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出重拳”!能遏制住疫情吗?

约翰逊周一的措施是否能有效遏制英国的疫情蔓延?英国舆论不无存疑,原因在于这些新措施虽比原来有所加强,但漏洞还是存在。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地时间本周一,面对疫情一直犹豫不决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终于使出一记重拳,从原来一直以“建议”和“规劝”为主,改为直接下达防控疫情的“命令”。但观察人士注意到,他虽然用了“命令”,但对其所宣布的新措施,实际仍是以建议为主。

图片说明:春天来了,英国人仍在外出度周末。(来源于社交媒体)

当天,约翰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一系列英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新举措。总体上是三条:仿效意大利的做法进行“封堵”,设法让国人尽量宅在家中不出去,全面关闭与民生无关的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以尽量减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从新措施的具体内容看,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针对英国居民个人。除非万不得已,尽可能少外出购物;每天只能单独或与家庭成员进行跑步,或骑自行车进行体育锻炼;仅因为医疗或护理特别需求,以及帮助弱势群体时可以外出;禁止与朋友见面、逛街购买非必需品;在无法远程办公的情况下才可外出上下班。

二是授予英国警察特别执法权。对违反政府规定的人员进行查处,轻者罚款,重者可以拘捕,监禁6个月。警察不仅可以对个人执法,也可以对英国所有的公司、企业、商店、公共娱乐和体育运动场所等执法。

三是针对工商企业。强制关闭全国所有销售非必需品的商店,包括美发沙龙和美甲店,以及除食品市场以外的所有市场;关闭全国图书馆、博物馆;关闭全国户外健身房和游乐场所;关闭教堂等宗教聚集场所;关闭全国所有的酒店、旅馆、娱乐场所;关闭野外营地和房车公园。

四是针对集会。禁止所有超过两个人及以上的公共聚会,除非这些人属于合住一家;禁止举行任何两人以上的社交活动,包括婚礼和洗礼,但可以举行葬礼。

上述防控措施,暂定时间为三周。三周后根据疫情再作调整,如疫情有所缓和,则适当放宽上述限制和禁止性措施。

约翰逊首相在宣布上述措施时强调,“从今天晚上开始,我必须给英国人民一个非常简单的指示:您必须待在家里。只有在绝对必要时才可允许离家”。他表示,“人们不应该再见到不住在家里的朋友或家人”。但约翰逊说,英国的公园将保持开放以便人们锻炼,不过人员不能聚集。

约翰逊称,“如果没有国家为阻止这种病毒的扩散作出巨大的努力,世界上就不会有任何卫生服务可以应对的时刻,因为(英国)没有足够的呼吸机,足够的重症监护病床,足够的医生和护士”。约翰逊并警告全国居民,“如果您不遵守规定,警察将有权执行这些规定,包括罚款和解散聚会”。

当晚,英国议会下议院审议批准了英国政府的紧急立法,赋予当局紧急应对职权,包括拘留人员和隔离人员的权利等,以保护公众健康。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表示,英国的疫情形势严峻,全国有6000多名一线医生已经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防控措施。他们在一封信中恳求他尽快增加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装备供应,不能让他们“感觉自己像是病毒大炮的饲料,以过期的口罩和低库存的医疗设备,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工作”。

汉考克说,政府已决定出动军队,在白天和黑夜全天驾驶卡车为一线的英国医务人员提供救援和防护物资用品。他透露称,英国的呼吸机已从病毒危机开始时的7000台增加到12000台,但现在仍然不够,因为病毒还在扩散,病例在大量增加。

汉考克提醒英国民众,目前英国“就像是在进行一场战争,这是一场针对这种病毒的战争”,因此国民有责任全面配合,而不是继续坚持“自由主义”。在上周日的讲话中,约翰逊首相也对部分英国人的“自私性”提出了批评,认为一些人无视疫情恶化的现实,过于强调个人自由散漫和需求,这种状况如果不能纠正,政府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更加硬性的管控措施。

