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为何拒绝封闭隔离?能走多远?

瑞典政府已经在为瑞典疫情的加剧蔓延作各种准备,当局已经在哥德堡等城市建设一批野战医院,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增多的可能。

周 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03-3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3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采取部分或全面封闭隔离的硬性抗疫措施,并开始取得成效,但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国家瑞典,“我行我素”,仍拒绝实施硬性隔离抗疫举措。

瑞典这种另类做法,引发欧美舆论包括医学专家的普遍惊讶和质疑,但瑞典坚持认为这样做并非盲目自信,也非缺乏科学依据,更不是在以国民的生命代价进行冒险,而是有自己的道理。

瑞典另类做法是否合理、能走多远,是个很大的问题。而这涉及到全球疫情的防控,决非小事。

图片说明:斯德哥尔摩街头。(来源于社交媒体)

不一般的瑞典

观察分析瑞典的抗疫模式,需要从瑞典特殊的国情入手。

瑞典人口1000万出头,排名世界第89位,属于人口中小国家。但瑞典的国土面积有45万平方公里,为北欧第一大国。瑞典西邻挪威,东北与芬兰接壤,西南濒临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卡特加特海峡,东边为波罗的海与波的尼亚湾,瑞典与丹麦、德国、波兰、俄罗斯、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隔海相望,西南通过厄勒海峡大桥与丹麦相连。

从其地理位置即可看出,瑞典既与其他国家相对分割,又与多国相邻相近,自古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等诸多方面,都形成并保持了瑞典自成一体又与外界不无关联的瑞典思维、瑞典风格、瑞典模式。

瑞典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保持中立,但二战中纳粹德国占领挪威后,曾给予德国军事通行权以及铁矿资源;冷战时期,瑞典既没有向美国和北约、也没有向苏联和华约阵营靠拢,因而被视为地缘政治的缓冲地带;瑞典不是任何军事组织的成员,但会参与北约的军事训练;瑞典加入了欧盟,签署了“申根公约”,但并没有加入欧元区。

瑞典很少直接参与国际和地区政治、外交事务,但瑞典外交并非默默无闻,时常在世人悄不留神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美朝谈判,无论华盛顿还是平壤,都一致选择斯德哥尔摩为重要的谈判地点。

在经济和贸易等方面,瑞典与世界很多国家都有密切的关系,并具有诸多瑞典优势。按人口比例计算,瑞典是世界上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拥有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瑞典是经济高度外向型的国家,历来赞同世界贸易自由化。 

瑞典在社会福利和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方面,属于世界领先国家,在药物研发和生产方面都有世界著名的成就。瑞典公民享有高质量的福利和医疗保障。对于疾病、流行病,瑞典早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对于新冠病毒肺炎和全球疫情的蔓延,瑞典也一直在密切跟踪研究。

但瑞典就是瑞典,它有自己的主见和智慧,从不随波逐流。自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国的成功抗疫为世界树立了典范,获得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目前世界上除了模仿借鉴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模式以外,新加坡、韩国和德国等国的抗疫模式也受到关注。

就国际上抗疫模式而言,与一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历史、传统及国民的思维、行动方式等有很大关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也都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探索、选择适合自己的抗疫模式。

因此,至少目前,外界对瑞典坚持自己的抗疫模式,不便简单作出对与错、成与败的评价。如何选择决定是瑞典自己的事,后果也是他们自己承担。当然,国际抗疫是一盘棋,不能因为某个国家国情特殊而影响了整个国际疫情的防控。

瑞典疫情与抗疫方式

欧洲从3月上旬起成了全球疫情的“震中”。瑞典在国情和风格方面有所不同,但并非病毒不侵之国度。

据欧洲疾控中心今天早晨公布的最新疫情统计,瑞典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逾4000例,其严重度在欧洲国家中排列第12位。但瑞典的死亡病例较少,目前仅146人。从疫情发展看,有较快蔓延的趋势。但瑞典至今没有采取任何的硬性隔离措施,用瑞典人的话说,“工作、生活在继续”,变化不大。

欧洲地区疫情加剧后,瑞典政府提倡居民尽可能在家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并建议老年人避免社交,强调经常洗手,保持清洁卫生,但至今瑞典的餐厅、酒吧、咖啡厅等公共餐饮娱乐场所照常营业,只是从3月29日起要求用餐客人一律改为就坐用餐,而且人数要限制在50人以内。瑞典关闭了大学,但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照开,16岁以下学生均可继续上学。瑞典全职父母很少,当局估计,如果中小学生都得在家不上学,则瑞典的劳动力特别是医护人员将大大减少。

瑞典的企业没有停工,作为冬季瑞典旅游重点的滑雪场所等体育设施,均照常开放,这与邻国丹麦、挪威、芬兰等国完全不同。在出入境方面,瑞典也基本保持着畅通,而周边国家早已关闭边境。瑞典保持了与挪威之间1619公里的陆地边界开放。

很多欧洲人士说,他们发现目前瑞典的社会生活和娱乐基本照旧,首都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夜晚和周末,无论广场、餐饮店、咖啡店还是商场,依然熙来攘往。斯德哥尔摩国际学校的老师埃里克周日表示,他虽然心里担心,也充满了矛盾,但每天都继续为学生上课。如果有学生身体不适,可以请假不来,但只要自己感到身体好了,就可以接着上学,无需隔离。

民众与政府什么态度?

