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必须从严,措施必须精准,应对必须科学

病毒在作怪,社会在承压,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事关重大。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1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1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在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病毒在作怪,社会在承压,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事关重大。

图片说明:陆家嘴(来源:浦东新区新闻办)

这是对中国的重大考验,也是对上海的重大考验。上海是中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和文化中心,是高度国际化的大都市,全国乃至世界都极为关注。上海必须挺住,上海必须稳住,上海必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

自武汉、湖北疫情爆发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各项责任,动员各种力量,采取各种措施,织紧各种防控网络,有效应对疫情扩散和蔓延。

在全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业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通过视频系统,检查全市主要交通枢纽、入沪道口、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以及城市运行保障情况,并连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有关工作最新进展,对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再作动员和指示,要求防控必须从严、措施必须精准、责任必须压实,全市各级各方面不能松劲、不能懈怠。

危难之际,紧要关头,必须理清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坚定抗疫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重要会议上,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柬埔寨首相洪森时,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作了全面、深入、科学的分析,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安排,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战。

危难之际,紧要关头,必须团结一心,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同舟共济。对市委市政府万不得已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要加深认识,增强理解,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工作。没有全市防疫的安全,就不会有任何单一社区和家庭的防疫安全。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国际上至今没有查明新冠肺炎病毒的真正根源,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研发出能真正有效防止疫情的疫苗。

但多一些防疫防治,多采取一些目前所能想到和认识到的防治手段和办法,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总要安全得多。加强外防输入,加强人员感染排查,加强各自的坚守值守,加强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和家庭个人卫生,加强信息的及时上报和权威信息的发布通报,加强疑似病人的全部收治和及时医治等等,无疑都是防疫的重要手段,也被证明是目前行之有效的办法。

因为加强疫情防控,必然会给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以及社会、企业、家庭、个人的正常运转、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交际交往、出行出差等带来各种不便。但所有这些,都是迫不得已的暂时措施,相信一旦疫情好转,一些不必要的防控防疫措施就会逐步解除。

危难之际,紧要关头,必须保持理性镇定,科学应对,全方位考虑,切忌片面极端、盲目一刀切,缺乏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和全方位的考量和具体情况的分析。当前,尤其要处理好几个关系,梳理清楚几方面的情况,然后才能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有效应对防止发生“次生灾难”和事故。

首先是疫情重灾区与非重灾区的排查确认和防控防疫的不同定位与安排。根据目前为止的排查统计情况,武汉市和整个湖北省,无疑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区、重灾区和主要的疫情蔓延区。其次是与武汉和湖北的人员等接触较多的周边省市。

对上述地区,暂时采取全面封城隔离的紧急措施是必要的,也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如果当时不断然采取这一措施,疫情就将变得更加不可控了,后果就更加不堪设想了。上海虽也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甚至死亡病例,但相比于疫情重灾区,情况还是要好得多。目前,距离湖北较远的首都北京和深圳、广州、杭州等特大型城市,从全面考虑,都没有宣布全面封城,而主要立足于加强自身的各种防控。因此,上海在目前情况下,也没有到必须全面封城才能有效防控的程度。

其次是要全面正确地认识和反复权衡封城隔离的利与弊。从历史和世界的视角看,人类一直都在与传染病作斗争,人类遭遇过多种传染病,而且有些传染病疫情也非常厉害,但在疫情爆发后全面封城的情况毕竟很少。为什么要封城,封城的必要性、紧迫性和不可避免性究竟在哪里,是封城利大于弊还是不封城利大于弊?对这些问题,必须思虑再三,全面、客观、科学地分析,而不能因为别处封城了,也提出上海要封城,那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特别是经济、金融、科技、产业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来说,全面封城带来的各种问题更多更大,在现代生活、现代经济、现代交通物流,特别是国际和国内各种交流交往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全面封城只能是迫不得已才采取的最后一招。

目前的上海,显然不是这种情况。上海的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正常情况下约有3000多万。据统计,截至2月10日24时,上海市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186例,发现确诊病例302例,新增确诊病例在明显减少。这说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做得很到位,这与上海的各种基础条件和医护条件也有很大关系。

同时也表明,只要其他各项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措施精准到位,上海是有能力防控好疫情的,不必过于紧张和恐慌。但如若一下宣布全面封城,反倒会引起全面的恐慌和混乱。

由于武汉疫情爆发后,各地都加紧了防控措施,从重点疫区流出和与重点疫区进出人员有过接触者,在到达上海之前已经接受了各种检测排查,甚至已被隔离。上海的东部是大江大海,不可能有人从那个方向进入上海,因此上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上,至少在地理位置上是占有优势的。因此,对上海是否需要封城和必须封城,就得实事求是地全面、慎重分析和决策了。

同时,要考虑到上海作为中国主要对外交往和展示窗口,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和文化中心,紧密连接世界五大洲,如果简单封城,弊端会很明显,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和风险将数不胜数,防不胜防,这与武汉市、湖北省以及温州市等地是完全不同的。

各种账不难算。目前上海有这么多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如果全面封城,仅一天所需的蔬菜水果和垃圾处理,都将是一个极大的难题。全面隔离是有极大成本的,过度隔离不光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还必须为各种焦虑、矛盾和错综复杂的问题买单,这个代价更大。有评论指出,现代社会建立在流动性的基础上,封闭流动性的隔离,最终会造成新的秩序“熔断”。

第三,要妥善处理好防疫情与保稳定、保经济和促生产的关系。当前形势下,必须把打赢疫情防控战放在首位,这是毫无疑问的,毕竟人命关天。但同时也要全面、稳妥地处理好防疫情与其他各方面的关系,因为它们是密切关联的。防疫情是为了眼下救命,而保稳定、促生产是为了确保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是为了守护明天的幸福。如果生产和交通物流全面停止了,企业被迫停工了,人员不能进出了,国际交流全面叫停了,经济生活和社会秩序又如何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继续抓好防疫斗争,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统筹安排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非常重要。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