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病例“美国第一”,美国不要!

在病毒感染人数不降反升或略有下降的时候,不要急于放松对疫情的管控,但特朗普有他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盘算。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地时间周五晚间,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猛升到101240例,成为全球第一个超过10万病例的国家。英国《卫报》的“美国专栏”作家理查德·沃尔夫随即发表了题为《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正在发挥作用:美国在新冠病例上领先世界》的文章,以辛辣的笔调对美国“严峻的里程碑式突破”进行了一番嘲讽。

视频截图:特朗普总统签署经济救援法案后发表讲话。(来源于CNBC)

美国病例为何突然暴增?

新冠肺炎爆发后,美国是最早得到通报的国家之一。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病例统计看,美国在1月13日发现了首个病例,之后较长一段时间病例都保持在个位数,3月初也不过100例,但之后病例呈爆发式增长。

上周美国的病例增加到5000例,本周二激增10倍至50000例,最近几天来进一步猛增,以致目前美国的确诊病例超过了中国和意大利,成为全球病例最多的国家。据美国疾控中心预测,美国的疫情还处在爆发期,病例数有可能出现新的暴涨。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美国已将50个州划分为疫情“热点地区”和“一般地区”。几大人口稠密和工商业集中的城市,已被确定为重点“疫区”,其中纽约市和纽约州的病例约占全美的三分之一多,当地政府及医疗卫生部门,特别是各个医院,都在不断向华盛顿告急,恳求“白宫”伸出手来拉纽约一把,因为纽约毕竟是特朗普总统的家乡,那里不仅有他的“父老乡亲”,还有他的不少亲朋好友。如果纽约市彻底“沦陷”,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将受到巨大打击。

美国的疫情为何突然间成为全球病例最多的国家?社会舆论有各种分析评论,普遍的看法是认为当局的防控力度不够,迟迟没有采取“全面封城”等硬性隔离措施。美国虽宣布了“全国紧急状态”,但主要是呼吁人们宅家,远离社会人群,防控漏洞很大,因而很难阻遏病毒的传播和交叉感染。

近日来,纽约州和纽约市大大加强了对病毒的检测,这让特朗普找到了美国病例暴增的原因。特朗普推特上和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病毒)测试比任何人都多。没人能接近我们(的测试量)。而且我们的测试是最好的测试。这是最精确的测试……事实上,在8天的时间跨度内,美国现在所做的测试比韩国,一个非常成功的测试国家,在8周的时间跨度内所做的还要多。干得好!”

特朗普的话也许不无道理。但无论怎样,目前美国的疫情已经十分严重。可特朗普总是能找到解释的借口。最近他多次辩解说,美国的病毒测试工作做得最好,只是目前还只是在一些大的州和城市进行,尚未在全美各州铺开。他表示,“如果你说我们要测试(美国)3.5亿人,我不同意。我们可以去某些州,我现在就可以说出它们的名字,但我不会那么做,因为它们实际上没有问题,也没有非常小的问题”。

特朗普对美国的疫情从来就是这么自信。在3月初之前的那段时间里,特朗普先是坚决否认美国有病例,接着称美国没有什么病例,后又改口称即使有那么几个病例,也主要是外来的,美国的实力很强,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下”。特朗普对美国的疫情如此轻描淡写,根本原因在于他不希望疫情引起全面恐慌,影响美国经济,冲击美国金融市场,进而影响他的竞选连任。因为,他太想连任了。

特朗普抗疫态度多变

但“纸包不住火”。随着3月以来美国的疫情急剧蔓延,国内舆论包括共和党内的批评声音不断高涨,特朗普从3月的第二周起,见风使舵,迅速转变了抗击病毒的态度,宣布了一系列抗疫举措,显得决心很大,态度积极,甚至自封为美国抗疫战争的“战时总司令”。

这段时间来,他确实每天都在谈论疫情,与媒体直接对话,并且不断发推特表达自己对疫情的看法。尽管不少时候的专业性不够,甚至有些数据是明显错误的,但不得不承认他在重视疫情,也由此获得了不少美国人对其最初不重视疫情的谅解和越来越多的好感。

最近的几次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稳中有升,已接近50%,甚至有时超过50%,这是前几年所没有过的,表明他的抗疫领导力获得了民众的认可和支持。但特朗普很快发现,在全球疫情的冲击和美国疫情日益加剧的双重打压下,美国经济全面停滞了,尤其金融市场持续暴跌,股市接连“熔断”,油市惨不忍睹,大量企业裁员,于是特朗普很快又转变态度。

善变是特朗普一贯的做法,无论对内还是对外,特朗普实际注重的不是战略定力,而是对一切事情的“利益损益精明计算”。加上他本来就并不认为疫情真有那么可怕。上周初,特朗普在市场以及利益集团的强大压力之下,抗疫态度又“调头”到原点,连续几天暗示将重新考虑美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准备在4月12日复活节之后重新“放开美国”。

