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两面作战,美国遭遇“珍珠港时刻”?

美国疫情好转的情况也在出现,尽管纽约州的死亡人数仍在激增,但纽约地区的住院人数已开始稳定下来。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0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4月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疫情下的美国,社会恐慌,舆论混杂,除了一片哀号,还有媒体对特朗普总统接连不断的拷问。“最苦美利坚,最难特朗普”,一些舆论对当下的美国如此描绘。《今日美国报》4月7日报道称,堂堂的世界超级大国美国,现在因新冠肺炎疫情汹涌,竟然要向世界各国求助医疗用品,岂不颠倒了?但事实就是如此。

视频截图:疫情通报会上的特朗普很生气。(来源:CNN)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8日早上,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414,738例,死亡81,259人,其中美国的病例仍高居第一,为387,547例。其次是西班牙(140,618例)、意大利(135,586例)、法国(109,069例)和德国(107,591例)。

目前这5个国家的病例均超过了10万例。而美国的病例又高达德国的3.6倍,为法国的3.55倍、意大利的2.85倍、西班牙的2.75倍。目前的死亡率仍是意大利最多,为17,127人,其次是西班牙13,912人,接着是美国12,291人,随后是法国10,238人。德国的死亡人数较低,目前为2012人。

这份疫情统计表,让美国人很痛心、很焦虑,更让特朗普总统很难堪。美国人急了,美国舆论火了,特朗普怒了。美国怎么会是这个惨样?特朗普想不通,美国民众和社会舆论更想不通!白宫不得不找出气筒,于是世界卫生组织成了被指责的对象,美国再次威胁要退出世卫组织,称美国出了那么多钱,世卫组织没有为美国干好事。当然,除了世卫组织,有的国家也时不时地成为华盛顿指责甚至想“甩锅”的对象。

这可能吗?显然华盛顿有人想这么干,但事实上很荒唐,美国很多舆论就不认可,因为有一系列美国自身不断被披露的事情在佐证,是非曲折是清楚的,批评美国政府的理由是充足的,质疑更是强烈的。

第一,据两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早在去年12月31日中国首次公开通报境内发生不明肺炎后,美方就了解了有关情况,内部就开始评估疫情,但意见不一。据悉,美国公共卫生官员是一种意见,美国国安会的官员是一种意见,在1月20日美国华盛顿州出现首宗确诊病例后,美国内部对如何采取管控措施仍有不同意见。由于内部分歧,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没有及时跟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从今年1月3日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中国做得光明磊落,也非常及时到位。美国舆论因此质问,美方得到的疫情信息和通报晚吗?

第二,在1月31日特朗普总统“宣布封关”,2月2日美国“实施封关”后,美国机场等口岸是否切实采取了检测入境旅客和实行隔离等具体措施,美国舆论因此质疑,这是谁的责任?

第三,《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说,特朗普总统的高级顾问彼得·纳瓦罗曾在两份备忘录中对美国将面临的疫情危险性提出了严重警告,称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会使美国损失数万亿美元,并危及数百万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份是在1月29日,另一份是在2月23日,当时全球和美国的疫情都已经暴发,但美国当政者仍对疫情轻描淡写。其实在纳瓦罗1月29日提出首份备忘录的当天,白宫就宣布成立了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严重性实际是清楚的,美国媒体质问,在此情况下美国政府又采取了哪些实质性的防疫措施?

第四,在此后的两周里,特朗普总统在多个场合面对质疑,仍对疫情显得不以为然,称不过是美国遇到的又一次感冒大流行,没什么特别的,美国经济实力是全球最强的,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下。美国舆论质问当时总统是不是这样讲的,而当时美国的疫情的真实情况是否如此?白宫是直到3月中上旬疫情严重暴发,社会舆论更加强力的情况下,才开始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的,这段时间没有耽误吗? 

第五,对于3月中旬以来,美国纽约州等各州病例暴增,死亡人数激增,各地都因缺少医用口罩、呼吸机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而紧急求救时,联邦政府给予了多少支持?总统的承诺是否兑现了,联邦政府的紧急医疗物资用品为何不是美国卫生部统管,而要改为由总统的女婿库什纳来负责,这是否合理合适合法?

