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蔓延 这个世界正在被改变

疫情在无情地改变这个世界,给全球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娱乐、体育和交往带来颠覆性的冲击。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英国19世纪最浪漫的诗人雪莱在其代表作《西风颂》中的这句诗,给生活在社会与自然生活的黑夜与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了希望与激励。

视频截图:冯德莱恩谈欧盟抗疫。(来源:欧洲新闻)

多少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听着这浪漫的诗句,踩着时序变幻的节拍,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严寒的冬天,迎来阳光明媚、芳草茵茵的美好春天。

去年的冬天,全球无数的人们,依然在寒冬中寄托着这种希望。然而,当今年的春天真的姗姗而来时,人们发现雪莱描绘的美好情景,至少在今年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如恶魔一般潜入世界,蔓延全球。尚未在疫情中“沦陷”的国家和地区,变得越来越少。恐慌与忧虑,笼罩着全球各地。

环顾当下的世界,只有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确诊病例从不断下降变为本地零增长,许许多多的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生产和生活在逐步恢复正常,一时中断的各种供应链重新接上。

而这一切,是武汉、湖北乃至全中国人民作出重大牺牲换来的,是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的,从而再一次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英明、中国体制的优势,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担当与道义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美德、纪律与同心协力!

当然,病毒很狡猾,疫情很难控,我们在感到欣慰、在对处于疫情中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表示同情与支持的同时,也丝毫不能麻痹大意。武汉、湖北及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继续扎实进行,严防各种复杂因素导致的疫情反弹,并警惕随时可能发生的境外输入,直至共同努力,把病毒彻底消灭!

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

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呈现失控的态势。原因很多,但防控不严不实,“冷酷计算”和一些国家的民众延续平素的随性是主要原因。有媒体报道,即便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意大利,仍有人忍不住溜进溜出,摆脱“封锁线”。而英国当局则干脆以“尊重”所谓的传统自由为名,迟迟不实施隔离。

全球抗疫如同“木桶原理”,只要任何一处存在短板,就会导致前功尽弃。

此时此刻,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究竟有多少已经遭到新冠病毒的侵入,也许无法精确统计数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发布无疑是最权威的,但数据未必是最新的。美国疾控中心官网明确宣布,有关美国的疫情和病例等最新数据,会在每天发布,但希望受众以各州的最新发布为准,因为它来不及汇总统计发布。

从最新报道看,目前至少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确诊病例,但这仅仅是经过检测发现的,但目前检测人口只是世界70多亿人口的很少一部分,相当多的国家和地区,因为各种原因,或者没有检测,或者无力检测,也不排除发现后没有公布。

东南亚的缅甸人口约6000万,但当局称目前缅甸尚未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在周边国家与地区已纷纷报告发现确诊病例的情况下,缅甸不失为是一大神奇。但愿缅甸继续是一块免于全球疫情的净土。

缅甸不是这种情况的唯一。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国家宣布的病毒感染人数也是出奇地少。例如8000多万人口的土耳其,前些天坚称没有发现确诊病例。该国正在与欧盟进行移民问题的较量,与俄罗斯和叙利亚在争夺叙西北伊德利卜省的控制权。后来安卡拉宣布发现了病毒,但目前称仅有170多例。虽然总数不多,但土耳其的内政外交棘手问题已经很多,此时此刻不能因为疫情再“添乱”。

拥有大约1.6亿人口的南亚国家孟加拉国,目前报告的确诊病例仅17例。

中亚地区、大部分拉美国家、非洲国家和大洋洲、太平洋岛国,以及北欧国家,目前报告的病例很少,俄罗斯迄今也仅发现了不到200例。如果这些国家能继续守住,对全球的抗疫将是一大幸事。因为这些国家中的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落后,医疗条件较差,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薄弱,而人口众多,如果疫情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蔓延,后果显然不堪设想。

从目前的全球疫情态势看,温带地区的国家,遭受病毒侵入的概率相对较大,而热带与北纬较高地区的国家,似乎疫情少见。但目前关于新冠病毒究竟在如何蔓延,说法不一,一般中有个别的情况不在少数。很难说气温偏高的国家和地区,就不会被感染,也很难说寒冷地带的国家和地区,病毒就不会攻入。

目前只有一条规律已经明确,即对病毒任何疏忽大意、轻视漠视的地方,都已被病毒攻破。不管这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是多么强大,医疗水平是多么先进。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就是最好的例证。意大利的教训更是惨重。

