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世界的影响,现在说为时过早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实在是太广泛而深刻了,大到包括国际治理、大国关系、地缘政治、世界经济、全球金融、国际贸易,世界能源,网络安全和装备制造业等各个产业行业。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峰会召开之际,沙特阿拉伯的媒体报道时,记叙了被誉为“世界智囊”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常引用的一则他与中国毛泽东主席的对话。基辛格问毛主席,怎么看待1789年法国大革命对世界历史与进程的影响,毛主席的回答就一句话:“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沙特媒体解释说,这句话曾被认为是错误翻译,但原始版本往往是政治史学家们最常记住的。现在无需再作争论,因为它本身并无褒贬。

图片说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右一)部署联合国抗疫工作。(来源联合国官网)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这个话题很大,但无法回避。众多影响和恶果已逐渐显露,更多的影响还在加速产生中。目前来看,至少以四个话题,引人深思。

一、新冠疫情对全球化会产生什么影响?

世界各国各地区站在不同的角度,出于不同利益考量,本来就对经济为主线的“全球化”众说纷纭。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从全球化的始作俑者和积极鼓动者,转变成了实际阻拦者和反对者。近些年,美欧国家极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思潮与势力的迅速膨胀,主要就是缘于对全球化的抵制和反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扩散,造成很多国家特别是美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戛然中断,这给全球化的抵制者,提供了鲜活的例证与口实。可以预见,疫情之下,有关全球化的争论与对抗,必将更加尖锐激烈。

面对全球化,目前国际上主要是三种声音或者说三股势力:力主派、反对派和逆全球化派所谓“逆全球化”,就是基于反对目前全球化的产业外输,将原来外向型全球化逆转为“回归本国”。不论是高精尖零件的原料、生产配套供应问题,还是医疗口罩、防护服以及日常快消用品的生产供应问题,都在新冠疫情下纷纷暴露。这些问题,都在为很多国家当局和民众的反全球化立场提供佐证。

从中国来看,处于全球化供应链中的大量外贸企业,在饱受订单取消、物流受阻、资金断链等生存压力的同时,需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共同冷静分析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以及市场需求、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出现的问题,在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停摆的时差中,寻求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的换档机遇,谋求疫情之后以新的面貌面对有所改变的新全球化合作。比照我们周边的印度和东盟各国,疫情爆发以来,始终在做这方面工作,也吸引包括欧盟国家和日韩在内的不少国际贸易和投资业务。可以预见,处于全球化供应链上游的欧美日韩企业,必然采取全球化布局调整和业务收缩。这一轮变化中,中国的制造型和流通型外贸企业,又能分得几杯羹。

我们关注和研究新冠疫情对全球化的冲击和影响,重点在于影响面多大、影响程度多深、影响持续多久、连锁波及效应有多广。这包括宏观与微观的视角,政府与企业的立场,产业与产品的属性,人员与技术的配置,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原材料与工艺的水平等诸多因素。

二、疫情对全球的生产方式会带来什么影响?

新冠疫情已经给全球诸多产业及无数人的职业,带来巨大甚至颠覆性的影响。个体而言,居家办公迅速从骨感的理想变成丰满的现实,凡是在线可以完成、单独可以进行、在家可以实现的各种工业、商业、贸易、金融、科技、研究、教学等生产活动,都因疫情被直接切换到“宅模式”。

这对“后疫情时期”的企业、组织、机构、学校和科研单位的工作安排与管理,都将带来重大甚至革命性的冲击。美欧很多大城市已经在研究,在发生这种变化后,“后疫情时期”的高端办公楼、庞大厂房、先进的科研大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还要不要继续大量建造,高档写字楼租不出去怎么办?今后企业、单位、学校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如何顺应新的生产科研和教学方式?新的工作方式难免涉及到数据保存与传输的安全、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专利申保、工厂的产品创新设计,以及员工宅家工作的工伤认定和餐饮交通补贴等一系列复杂敏感的问题,如何处理调整,都很具体,但又无法回避。

