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英国女王挺身而出,意义何在?

英国在欢呼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封闭隔离,做出更多的艰苦努力,才能遏制疫情,驱散乌云,迎来英伦三岛真正的灿烂阳光。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0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4月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伦敦时间4月5日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全国讲话,呼吁英国国民“保持团结和坚定”,合力战胜新冠病毒危机,她相信“英国会取得成功,成功属于英国的每一个人”。

视频截图:英国女王发表全国讲话。(来源于英国卫报)

英国处于“至暗时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处于黑暗之中。“至暗时刻”里,英国是最早发出哀声的国家,因为“至暗时刻”这词,被认为是二战时期首相丘吉尔在英国生死存亡之际首先提出的,形容现在的英国并非危言耸听。

英国正在遭受疫情的折磨,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也骤然增加。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对疫情并不在乎,认为这不过是另一场流行性感冒,英国人完全能扛过去。在英国皇家医学顾问的参谋下,英国政府公开提出“群体免疫”,既不封城隔离,也不主张病毒检测。但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现实,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让约翰逊政府不得不意识到英国的疫情在失控,英伦三岛岌岌可危。

目前的英国不仅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愈演愈烈,造成社会极大恐慌,而且还引发了经济危机、金融危机、贸易危机、信贷危机、流动性危机和就业危机等各种直接和次生危机,特别是国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着巨大危险。约翰逊政府赶紧亡羊补牢,但为时已晚。约翰逊本人都在疫情下“中枪”,不得不住进医院。

英国疫情正在继续恶化,无数令人心碎的悲剧在接连上演。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晚间,英国的确诊病例已快速增加到47,806例,死亡人数已达4,934人,病例数在全球排列第八位,仅次于伊朗,但死亡人数已超过伊朗、德国和中国,升到全球第四位。

一度疫情完全失控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当局采取“封城封国”等严厉的管控措施后,疫情已显缓和迹象,但英国因为管控仍然不到位,病例和死亡人数的恶化呈加剧趋势,如果不能尽快遏制,则在全球疫情严重度排列中将进一步前移,这是约翰逊政府所不堪承受的,也是英伦三岛的国民不会答应的。 

英国不能一日无相,不管约翰逊内心里的抗疫态度如何,在其身体有恙、居家隔离之前,英国人至少每天都能看到他站在抗疫前沿,向媒体和国民每天通告英国的疫情,宣布政府对策与建议。尽管政府的通报会仍在继续,但缺少了国家主心骨,英国人心里不免打鼓。

英国人原以为约翰逊经过这些天隔离调养,身体可以重新上朝理政,但唐宁街10号在这个周末告知公众:首相身体还未康复,还需多长时间目前没有定论,医生的意见是“需要多长时间就得多长时间”。这样一来,英国举国上下更加心慌不定。首相能否以身作则成为其所倡导“群体免疫”中的幸运儿,国民拭目以待。毕竟这段时间里,英国人没有看到约翰逊或强硬果敢,或漫不经心,或西装革履,或不修边幅和满脸无奈的身影了,也听不到他时常无所顾忌并有所矛盾的讲话了。

目前全球都处于危机时刻,但环顾世界各国,国家元首或者是政府首脑因COVID-19感染而无法上岗的情况,除了英国,也仅有摩纳哥。加拿大等国只是领导人夫人或身边的人被病毒检测为阳性而隔离。

英国的麻烦还在于,除约翰逊首相外,今年71岁的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在3月25日也传出病毒检测呈阳性。王室称,查尔斯王子症状轻微,目前状态良好,他的妻子也进行了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没有感染。

但这么多天过去了,王室还没有发布查尔斯王子是否已经感染过关的消息。查尔斯在被病毒检测为阳性之前,是否与王室中的其他人有过接触,目前查尔斯在哪里,英国王室乃至英国女王是否安然无恙,成为英国上下特别是媒体不断质疑和追问的话题。如果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同时发生了问题,那英国岂不事大了。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下,英国人的恐慌、焦虑、不安情绪,如同疫情一样,在英伦三岛快速传递,普遍蔓延。

女王讲话意义重大

英国是世界历史和现实中的重要国家。大英帝国曾经的辉煌,让很多英国人至今生活在极度的自豪之中。虽然两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不再当年,美国早已超越英国成为世界老大,英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实力和影响力都在明显下降,但英国仍然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西方七国集团的主要成员,伦敦拥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的科技教育在世界上声名显赫。

今年1月31日终于挣脱了欧盟的英国,本想从今年起,在约翰逊一再承诺下迎来英国的崭新时代,重现英国昔日的辉煌,但没想到现在如此凄惨。英国的经济社会生活,在疫情冲击下已经基本停顿,英国人在唉声叹气,一些人不仅深感失望,有人发出了绝望之声。

在此重大危机时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勇敢地站了出来。英国王室、英国政府和英国媒体,早在两天前,就透露出女王将向全国发表讲话,有关女王讲话的消息,在英国和欧美主流媒体上以突出位置不断预告。

伦敦时间周末晚间(北京时间周一凌晨),女王健康的身影,终于出现在英国人的面前。女王就是女王,她不卑不亢、不惊不慌、不急不慢地发表了讲话。不过女王的讲话并非直播讲话,而是事先在温莎城堡录制的。