欧洲已经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当前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中心区”,连日来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大幅增加。据欧洲疾控中心北京时间今天中午发布的最新通报,病毒已蔓延到该中心统计范畴内的56个欧洲国家和地区,基本上已蔓延到欧洲全境。目前已有14个国家的病例超过千例。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等国的疫情尤为严重。英国从最初的几例发展到了逾6000例,死亡人数也在大幅上升。

在疫情爆发后,英国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和考虑,迟迟没有宣布关闭商业、娱乐、餐饮店和限制个人外出等“封闭性”措施,此次宣布相比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晚了将近两周。英国甚至不愿意加入欧盟发起的联合“封闭”行动。约翰逊首相在英国皇家医学顾问等顾问团队成员的参谋和坚持下,一直在被动应对,说得多,劝得多,而动真格少。

此次约翰逊不得不采取明显有所加强的防控措施,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英国的疫情已让约翰逊首相坐立不安,无法再以观望态度等待疫情的自然好转。从统计看,英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直线上升。英国最初的疫情主要是在首都伦敦地区,最近已迅速蔓延到英国全境,目前仅位于西北部的北爱尔兰地区疫情较轻,伦敦地区已经成为英国疫情的重灾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将直接影响到伦敦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的安全,这不仅是约翰逊在政治上无法承担的,也是英国在经济上承受不起的。

二是英国政治、社会和民众舆论压力增大。英国在野党以及执政的保守党内,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约翰逊政府在抗疫中的“消极怠慢和另有考虑”提出强烈批评,英国各大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也对约翰逊政府的“软弱态度”提出更多批评。

三是英国当局面对疫情的态度暧昧和犹豫影响了英国人对疫情的态度。不少人不把疫情当回事情。上个双休日特别是星期天,经历了寒冬和最近社交活动有所限制的伦敦人,纷纷聚集到樱草花山等公园和野外公共场所。尽管约翰逊警告人们“要更严肃地对待社交距离”,但温煦阳光下的伦敦人基本不管这些,他们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玩得很欢实。现场的很多照片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让更多的人希望在大好春光里走上街头或进入公园等公共场所,从而使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大增。

有评论指出,英国政府总是在以“建议”之类的话提醒人们,这在平常也许问题不大,但面对如此危险和不可控的新冠病毒将是一种极大的不负责任,这如同警察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有车辆无视对面来车逆行时,只是建议司机不要逆行一样危险。

有英国媒体还警告约翰逊说,现在英国的病例和死亡人数还落后于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等国,这是约翰逊的大幸,但鉴于这些国家近来都在采取全国封城等强硬措施,疫情有所控制,如果英国继续采取较宽松的防控态度,很有可能变成第二个意大利或西班牙,到时约翰逊恐怕将不得不搬出唐宁街10号。

约翰逊周一的措施是否能有效遏制英国的疫情蔓延?英国舆论不无存疑,原因在于这些新措施虽比原来有所加强,但漏洞还是存在。如新措施并没有宣布英国的公园将关闭,而随着春暖花开,这些公园将成为英国人主要的集聚和社交之地,即便仅限于二人同行,也很难分清这两人是否属于一家,还是临时在社交媒体上约来的。

另外,英国对企业的限制、管控也比较松,企业都在继续开工,企业高管和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将成为病毒传染的难控之处。有评论指出,约翰逊首相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不少相似之处,面对病毒,他依然念念不忘英国的经济贸易,似乎把经济利益看得更重。

舆论还担心,在约翰逊宣布采取新的疫情管控措施后的当晚,华盛顿传出特朗普总统有意在目前的15天防疫指导期届满后,采取放松态度,这有可能对约翰逊产生新的影响。

有评论指出,英国应该以更大的力度,才能把握住时机,只有把疫情遏制住,目前禁止婚礼的临时性措施才可能取消。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