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必须一盘棋动真格

疫情只要冲破任何一国和地区,都将带来病毒和人员的交叉感染、导致疫情的复发,造成全球抗疫前功尽弃。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9来源:环球时报

本文2020年3月19日发表于环球时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一场旷世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陷入了苦难时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扩散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感染人数超过2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7000人,疫情还在进一步恶化。病毒不除,世界不宁。但病毒不会自动逃遁消亡,唯有全球同心协力,坚决抗击,才能将其战胜。

作为世卫组织的掌门人,谭德塞对全球疫情和可能的恶化更加清楚,最近谭德塞多次公开喊话,在肯定一些国家积极抗疫和取得成果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全球层面协同抗疫的不足和问题,并因此“深感震惊”。他强调,病毒当前,加强抗疫刻不容缓,“这不是演习,现在是竭尽全力的时候了……我们最好把这句话听进去,并行动起来”。

环顾当前全球抗疫,虽有令人欣慰之举,但确实有很多令人忧虑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然麻木不仁,误认为目前的疫情与以往相差不大,没有那么可怕,不必大惊小怪。他们的依据是目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新冠病毒发病率和死亡人数比例,较之其他疫情和疾病都要轻一些。思想观念的轻率和漠视,必然带来政策和行动的迟缓,甚至无动于衷。

二是观望等待的侥幸心理,甚至有不惜赌一把的心态。有人认为目前的疫情主要集中在几个国家,离他们还比较遥远,这些国家与那些疫情重灾区国家的国情不同,人员和经贸往来等接触不多,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季节的变换,疫情自然就会好转。有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不愿在防控疫情方面投入人力、资金和其他资源,想靠赌一把而过关。

三是自恃强大,自以为是,盲目乐观。个别欧美发达国家自以为实力强大,医疗先进,公共卫生体系完备,疫情能扛得住,不致失控。美国媒体报道说,直至目前英国仍坚持与众不同的心态与节奏。美国很早就发现了疫情,但一度麻痹大意,不出实招,结果疫情快速蔓延,国民惊慌,舆论抨击,使特朗普政府在广受诟病中处于被动境地。疫情快速扩散及由此造成的股市接连暴跌等次生灾害,让美国从上到下慌了手脚。上周,特朗普两次面对国民发表讲话,宣布采取紧急措施,并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实际上都是因为前期的疏忽而不得不“补课”。

四是固守所谓的“个人自由”传统价值观,反对封闭隔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英国政府一再表示它不认为禁止大规模集会和关闭学校,就像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所做的那样,会有效地阻止疾病的传播。欧美一些国家的人认为被封闭隔离等于被侵犯了人身自由,但专家们批评和警告说,在可怕的病毒面前你要么选择服从大局,接受隔离,以保性命,要么选择被感染,之后病倒、死亡,不是你与家人永远再见就是家人和亲朋好友与你永远告别。

五是重政治经济利益,轻国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一些国家的当局和领导人,面对疫情,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即将面临的大选,他们为力保政局稳定,或不进行普遍的、严格的疫情监测,或主要考虑的是股市、油市、债市和货币的稳定,即便采取抗疫政策行动也大多偏重于经贸和市场,或者说主要是为了救市,而不是救人。有的国家宁愿把巨额经费用于军事扩张和先进武器研发,而对于需要大投入且在专利保护等方面没有优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或装模作样,缺乏实质性、果断性投入。

全球抗疫,必须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出发,同心协力,加紧进行,动真格。如果有的国家和地区继续忽视、轻视、漠视、敷衍,就会存在全球抗疫的短板和隐患。而疫情只要冲破任何一国和地区,都将带来病毒和人员的交叉感染、导致疫情的复发,造成全球抗疫前功尽弃。这样的后果必须避免。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