从电视画面看,女王思路清晰,声音清亮,磁性嗓音中透着坚毅,回顾中充满了深情,号召中表达了感念,呼吁中体现了关爱,期待中寄托了希冀。

女王说:“虽然我们以前面临过挑战,但这次不同。这一次,我们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利用科学的巨大进步和我们本能的同情心来治愈疾病。”她深情地回忆起了80年前,自己第一次向全国广播的情景。女王说,1940年,“我在姐姐的帮助下进行了第一次广播。(当时)我们还是个孩子,我们在温莎这里与那些从家中撤离并为了自己的安全而被送走的孩子们进行了交谈,为了他们的安全……今天,当许多人会感到与亲人分离的痛苦的时候,我要再一次出来说话“,因为现“在人们在内心深处是痛苦的,我们这样做是正确的”。

女王说,“我们应该感到安慰,虽然我们还有更多的时间要忍受,但美好的日子还会回来:我们将再次与朋友在一起;我们将再次与家人在一起;我们将再次见面”。

女王在全国讲话中赞扬了奋战在英国国民保健服务一线的工作者、护理工作者和那些履行其他基本职责的人,称“他们无私地继续在家外坚持日常工作,支持我们所有人……你们每一小时的努力工作,都会让我们更接近回归正常的时代”。

同时,女王也对响应英国政府号召,按照政府指令,在疫情蔓延期间坚持“留在家里,从而帮助保护了弱势群体的人们”,表示了感谢与鼓励。她说,“我们正在共同应对这一疾病,我想向你们保证,如果我们继续团结和坚定,那么我们将战胜它”。

女王表示,她希望未来几年的人们会回首过去,说“这一代英国人和任何一代一样强大……我们对自己的自豪感不是我们过去的一部分,它决定了我们现在和未来”。她说,这是一个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混乱时期,“这种混乱给一些人带来了悲伤,给许多人带来了经济困难,给我们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英国媒体评论说,女王讲话时发出的信息,不仅照顾到了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前线的工作人员、英国医院的接生人员、建设英国国家健康服务系统南丁格尔和伦敦野战医院的人士,还包括了英国各地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英国孩子在家里画彩虹的照片。女王说:“联合王国齐聚一堂,为其关爱和必要的工人鼓掌的时刻,将作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表达而被铭记,它象征的将是儿童们在绘画的彩虹。”

英国舆论注意到,女王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女王自己的家人感染冠状病毒的情况,如查尔斯王子感染了冠状病毒并从疾病中康复等。《女王陛下》杂志的总编辑乔•利特尔表示,女王希望的是把焦点放在感谢英国抗疫一线的护理人员和关键员工等人身上,“我认为她发出这种信息更多的是作为英国的君主,而不是作为一个家庭的母亲”。当日当选的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新领导人基尔斯·塔默爵士,在女王讲话后发出推特说,“女王代表了整个国家和我们战胜冠状病毒的决心”。

从视频画面看,94岁的英国女王身体健康,状态良好。英国人为此感到特别高兴。

众所周知,英国是典型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作为君主,名义上为英国世袭国家元首、联合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袭领袖,但实际上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实权在英国政府,在英国首相手里,女王平时并不理政。

伊丽莎白二世在2015年9月9日就超越了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往常,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除了在圣诞节和一些特别的庆典和重大时刻会致辞外,很少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致辞。在人们的记忆中,女王在1991年英国参与海湾战争、1997年威尔士王妃戴安娜葬礼前夕、2002年女王的母亲去世以及2012年钻石禧年之际,有这样做过。

女王此次向全国发表讲话,对英国而言意义重大,其主要目的在于以英国国家元首的身份和地位,提醒国人现在英国正处于非常特殊艰难的时刻,表达对全体国人的安慰和安抚,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其他人员的关爱感谢,并激励人们坚定信心,加强团结,共同战胜疫情,度过危机。

据唐宁街10号透露,英国政府对女王的这次讲话极为重视,首相府与王室一起反复研究了女王讲话的时机,在各方面做了精心安排。有人曾提议女王可能在复活节的周日广播这次讲话,但据了解,白金汉宫和唐宁街最终达成一致,认为这在这个周末广播女王的讲话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她演讲影响力的最佳时机”。

英国人自发收看欢呼

首相府的一位官员说,“女王是判断何时与国家对话的最佳人选,我们完全同意现在是合适的时机”。现在英国的春天来临了,不少人以为到了春天病毒就会自动消失,因此希望尽快从“宅家”变为走动出去,但实际很危险,因为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病毒不会在春天发作。这位官员说,“我们要求国家和民众继续作出巨大牺牲,这对很多人来说生活将非常困难。人们在此时听到女王陛下的讲话,将有助于提振国家精神,有助于国民继续遵守政府宅家和社交疏远的指令”。

因为疫情严重,女王与98岁的爱丁堡公爵现在正住在温莎堡,那里相对安全一些。王室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女王和公爵都将继续住在那里”。为了保证女王的身体健康绝对安全,女王的这段广播讲话,“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拍摄录制的,只有一名摄影师穿着个人防护装备,被允许与君主一起进入白色的客厅,以减轻她和其他人的风险”。

因为早就做了预告,英国民众在当晚纷纷收看女王的讲话,太多的英国民众,一边听着女王演讲,一边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对女王的演讲表示欢呼,伦敦街头,泰晤士河上,英国的各个港口码头,以及无数的家庭和几乎所有的医院、医护人员,都自发地为女王的讲话鼓掌欢呼。

女王的讲话,让“至暗时刻”的英国人感到温暖,在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之光。但舆论认为,英国在欢呼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封闭隔离,做出更多的艰苦努力,才能遏制疫情,驱散乌云,迎来英伦三岛真正的灿烂阳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