三、疫情对全球的休闲娱乐行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新冠疫情对全球股市、油市、汇市、债市、金市等金融市场的影响十分吸睛,这主要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停摆和市场恐慌情绪所致,在某种程度上属于间接影响。虽然影响巨大,但持续时间不长,只要当局反应快,恐慌情绪得以缓解,市场反弹也会很快,如同美国金融市场上一周的回升。但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餐饮、酒店、民航、高铁、游轮、主题公园、名胜古迹、文博馆等诸多休闲娱乐领域的影响,则是实实在在的,这些行业很难因为政府的短期救济措施或疫情缓解的报道,而迅速复苏。

全球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何时复原,完全取决于全球疫情走势。全球民航业本就惨淡经营。疫情蔓延导致的各国旅游入境禁令及航线暂停,直接导致全球民航业几乎戛然停摆,目前,仅少数国家的少量国际和国内航线还在执飞。影响更大的全球游轮业,本来乘客多为各国有钱有闲阶层,尤其是老年人。新冠疫情中多艘邮轮因病毒而被迫长时间停泊海上,无人接收。这样深切的心理阴影,即便疫情结束也不会在短时间消除,这或许长期影响甚至改变邮轮行业的未来。据报道,国际民航和游轮巨头纷纷表示,将按照新的公共卫生防疫规定,在飞机和游轮上提供防病毒和防感染用品,为此投入的资金和涉及的相关问题可谓令人头大。此外,全球各类主题公园、文化场馆、旅游景区也都在疫情扩散中被迫暂时歇业。这些投资收回慢的机构,往往从业人员众多,资金链的抗打击能力是严峻的考验。

据悉,通用电气,西门子和飞利浦等美欧企业,已在联合生产可用于商业、旅游业和大型活动场所的防病毒检测与防护设备。有数据估计,如果按60%的酒精浓度对餐具、用具等等进行消毒,恐将成为全球旅游行业、民航游轮、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及酒店餐饮业的公共卫生安全标配。这对我国民航、交通和旅游行业而言,不无参考价值。

四,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和医疗行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新冠疫情泛滥,与各国各地区的公共卫生体系、设施尤其是医疗卫生行业的关联性最为紧密。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医护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日夜救治病患,作为人类抗击病毒前线战士,必将被历史铭记。印度总理莫迪此前在宣布全国封闭隔离时,就严厉警告:有谁在疫情期间对印度的医护人员不敬冒犯,将严惩不贷。鉴于各国在新冠疫情中不同程度暴露出公共卫生方面的宏观微观问题,可以预料各国都会大力加强、优化和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设施。

疫情爆发的同时,很多投资者都在寻找新的投资增长点。美国数万亿美元救市和美联储无限量宽松,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决非普通民众所能洞悉和掌握。市场的流动性普遍紧缺,也许正好有人在等着你去投资入市。美国股市、油市和债市已经掺杂了太多的复杂因素,任何参与者的赌注都将巨大之巨大,而谁也难有胜算的把握。

对制造企业和投资者而言,在疫情中多关注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加强建设,也许能发现些许新的市场机遇和发力点。以呼吸机为例,目前全球都非常紧张,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生产能力较强,技术工艺先进,厂商早已供不应求。中国企业始终处于中流,拉美地区仅有一国能生产低端呼吸机,而拉美国家呼吸机需求量极大。除此之外,全球抗疫所需的医疗防护用品也普遍急需,今后各国战略储备也会加大。美国在此次疫情中吃了亏,特朗普政府正在动员美国企业迁回美国,大力生产医疗防护设备和用品。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实在是太广泛而深刻了,大到包括国际治理、大国关系、地缘政治、世界经济、全球金融、国际贸易,世界能源,网络安全和装备制造业等各个产业行业,小到社会大众生活,休闲娱乐、出行社交等等,每个方面都属于我们已知的远不如未知的,但现在评估和预测这些影响,都属于为时还早。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