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0年总统竞选的三大动向

布隆伯格的出战是否能改变民主党乃至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格局与选情,人们正拭目以待。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2-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2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美国2020年总统竞选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特别是参选人众多的民主党,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召开党团会议进行预选,各参选人纷纷出场,采取各种竞选策略,使出各种竞选招数,以击败对手,进而力争在今夏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赢得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提名。美国的民众和媒体都被调动起来了,各种声音在发出,竞选广告战愈演愈烈。 

视频截图:民主党竞选人同台辩论。(来源:MSNBC)

尽管从去年开始,美国的总统竞选实际已经开始,民主党竞选人已陆续举行几场大辩论,共和党内也早已为此进行全面部署,但按照正式程序,2020年的总统竞选从今年2月起才算正式开场。大选战变得日益激烈,选情不断变化,好戏还在后头。从目前看,至少有三大动向值得关注。

一、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动与静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对执政党而言是本世纪以来第三次在任总统的连任大选。第一次是小布什在2004年竞选连任,第二次是奥巴马在2012年竞选连任。

目前美国的大选呈现出一动一静的状态。一方面,民主党各路精英纷纷出场,你争我夺,互相揭短,但选票分散,力量分散,这对特朗普很有利。另一方面,执政的共和党除了特朗普早已在进行各种竞选活动,并发誓要继续连任以外,共和党内静得出奇。

目前的共和党内无人有能耐或有胆量挑战特朗普,只是名义上有几个参选人,但他们不是在为自己竞选,而是想方设法为特朗普助选。在特朗普遭遇国会民主党人几乎一致的弹劾行动时,除了罗姆尼反水外,几乎所有的共和党参众两院议员都坚定不移地站在总统一边,已经证明共和党在全党一致力挺特朗普,以确保其连任成功。但民主党和一些美国舆论批评国会共和党人违背了他们在就职时对美国宪法精神的宣誓,缺失了政治立场和道德标准。

共和党在总统竞选中表现出静,对特朗普而言也是有利有弊。有舆论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强势,就业率50年来最高,民意支持率高,而目前的民主党显得比较弱,特朗普竞选优势明显,料将连任。这种看法不无道理,但这种预测为时过早。原因在于以下三点。

一是目前的美国经济被认为存在两面性,在其强劲的表象下也存在很多风险隐患。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确实给不少美国人和美国企业带来了实际好处,但也造成了更大的贫富不均,尤其低收入、低技能家庭和困难户家庭,生活维艰,感到很不平衡,主要获益的是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金融巨头和高科技巨头,尤其是这些工商企业的高层人员。但在总统选举投票时,他们也只是每人一票,没有特殊的话语权。从主张社会均富、提倡“社会主义”的民主党左翼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在竞选中支持率不断走高可以看出,美国有相当一部分基层民众站到了美国现行经济社会政策的对立面。

二是共和党的团结一致正在促使民主党团结起来。在共和党人决心继续保住总统职位的同时,民主党人也发誓要把政权夺回来。美国社会已经严重分裂,支持特朗普和反对特朗普的选民泾渭分明,在投票时固然经济因素很重要,但政治和政党因素同样也是很多选民特别是民主党选民的重要考虑。特朗普的经济社会和移民政策,包括枪支管理和校园安全等,在维护了相当一批美国人尤其是白人利益的同时,也伤害了不少少数族裔选民的利益。从迄今为止的一系列美国民调看,特朗普的支持率虽比较稳,但也从来没有超过50%,这就是政治社会和民意分裂的结果,对特朗普来说未必不是隐患。

三是民主党在另外出牌。他们把今年总统竞选的话题,设法从单纯的经济增长、失业率和就业率等指标方向引开,而侧重于强调维护美国的民主自由传统宪政精神、社会的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差距、推进种族权利平等,以及对金融科技巨头加强道德风险和征税管控。不甘心弹劾特朗普总统失败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断寻找机会,从美国宪政精神和政治道德规约层面,对特朗普频频发起进攻。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布隆伯格在2月18日提出全面整肃美国金融系统的大胆改革计划,强调美国要面对经济大萧条的风险,加强金融改革,以规范华尔街和保护消费者。他还提出要给监视银行风险的美国金融研究办公室恢复资助,允许美国司法部门将有“违法行为”的个人投入监狱,并提出开征0.1%的金融交易税。

佩洛西强调美国的所谓自由民主和三权鼎立的美国政治体制,以防止总统行政权力过大不受制约,捍卫美国的宪政原则等说辞,在美国选民尤其是精英层面是有号召力和诱惑力的。美国的总统选举并不是企业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选举。况且民主党人从来就不认可目前美国经济的增长是由特朗普创造的,而把很多功劳记到了其前任奥巴马头上。

二、佩洛西出面发声了

自去年以来,尽管佩洛西一直在敲打甚至直接怒怼特朗普,但对2020年的总统选举三缄其口,以显示超脱。而她实际上对目前民主党内的情况及今年民主党的总统竞选情况了如指掌,别有深谋远虑。

