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大招!美国“抗疫经济”再出重拳

华尔街的水太深了,美联储要想稳住美国经济和市场,必须在华尔街那片浑浊的水池中不断注入活分子,但这样做的压力会非常大。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美东时间周日(3月15日)晚,在距离美国周一股市又将开市的10多个小时的关键时刻和敏感时分,一向因偏重稳健保守而被特朗普总统屡屡指责的美联储,突然宣布大幅度降低利率,并启动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舆论认为,这是华盛顿在上周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国会接连采取紧急“抗疫经济”举措后,美国为更加有效地应对疫情、稳住金融市场和预期,防止美国经济衰退、守卫美国经济金融防线,抢占全球金融制高点,而使出的又一“重拳”。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之际,世界各国为抵御疫情冲击,纷纷采取各种紧急措施,除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举措外,多国还在经济领域频频出招,尤其是美欧经济大国。

图片说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来源:新华社)

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金融大战已然拉开序幕,这是当前在疫情蔓延同时值得人们高度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动向。目前的阵势似乎是谁先出招、谁敢出狠招,以及谁能另有高招好招、巧妙接招,临战不乱,步步为营,将决定最终谁能赢得这场“抗疫经济大战”的主动权,从而保卫自己国家、国民和企业的利益,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确保市场稳定和经济金融安全。

自本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明显加重以来,美联储在过去两周里采取了几次行动,包括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并将金融系统的隔夜信贷产品或回购扩大至1.5万亿美元。这个周末的行动,表明美联储面对疫情经济和市场波动,采取了一个“更为大胆的紧急行动来支持经济”,包括宣布将把目标利率降低到实际上接近于零。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美联储降息速度快于预期,是为了防止出现信贷紧缩和金融市场混乱的情况。上一次美联储不得不降息至谷底,是在10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前两周美联储的纾困经济、减缓市场压力的新举措,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肯定,但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做得还不够,没有达到他的预期,美联储应该采取更加大胆果敢的行动。

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的前期抗疫举措偏重于经济政策和救市举措。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冲击下的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风暴,迫使他不得不面对严峻的现实,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特朗普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能否连任,惹怒了市场和国民无疑都会给他带来严重不利。

特朗普一向自认为非常懂经济和市场,而且是绝对的市场实战高手。他认为在此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特殊艰难时期,必须采取特殊政策。有美国和国际舆论称他对市场的反应行为“有点儿像赌徒”,赌注绝对很高,而且期望迅速见效。

上周,由于美国和全球疫情加剧,美国股市经受了最近几十年来罕见的狂风暴雨,加上沙特等欧佩克国家联手与俄罗斯打国际油价大战,相互压低价格比拼“谁先眨眼认输”,国际油价大幅狂泻,也因此触发了华尔街能源股直线下落,导致美国三大股指出现罕见的狂跌,基本上把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股市的上涨之利挤掉了。

上周三,特朗普在各种压力之下,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试图稳住市场,减轻国民的恐慌情绪,但因匆促宣布,举措混乱,引起股市风暴加剧,次日华尔街一片哀嚎。上周五华尔街一周闭市之前,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补课”,宣布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新举措,终使股市止跌回升。

但美国和全球的疫情的蔓延,并非特朗普总统所能掌控的。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北京时间今早的最新统计,全球确诊病例已至少超过15.6万例,全球死亡人数至少为5833人,美国的确诊病例将破3000例(目前至少有2952例),美国死亡人数已达到至少57人。美国慌了,美国人慌了,美国政府和国会慌了。

过去的这个周末被认为是美国的“非常周末”。美国从政界、经济金融界、工商科技界和传媒智库界,以及美国的社交媒体,在台前幕后议论风生,动作不断。美国CNBC的“我为钱狂”节目主持人以及其他的各种财经媒体在不断发出评论,给特朗普政府和美联储支狠招。美国一些金融公司的市场分析报告,纷纷发出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悲观预测。