美国舆论的疑问、责问、拷问还有很多,美国记者在疫情通报会上当面向特朗普总统提出,让特朗普总统很尴尬,也很愤怒。特朗普一一作了回答,但记者们不满,双方怒怼的场面屡屡出现。

最近这两天的疫情通报会气氛变得越来越紧张,彼此都认为自己占理不让步。特朗普总统更觉得委屈,认为自己每天都战斗在美国抗疫的第一线,但那些媒体还在指责他抗疫不力、不当,坚持批评政府失职,没有道理,但记者们认为他们在代表美国的社会舆论发问。

目前的特朗普总统,不得不同疫情和舆论同时作战。对他而言,哪一方面都不得马虎。美国严重的疫情不能得到遏制,美国舆论就会不断对他批评攻击,而如果不能在同舆论的对抗中为自己有力辩护,表明自己是尽职和应对得当的,则特朗普将始终处在美国批评舆论的漩涡中。

对特朗普而言,如果说有些安慰,则主要是最近美国的几次民意测验表明,他的支持率仍保持在稳定状态,时而还有些许提升。特别是他的共和党铁杆拥趸者,始终对他给出高分,认为总统在处理应对美国疫情方面表现出了领导能力。但民调显示始终有一半左右甚至一半以上的人不赞同。而在美国“911”等突发事件时,美国领导人的民意支持率都迅速飙升,最高达到70%以上。而这段时间始终只是仅仅接近或略超50%的民意支持率,特朗普是不能接受更不满意的。

距离11月初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日益临近。估计到时美国的疫情已经过去。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都已表示,不管届时是否还有疫情,美国都必须如期举行大选,因为当年林肯在遇到战争时就是这么做的,现在选民的投票条件更好了,既可以事先投票,也可以通过在线投票。对特朗普而言,这段时间美国的经济表现和市场行情固然非常重要,但民众对他在应对疫情中的表现评价将更加重要,因为这毕竟是涉及到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

美国医护人员说,虽然政治家们心里很明白经济和就业对他们而言的重要性,但每天的疫情严峻情况,特别是病例的暴增,医院和患者家属在不断发出呼救,尸体在堆积,这会让任何一位领导人都睡不着觉,除非他们准备被押上道德和历史的审判台。

本周以来,美国国内有关疫情的恐惧呼声在进一步高涨。美国医务总监杰罗姆·亚当斯4月6日表示,“接下来的一周将是我们的‘珍珠港时刻’,将是我们的‘9·11’时刻,将是很多美国人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美国白宫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组当日表示,本周将是美国“住院高峰的一周、ICU(重症监护)高峰的一周,也将是死亡病例高峰的一周”。特朗普总统也赞同这种说法,并希望在过了这个高峰期后,美国的疫情能够缓和下来。因为欧洲的疫情已经出现缓和,如果美国疫情依然恶化,压力就更多大了。

美国疫情好转的情况也在出现。4月7日,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的州长安德鲁·库莫表示,尽然纽约州的死亡人数仍在激增,但纽约地区的住院人数已开始稳定下来。库莫说,由于住院人数趋于平稳,该州又增加了1000多台呼吸机,目前当地医院对呼吸机的需求有所缓解。

库莫敦促纽约人继续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其他防疫措施要求。他说自己知道这很令人沮丧,但才过去37天,人们保持“社会距离”和“呆在家里”的防疫措施“正在发挥作用,我们只需要继续这样做”就有可能把疫情减缓下来。

纽约州的死亡人数,在4月7日又新增731人,令人震惊,这使纽约州的总死亡人数已达到5489人,约占全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45%。纽约州疫情中心城市纽约的死亡人数,已激增到至少3202人,有人估计高达4000人,这比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时死亡的人数还要多出数百人,那次袭击造成纽约市2753人死亡,加上当时被劫持的飞机等死亡人数,共计2977人死亡。

库莫说,尽管目前看纽约的住院人数明显达到了“高峰”,死亡人数每天还在增加,但这种死亡人数已经是一个“滞后指标”,因为不少死者在一周多前就住院治疗了,这两天新增的住院人数已在减少。

据统计,纽约地区死亡人数呈现两多:一是男性居多,二是7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只有7%的死亡病例涉及49岁及以下的人。在自3月14日纽约地区首次出现死亡以来,5489名死者中的约61%是男性,约63%的死亡病例发生在7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与纽约州临近的新泽西州的统计显示,死者中的86%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潜在疾病。库莫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种病毒是一个致命的敌人,我们将失去、我们正在失去易受病毒感染的人”。 

但愿纽约州以及美国其他州的疫情,能尽快得到遏制。

对特朗普总统来说,眼下要紧急处理的事情太多太多。除了美国各州,美军中发生的疫情以及与此有关的紧急事件,也让他无法掉以轻心,必须立即处理。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不仅日前强硬地将因公开呼求救援受病毒感染的航母官兵的“罗斯福”号舰长解职,而且还亲自飞往关岛探望水兵,发表了“带有亵渎意味的演讲”,称舰长克罗泽的做法“太天真或太愚蠢”,无法指挥航空母舰,结果触犯了众怒,引起美国舆论大哗。

克罗泽在被迫离开“罗斯福”号航母时,数千名官兵站纷纷站到甲板上,为舰长送行,更为他鸣不平。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和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迪上将,对莫德利的举动表示了支持。但后来事情闹大,美国又处在如此舆论敏感时期,让特朗普总统非常恼火。

据最新消息,这位美国代理海军部长已被驱逐出局,也是活该。他没有为特朗普这个美军总司令争光,反而给其添乱,实不应该,也是咎由自取。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