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要关头更须增强政治定力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勇于担当、求真务实。

郭广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2020-02-25来源:群众

本文发表于《群众》2020年第4期,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这次大考,既考验着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又考验着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定力。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现在,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但决不能有丝毫大意,仍然要继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定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党员干部增强定力,首要的是增强政治定力,保持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中央明确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迅速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就是政治定力的现实要求和具体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抵制本位主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正是因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调配大批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及时到位协调医疗物资配备,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为科学防控疫情蔓延提供了强大支撑。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定力是否坚定,不能只是挂在嘴上,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执行力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定力的“试金石”。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政治定力强不强、担当精神强不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基层干部群众反感的“表格防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就是丧失政治定力的突出表现,必须明确反对、坚决防止。在实践中,许多地方迅速启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机制,“火线提拔”优秀干部,严格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体现了非常鲜明的政治导向,在干部群众中产生很好的反响。

党员干部定力强、勇担当,广大人民群众就能信心足、跟着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控、群策群力的人民阵线。在战“疫”紧要关头,广大党员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激发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随着形势变化,还必须应势而动、统筹兼顾,团结带领群众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