特朗普的逻辑是,病毒虽然是个问题,但并不是当前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国不能因为病毒问题而毁了经济,不能因为有病毒问题要找到解决办法而把问题搞得更复杂。特朗普放风要重新开放后,华尔街的反应果然比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和大规模量化宽松救市还灵,这几天美国金融市场又纷纷反弹了。

这证明,至少在眼下,特朗普在美国疫情下的生命代价与经济利益之间的“豪赌”中下准了他的“赌注”。而美国一些州和工商企业,也表示支持特朗普做出这种选择。

毋庸置疑,特朗普抗疫态度的大逆转,带有极大的冒险性。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强对疫情的防控,甚至连人多钱少的印度,都在莫迪总理一声令下实行史无前例的全国封闭隔离。而美国居然在疫情如此严重并正在加剧的形势下,不顾民众生命健康风险,公然提出要重新放开,令人匪夷所思。特朗普开口闭口的“America First”,不论理解为“美国优先”还是“美国第一”,都被此次美国病例的全球第一所验证。 

沃尔夫指出,特朗普近日的很多言论,包括他对美国病毒测试的说法,“只有一个地方是正确的,那就是否认实际的状态”。截至上周四晚间,“美国在3.27亿人口中进行了519000万次病毒检测,约占所有美国人的0.15%。而人口只有美国六分之一的韩国都已经进行了超过357000次的病毒检测。特朗普把美国的总检测数量超过韩国当作是一大成绩”,不知他是如何算的账。

沃尔夫认为,其实这些都不过是特朗普在其“非常小说”中的一种自欺欺人的手段。“是的,(特朗普)干得好!太棒了”, “他把自己失败的故事编成了一幅彩色挂毯,上面挂满了愚蠢的谎言和懒散的妄想”,“他的话已经脱离了意义的引力”。

总是有人喜欢特朗普

但在美国,特朗普的话不仅有人信,而且有不少人附和。尽管这位美国总统面对疫情加剧蔓延,抗疫态度左右摇摆,决策明显以经济利益为优先,但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表明至少有60%以上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总统的抗疫领导水平和能力都是称职的。有评论指出,不管特朗普说什么做什么,也不管美国在野的民主党及其他的反对者们多么激烈地抨击他,美国都有人喜欢他。特朗普看似反复无常,实际粗中有细,他时刻都在根据其所调控和掌握的社情民意不断进行策略调整。

人们不得不承认,脱口秀出身的特朗普总统讲话极有煽动性,尽管他的言论经常率真得让很多人难以置信。沃尔夫说,他回想起了“唐纳德·特朗普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就职典礼人群面前发表的那番煽情讲话:‘从今天起,一个新的愿景将统领我们的大地。从现在起,美国将是第一位的……我会用全身的呼吸为你而战,永远不会让你失望。美国将再次赢得胜利,赢得前所未有的胜利”。特朗普的煽情在不断调动着美国人的情绪,也使他们不得不付出包括此次“病例全球领先”的惨重代价。

美国病例全球第一,能否改变特朗普的抗疫决策?美国舆论大多持悲观态度,因为“面对特朗普总统与传染病首席专家在相互竞争的平台上,向美国发出不同信息的现状,任何调和都是徒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特朗普依然表现出对疫情的“乐观主义”,继续在白宫的简报室中鼓吹其乐观思想。“他承诺在100天内生产10万台呼吸机,并声称他要利用朝鲜战争时期出台的美国《国防生产法》,迫使通用汽车公司重新调整工厂的用途,开始生产呼吸机。”

传染病医生左右不了特朗普

上周三,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救援计划,上周五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也快速通过了该法案。当天下午,特朗普总统就签署了这项“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经济救援法案”。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兴奋地表示:“这将为我们国家的家庭、工人和企业提供急需的救济,这就是全部。”该方案使特朗普有了更大的权力、更大的资金和更大的运作空间来应对疫情下的美国经济风险,而对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如何加强美国的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如何集中资金加快开发疫苗,似乎并不在救助计划之内。

尽管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以及前总统奥巴马等人,都警告美国要“遵循科学”,在病毒感染人数不降反升或略有下降的时候,不要急于放松对疫情的管控,但特朗普有他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盘算。他表示,至少美国“部分州应该在复活节前恢复正常,例如在“农业带地带,在中西部的某些地区,在其它的地方”。

但福西依然表示,他希望说服特朗普不要“试图用他的复活节愿望给人们带来希望“,而要最终听取他的科学家们的意见,届时必须实时重新评估疫情后,以数据为基础做出决定。然而,福西能说服自信满满的特朗普总统吗?

疫情汹涌的至暗时刻,让很多美国人在生命的威胁面前感到无助和无奈。沃尔夫评论说,此时此刻,“美国和世界各地都有真正的领导力,有勇敢的公民,他们向人们日夜展示着在焦虑和逆境中愿为弱势群体承担责任,做出无私的奉献。美国医院的工作人员,比总指挥更有个性。美国的超市和送货员,美国城市的雇员们都在以自己的行为展现勇敢和负责,他们不需要就职演说就可以宣布他们永远不会让美国人失望。他们不需要白宫的简报来告诉人们他们是最棒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