2月17日,正在慕尼黑参加慕安会的佩洛西,借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独家专访,终于直接发声了。佩洛西“警告民主党的同胞们,民主党必须团结统一”,以便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击败特朗普。佩洛西称,“我至今无法设想他会再次当选的情况。我们不认为任何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正如我所说,我们必须对未来有自己的愿景。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必须为了确保他(特朗普)没有第二个任期而统一起来”。

佩洛西称,民主党人“对美国有更好的愿景,我们必须击败唐纳德·特朗普”,因为他“没有一个关于团结和统一国家的愿景”。她称民主党虽然内部有意见分歧,但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民主党将解决内部分歧问题。她称“对美国人民有信任”,因为今后谁当总统“不是我决定的,作出决定是我们的人民”。她称民主党的每一位总统竞选人“都为辩论作出了非常宝贵的贡献”,“他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知识、他们的判断和战略思想”,从中可以看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将会比现在占据白宫职位的人更胜一筹”。她甚至直截了当地表示,尽管“总统可能已被参议院无罪释放,因为参议院没有勇气履行其在共和党方面的宣誓誓言,但他永远不会因此而得到保护”。

佩洛西被普遍认为是很难对付的美国政坛老手,她表面上不慌不忙,甚至在今年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后当场撕毁其演讲稿,但事先装得若无其事。此人的思想意识根深蒂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是如此。为了她的所谓信仰,什么事她都敢干,也会干。

佩洛西不仅是美国众议院议长,而且是目前民主党的实际领袖。美国两大政党有名义上的全国委员会主席,但那个全国委员会不过是处理协调一些日常、重大活动和一般性的党务,真正的掌门人并非是这个全国委员会的主席。在民主党作为在野党时,真正的党首是在美国国会中担任最高职务的人。

佩洛西此时公开发声,意在三点:一是在让民主党各路竞选人马已纷纷出场的情况下,呼吁大家保持团结,减少内斗;二是强调民主党必须把主攻目标对准特朗普,不能内部倾轧;三是佩洛西已经基本看透目前民主党内的竞选格局与趋势,在估计现有人员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劝说大家接受现实,接纳更有能耐对付特朗普的新人入局。

三、布隆伯格出场了

此次民主党的总统竞选,迄今有22人参选。经过一系列回合,目前剩下8位,其中左倾观点鲜明的桑德斯领先,其后主要是联邦参议员沃伦、印第安纳州原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联邦参议员克洛布彻。

前副总统拜登一直被看好为此次民主党总统竞选的领军人物,但在最近的民调中特别是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两场预选中,得票率排在了第四甚至第五的位置,目前看前景黯淡,选民捐助热情锐减。CNN评论说,拜登总是在不断讲述他为之成功的故事,却缺少“今后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的叙说,因此“在未来的游泳池中虽能存活,但夺冠希望已经渺茫”。而桑德斯虽越战越勇,但被认为是与 “堂吉诃德结合式的人物”。布蒂吉格和克洛布彻虽激情洋溢,但主张温和,缺乏冲击力,在党内外的知名度和资历也不够,今年的竞选只能作为试水,要同特朗普对阵还不是对手。

怎么办?民主党站出来一位显然有竞争力和对抗力的总统竞选人,他就是创办了彭博社、彭博全球金融资讯、彭博电视,并担任过多年纽约市市长,身价已超600亿美元的布隆伯格。

布隆伯格政经两方面经验丰富,而且早前是共和党人,曾在2016年以无党派人士参选总统,2018年才注册为民主党人。去年11月24日,布隆伯格正式宣布将代表民主党参选美国总统。布隆伯格有不少竞选优势,当然也因当纽约市长而留下了一些争议。

布隆伯格发誓要倾其所有,把特朗普从总统的位置上拉下来。布隆伯格的出场不是偶然的,而有着深刻的民主党内高层背景和战略考虑。民主党现有竞选人,特别是桑德斯和拜登已多次竞选,虽目前仍显精力充沛,但毕竟年事已高,此次也许是他们最后一次进行总统竞选了,党内不让他们再竞争一把说不过去,也阻挡不了。但到了这个火候,就得上加强力量了。布隆伯格不失为是民主党所能选择的一位具有竞争力的总统竞选人。

由于布隆伯格去年11月才宣布竞选,又是自掏腰包不用选民捐款,如按民主党的原有党规,他难以参选,但民主党在1月底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突然修改了党规,为布隆伯格的出战扫清了道路。根据新规定,布隆伯格在最近的四项全国民意测验中均超过了新党规所要求的10%支持率,达到19%,他因此将于当地时间2月19日名正言顺地参加民主党的第八次总统竞选全国大辩论,并正式走上与特朗普对阵之路。由此可见,民主党1月31日突然修改竞选党规和佩洛西日前接受CNN专访,都不是偶然的。

布隆伯格的出山立即遭到党内外的批评攻击。但布隆伯格根本不会在乎这些,他有他的招数。特朗普攻击他长得太矮,布隆伯格则反击说在他们家乡,衡量一个人是否高大应该是从其脖子以上算起。布隆伯格的出战是否能改变民主党乃至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格局与选情,人们正拭目以待。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