毫无疑问,不仅华盛顿当局感受到了巨大压力,稳健的美联储也无法再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出牌。于是,在周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终于放出了大招。美联储表示,“冠状病毒的爆发已经损害了社区并破坏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美联储决定,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既可以用作金融机构短期贷款的基准,又可以与许多消费利率挂钩,“现在的目标是从1%—1.25%的目标范围下调到0%—0.25%的区间”。美联储还表示,面对高度动荡的金融市场,将把美国银行贴现窗口的紧急贷款利率下调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

美联储在报告中强调,贴现窗口“在支持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和稳定性以及有效实施货币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支持信贷向家庭和企业的平稳流动”。贴现窗口是美联储作为银行业“最后贷款人”职能的一部分。机构可以利用该窗口来满足流动性需求,尽管有些机构不愿这样做,因为它可能表明它们正在经历财务问题,从而发出不好的信息,但其他一些机构和企业对此有兴趣。

鲍威尔在美东时间周日下午6:30通过视频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上述政策措施。CNN评论说,美联储的行动似乎是该行“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举动”。多个计划在一天之内完成,实为罕见。

美联储决定采取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抵押贷款证券的形式,实行量化宽松。美联储表示,将从周一(16日)开始进行400亿美元的分期购买。美联储并强调,不仅美国的利率将进一步削减为实际上的零,而且将不设期限地维持这一利率水平,“直到它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考验,并有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美联储还在其声明中补充称,它“准备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从而促进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除了降息和降准之外,美联储还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等五家外国央行达成协议,降低货币互换利率,以保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

美联储上一次降低货币互换利率是在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期间。此举降低了世界各地银行借入美元的成本。交换货币,尤其是美元,是全球金融交易的主要内容。全球外汇市场一直在做空美元,美元是投资者和各国在危机时期买进的避险货币。美联储期望通过这一联手行动,遏制全球做空美元的行为和冲击。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的这一多国央行协调行动,将降低全球银行的短期借贷成本,并可能使全球经济避免出现与10年前全球经济遭遇的那种全面信贷紧缩。购买债券和抵押贷款证券,是美联储在最近的经济衰退中使用过的工具。它们帮助支撑了房地产和美国政府债务在危机时期的运转。

美联储很清楚,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比较稳固,如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消费者信心接近历史高点,但美国经济具有两面性,实际隐患并不少,尤其是美国股市的泡沫被普遍认为太高,美国虚拟经济的占比太大,这在上周的股市狂跌中已经明显暴露出来。因此,美联储认为有必要面对病毒疫情对美国和全球金融环境的严重影响,抢在新一轮经济和金融危机之前动手,以稳住市场,掌握主动。  

上周五(13日)特朗普再次讲话后,尽管美国股市“迅速实现了历史性的反弹”,道琼斯指数上涨2,000多点,但本周股市开盘后能否维持这一反弹的势头,依然存在变数。美联储选择这个时机再次出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在16日开始的一周乃至更长的时间段里,能维持股市的乐观情绪。

但有评论认为,华尔街的水太深了,美联储要想稳住美国经济和市场,必须在华尔街那片浑浊的水池中不断注入活分子,但这样做的压力会非常大。美联储还有多少货币政策工具可用,也令人怀疑。

上个周末,特朗普在病毒测试中被确定为阴性,让白宫和美国人普遍松了一口气,但面对疫情和美国政治、经济、金融局势,特朗普在周末,依然无法完全放松。他在关注着各方面的一举一动,尤其美联储的动作。

华盛顿时间周日晚上,特朗普终于从鲍威尔在视频会议上宣布的决定中,听到了他一直想听到的利好消息。兴奋之余,特朗普随后也在白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美滋滋地表示,美联储“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要祝贺美联储……他们一步一步做到了……我认为市场上的人们应该非常兴奋”。

周日的晚上,特朗普终于可同家人比较快乐安稳地度过了。但当晚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周一很快就要到来,等待特朗普的又将是各种令人不安的疫情信息。但估计这一周的华尔街市场,在特朗普政府、美国国会和美联储的联手紧急行动下,大概率将会比较稳定,甚至不排除股市进一步大幅反弹。问题是,这种景象能持久吗?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