢着“微笑”,尤其是巴育出任总理以来,泰国的政局和社会都比较太平,被誉为世界的“旅游天堂”,中国每年到泰国旅游的人数很多,约占泰国外国游客总数的30%。

此次呵叻府枪杀事件发生后,泰国从政府、军方、警察到民间,纷纷进行反思,深入分析泰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骇人听闻的暴恐事件,并从各方面采取防范措施,以防类似悲剧事件再次发生。

一是严格清查互联网,加强网络管理。从初步调查看,此次制造大规模枪杀事件的凶手虽在管理比较严格的军队服役,但他对互联网有特别的偏好,经常上网浏览各种凶杀事件的新闻、图片和视频,其中脸书是他的偏爱,他通过上网研究各种凶杀和大规模枪杀等作案手段,结果造成心理严重变态。

近年来,泰国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确实给泰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多好处,但也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问题。通过此次大规模枪杀事件,泰国当局决定根据泰国国情,对当地互联网严加管控,尤其要对暴恐、凶杀类信息进行严厉封堵,不能让其毒害泰国人,尤其是泰国的青少年一代。

二是严查网上各种恶性的模仿行为。据调查发现,在呵叻府大规模枪杀事件发生后,本周一又有两名自称模仿呵叻府航站楼枪击事件的“网民”,在互联网上恶作剧,其中猜也蓬府的一位27岁网民,在脸书上发帖,威胁称他也将在泰国东北省的一家百货商店,制造类似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此人自称是“一只没有感情的被踩踏的狗”,在贴文中展示了准备作案的枪支和穿着高级士兵制服的图像。经查,此人在猜也蓬府的一家摩托车店工作,因不尊重2月8日大规模枪杀中遇难者的家属,被老板开除,失去了工作,当晚他与女朋友吵架后喝醉了酒,于是就从互联网上下载了含有枪支的图片,并给自己配上穿有军装的制服,在网上发帖,实际上他称“从未打算伤害任何人”。但“恶意模仿凶手”的恐怖影响已经造成,在发现后被警方立即逮捕。

无独有偶,当天泰国警方还发现了一名16岁的男孩,也利用其社交媒体账号,在网上威胁称要对当地的一家大型超市发动大规模枪杀事件。该男孩在发帖时,配发了自己身着迷彩裤的照片,并威胁称在呵叻府枪击事件后,像他“这样沮丧的狗也会这样做”。警方立即找到他,将他逮捕,他告诉警察自己这样“发帖威胁只是为了娱乐自己”。但此事同样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目前,这两人都面临违反泰国《计算机犯罪法》,触犯引起公众恐惧的泰国《刑法》第392条,以及因配有穿着正式制服的图片违反军事法,将受到泰国法律的严惩。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长表示,任何企图制造大规模杀戮的恶作剧者,不管出于何种动机和原因,都将承担法律的全部责任。

根据泰国《计算机犯罪法》有关规定,此类行为最高可判处五年徒刑和(或)最高10万泰铢的罚金,即便是引起公众恐慌,也将受到监禁和罚款等处罚。

三是加强泰国传统文化教育,加强社会关爱。泰国是一个传统文化比较浓重的国家,社会联系比较紧密,但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开放,外来文化尤其是西方文化的渗透影响比较大,包括社会风俗的恶变等。由于此次发生“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专家前去泰国帮助侦查,“检查了肇事者的社会历史”,发现他研究过网络和媒体报道的“犯罪细节”。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在泰国,凡有牢固的家庭和社区关系,或有宗教信仰的人,往往会以社会纽带理论为依据,不太可能违反法律,更不可能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泰国学者说,“我们的社会不同于西方社会,因为我们经常与邻居保持联系。例如,许多30多岁或40多岁的泰国人,仍然与父母生活在一起”。他们认为,如果尊重泰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宗教传统,有紧密的家庭和社会纽带,“人们的犯罪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泰国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医生呼吁,父母要对子女尤其是未成年子女多加关爱,要教会孩子应对负面情绪而不是造成伤害,“父母应该以身作则,不要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同时,应该鼓励孩子们享受大自然,与世界保持联系,减少看暴力场面屏幕和网络的时间”。

一些泰国社会工作者提出,泰国还应加强对各种媒体和游戏类文娱产品活动的管控。游戏中“一连串的射击热潮,可能会使不同群体的人对暴力不敏感”,尤其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另外,“鲁莽、草率的媒体报道,也可能使犯罪分子提前计划袭击。媒体报道中经常出现的惨烈谋杀场面,可能会使受众变得更少担心,不会因暴力而感到不安”。泰国作家萨隆指出,“罪犯往往怜悯自己,却憎恨世界。当出现迹象时,他们已经恶性爆发了”,对此尤应警惕。

四是严加加强枪支管理。尤其是对军队和警察的枪支严加保管。呵叻府军营枪击事件发生后,泰国政府和军方、警方立即下令,对全国的枪械库进行全面大检查,并修订管理条例,包括枪支与弹药的绝对分开保管等。

同时,泰国的商业系统和医疗系统等,也分别举行防袭和救护培训。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医学院与泰国红十字会一起,在2月11日举行了主题为“逃避枪杀以保生存”的公开研讨会,请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应急培训,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保持冷静”,并有效防止在“枪击中受伤”。

泰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