疫情下的世界很凄苦

疫情在无情地改变这个世界,给全球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娱乐、体育和交往带来颠覆性的冲击,而生产、商业、市场、贸易、物流、旅游、民航、教学、体育、娱乐、餐饮等等,又是重中之重。

冲击和影响是全方位的,损失无法计算。有物质与经贸的,也有再也无法补偿的精神生活损失。

关于疫情的严重性,近日来在各国领导人的腔调和舆论的助推下,变得越来越可怕。多国描述为“一场战争”,特朗普甚至已自称为美国“战时总统”。

欧洲人说,即便是当年的一战、二战,只要不在前方,也没有发现周围的餐馆、咖啡馆和商店的关闭。美国人说,即便是震惊全世界的“911”恐袭事件,也没有如此可怕。

公众的直觉是,当年至少交通没有全部中断,学校没有遥遥无期关闭,如今商店货架空空如也,运动季不再有比赛,健身房全面停业,陆地交通、空中交通断了之后连海上邮轮也全部停航,近在咫尺的餐馆、咖啡馆无法入内,游乐场停止开放,连迪士尼乐园的米老鼠也带上了口罩;图书馆、博物馆不再开放,家长会不再召开;数十万、数百万、数千万的人不得不在家自我隔离,年迈的父母与有病的亲友无法去探望;美欧国家数百万人面临失业,一大批工商企业面临倒闭……好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手机是通的,人们可以通过它们与外界联系,通过外卖来满足生活之必需。  

过去,难免有人感到常态下的乏味与单调,并因此而苦闷、抑郁甚至抱怨。聚会时哗众取宠的喋喋不休者曾让人讨厌,地铁的拥挤曾让人压抑,街道的车流与人流的拥堵曾让人不耐烦,实体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不少人无暇一顾……可疫情之下,这些场景,这些烦恼与抱怨,变成了很多人的怀念与奢望。

正常生活戛然而止。但经历了至暗时刻的人们,以后会对普通生活看得更重,人们会和周围的同事、与家人朋友、与所爱的人一起更尽情地享受外出旅行的快乐,以及在小餐馆和咖啡店小酌欢聚。即便再次置身于拥挤的地铁、坐在长途航班和高铁上,与疫情期间的种种孤独相较,也会感到一种惬意。

随着疫情的加剧,各种不好的消息不断传来。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表明,意大利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在3月19日达到了3,405人,比中国大陆目前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还多。

美国的确诊病例在24小时内增加了将近40%,从1月底的仅仅1例,增加到了14000多例。重点是在纽约州和纽约市。

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病例在激增。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不得不在3月18日紧急宣布欧盟国家边境关闭30天,这是自这场危机席卷欧洲以来,欧洲联合采取的第一个重要和切实的步骤,而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即便是几天前,欧洲人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严厉的封闭措施,但除此以外,欧洲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英国首相约翰逊同特朗普一样,一直都对疫情有自己的看法和抗疫自信,甚至提倡英国国民“集体免疫”的偏执防疫政策,但面对英国医院尸体的快速堆积,伦敦地区病例几乎每小时都在快速增加,约翰逊“不得不低下他那贵族般的头”,表示要对伦敦等地实行封闭。否则,他不仅会失去唐宁街10号的住所,而且会成为大不列颠史上的罪人。

原定于今年6月在戴维营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北京时间今天早上(20日)特朗普已宣布将改为以视频方式举行。

定于7月底在东京开幕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也面临不得不改期举行的巨大压力,尽管为此足足准备了5年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于东京奥运会寄予无限希望。

特斯拉的美国工厂不得不关闭,无论马斯克有多大能耐,并曾嘲笑人们对于病毒的恐惧是“愚蠢”。世界最大的汽车生厂商德国大众公司,已关闭在欧洲所有的工厂。日本丰田公司也关闭了在美国等地的工厂。  

对疫情下的美国人而言,如果说有什么好消息,那就是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在19日发布了美国家庭疫情救助计划,通过立法向每个公民支付最高1200美元的现金,每个孩子可领取500美元。但美国的失业人数在大量增加,这点救助,也只是特朗普总统对民众表达的一点心意,毕竟今年11月要靠他们投票才能实现连任。美国11月的大选大概率不会推迟,即便疫情继续存在,也可以通过网上投票。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