瑞典资讯非常发达,瑞典的居民,包括本国人和外国人,对于外界特别是欧洲地区的疫情随时都有了解,他们对瑞典基本照旧的生活方式和疫情蔓延不担心不紧张吗?从瑞典媒体和欧美主流媒体发自斯德哥尔摩的报道看,似乎都认为目前瑞典居民大多赞同瑞典政府的松散式疫情防控方式。《瑞典日报》近日的民调显示,至少有52%的人明确表示赞同这种方式。

瑞典的防疫决策与他国不同,瑞典是否采取抗疫措施,是否提升防疫等级,是否实施封闭管控,不是瑞典政府说了算,而主要由瑞典公共卫生部门来研判决策。虽然这个部门名义上属于政府性质,但瑞典宪法严格禁止政府领导人干预该部门的工作和决策。

瑞典公共卫生部门认真研究了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认为它们这些措施可以参考,值得引起重视,但动作太大、副作用太多,目前瑞典还不宜采取这种硬性措施。该部门的专家认为,任何病毒和疫情防控措施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病毒传播、减缓疫情和尽量减少疫情造成的混乱和损失,只要最终结果是相同的,实现的路径和方式可以不同。

瑞典公共卫生局的主要流行病学家是安德斯·特涅尔,他被认为是目前瑞典冠状病毒应对决策的关键人物。他不仅对瑞典的疫情防控有很大发言权,前段时间还参与了英国的疫情防控决策,导致英国首相提出“群体免疫”,特涅尔因此遭到舆论的诟病,但他非常自信固执。

瑞典的防疫专家们认为,从截止到上周日的疫情看,挪威人口535万,虽然早已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但仍有3,770个病例和19例死亡;丹麦人口582万,也早已采取隔离措施,但报告病例也已达到2200例,死亡52例;瑞典有1031万人,且至今没有采取隔离措施,但也只是报告了4000多病例和146例死亡,如果瑞典采取封城隔离等管控措施,未必就能大大减少瑞典的病例和死亡人数。

瑞典的专家们坚称,对瑞典而言,目前最好的办法还是号召国民遵守医嘱,尽可能留在家中,即使外出或参加活动,也必须遵守公共卫生部门的建议,遵守公共道德,保持远距离、小范围接触,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如果不能自觉做到这些,即使采取硬性管控措施,也未必有效。

瑞典历史学家拉斯·特拉加德表示,也许瑞典与其他国家不同,瑞典国内拥有高度互信的传统,民众信任政府,政府信任国家公共卫生部门,公共卫生部门相信自己的独立研判,“因此您无需通过禁止或威胁制裁、罚款或监禁来对微观行为进行详细管理或控制”,“这就是瑞典脱颖而出的方式”。

瑞典有瑞典的国情。丹麦《政治报》的评论认为,尽管瑞典采取不同的抗疫方式,但没有证据表明瑞典人在低估全球范围内肆虐的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但舆论认为,瑞典这种模式并不适合南欧、西欧等欧洲国家,也不适合世界其他国家。

瑞典首相勒文上周日强调,“作为个人,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承担责任。我们不能立法和禁止一切,这也是(瑞典)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但疫情在变化,暂时不采取硬性管控措施并不代表瑞典一直都是这样,如果事实证明瑞典的疫情已经严重扩散,且瑞典公共卫生部门提出要升级防控措施,则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事实上,瑞典政府已经在为瑞典疫情的加剧蔓延作各种准备,当局已经在哥德堡等城市建设一批野战医院,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增多的可能。

因为疫情在全球蔓延,瑞典经济贸易受到了很多冲击。瑞典银行上周预测,2020年瑞典经济将收缩4%,“瑞典经济的衰退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为广泛和迅速。虽然有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措施,到今年夏天瑞典的失业率仍将达到10%。瑞典经济中的大多数部门都在‘流血’。在服务领域,多家公司已完全没有订单需求,有的因为员工在家工作而被放弃了生产经营。瑞典制造业正陷入供应链断裂和需求下降的困境”。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