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深陷病毒危机

特朗普之所以在救经济还是救人命之间左右摇摆,根本原因不是他不明白疫情的严重性,而是在根据其利益需要进行取舍。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04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4月4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2019冠状病毒(COVID-19)病疫极其猖獗,让全世界陷入了无底深渊。美国的病例在上周五突破10万,短短几天又增加了一倍多,美国成为了“全球病例第一”,让美国人和特朗普总统倍感沮丧。

因为防控力度不够,疫情不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相反不断恶化,让美国陷入了比2001年“911”恐袭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更恐怖的危机。特朗普虽一直在追求和吹嘘其领导下的“美国第一”,但“全球COVID-19病例第一”这个名头是美国人乃至全球人无论如何都不想要的,但现在看,特朗普要甩掉这顶致命的帽子可没那么容易。

美国为何深陷疫情危机且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政界、社会各界和媒体舆论都在反思深思。从各方面的舆情反应看,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重救市救企救经济轻救人救命

一是对病毒的漠视、对疫情的轻视。在美国发现病例后,当局先是否认,接着轻描淡写,继而在社会舆论的追问下反覆表示美国有强大的实力,有足够的能力防控疫情,甚至信誓旦旦地表示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下”。美国领导人的这种轻视、傲慢、盲目乐观和过于自信,误导了很多人对疫情的判断,也造成了疫情爆发后从上到下的惊慌失措。真正对白宫造成疫情惊慌的并不是病例的增加,而是华尔街股市的接连狂跌。

二是偏重救市救企保经济。客观讲,在疫情加剧后,美国政府是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的,但从特朗普总统本人及其政府高官的言行看,美国至今的抗疫重点仍偏重于救市救企救经济,而不是首先立足于抗击疫情,救人救命。

特朗普本人就公开宣称,疫情冲击下拯救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更重要,只有力保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才能确保美国的强大伟大,美国不能因为要防控疫情,解决病毒问题,而把解决方案搞得比问题本身还复杂。美国一年因为交通事故就死去不少人,但并没有因此而宣布禁止交通,言下之意大规模封城没必要。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美国当局及其抗疫的态度、重点和政策举措出现了不应有的偏差。与世界其他国家宣布的硬性隔离等强力措施相比,美国要宽松得多。当局主要是告诫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甚至连口罩都不要求人们戴。美国前期对病毒检测不重视,至今受检者按人口比例也远远不如韩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国,检测不够不力导致了病毒的快速传播和交叉感染,隔离松垮导致了防疫漏洞百出,救助政策的重点偏向救市救企造成了美国防疫医疗物资和设备用品的严重不足。

三是站位自私,内外混乱。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抗疫涉及到内内外外、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和政府民间等各个方面,必须集中统一,周密部署,才能形成合力。

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各自为策

但直至目前,美国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海外领地仍是各自为政、各自为战,各自为策,各州埋怨联邦政府缺乏及时必要的支持,联邦政府把责任推给各州,各州之间互相争夺抗疫应急物资和防护用品,特朗普的态度是谁听他的话就给谁下拨物资,结果是民主党人担任州长的那些州纷纷抱怨吃亏。

而处在美国大选年关键时刻并发誓要连任的特朗普,更是被认为时时处处不忘利用抗疫为其竞选连任服务。特朗普之所以在救经济还是救人命之间左右摇摆,根本原因不是他不明白疫情的严重性,而是在根据其利益需要进行取舍。

美国与世界各国关联最大,特朗普一贯的独来独往、变化多端的另类执政风格在国内有很多部门和很多人不适应,在国际层面更是造成了很多矛盾和问题,如欧洲国家对美国事先一声不吭就突然宣布对欧洲国家实行旅游禁令很是不满,而美国内部又因政策规定不明导致很多事情的具体安排落实出现混乱。

疫情下的美国,除了恐惧、焦虑和悲惨,更有乱象丛生。只要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美国的疫情短时间内很难得到遏制,由此造成的各种次生灾害也将不可避免。美国因企业大批亏损和关闭,失业人数出现了3,000%的暴增,申请失业救济金者排起了长龙。美国的医院已经人满为患,呼吸机、口罩和手套等严重紧缺。美国何时能摆脱疫情危机,目前是个未知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