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世界经济的伤害究竟有多深?

如果全球疫情在今后2—3月内仍得不到有效遏制,甚至有些地区和国家出现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则今年世界经济将普遍陷入严重负增长。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4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都在惊呼经济社会遭受巨大打击。随着疫情不断恶化蔓延,这种哀叹声也更加惨烈。除了人类生命和身体健康之外,可以说全球经济领域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波及面也最广,也因此格外令人关注。

世界各国的大牌经济学家、经济金融机构,都在依据各自掌握的数据和开发的算法模型,根据世界经济和流行病历史经验,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进行各种分析和评估,并对世界经济的前景进行预测。

视频截图:德国临时招募外国农民工。(来源于社交媒体)

从各种公开的信息看,在总体比较悲观的情绪下,也有一些表示了谨慎乐观,有的认为此次世界经济遭受的打击不同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属于经济结构性问题。疫情终将过去,世界经济也很快就能恢复,不过大病一场而已,整个世界经济的肌体还是健康的。

这些乐观的说法都不无道理,困难面前,有一份好心情是需要的,在悲观中保持乐观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但世界经济的现实是残酷的,前景是暗淡的,容不得人们掉以轻心。部分复工复产的国家和地区并不代表全部,世界经济一荣俱用,一损俱损。也许,居安思危,保持冷静与客观,在全球疫情仍在肆虐残酷现实面前,多一份清醒会更加镇定。

从国内外舆论看,疫情下的世界经济主要聚焦于以下三大热议。

一、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是大衰退还是大萧条?

相当多机构和经济学家,将疫情下的世界经济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经济“大萧条”作比对。这两大经济危机都源于美国,但后来都波及到了英国、法国、德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面更广,世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和不发达经济体也受到了直接影响,有些后患至今没有消除,与疫情危机形成了叠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多次就COVID-19疫情发表讲话,指出了这场疫情的严重危害性。作为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古特雷斯言辞慎密。他表示,“这场危机正在扩散人类痛苦,影响全球经济,颠覆人们的生活。全球经济衰退,或许是创纪录规模的衰退”。

二十国集团(G20)、西方七国集团(G7)以及欧盟和东盟等地区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对疫情下的世界经济都表达了深深的忧虑,但都没有对当前的经济危机给予定性表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3日发表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COVID-19疫情正在世界范围内给人们造成高昂且不断增加的成本。为了保护生命,使医疗体系能够应对这一疫情,需要实施隔离、封锁和广泛的关闭,以减缓病毒传播。因此,卫生危机正对经济活动产生严重的影响。由于疫情,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将急剧收缩 3%,比 2008-2009 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还要糟糕得多”。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近日发表文章称,“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正变得越来越广,如果暂时不考虑疫情带来的国家间关系的长期影响,我们会看到严重衰退,但未必比得上‘大萧条’时期”。

全球有影响力的经济专家们大多认为,截止目前,全球经济衰退处处可见,目前可以称得上是“二战”结束后最为严重的,其程度必然超越了2007—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大衰退”。疫情对于全球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和国际产业贸易与市场的冲击,正在变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广。但如果全球疫情在今后几个月内得以遏制,还不至于重复1929年开启的世界经济“大萧条”。

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和经济金融机构认为,当前的疫情危机影响面更广,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已陷入黑暗之中,全球经济都已受到拖累,其影响程度并亚于“大萧条”时期。持这种悲观看法的主要是私营经济部门和研究人士。

二、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哪些地区、哪些领域打击最沉重?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分析,全球疫情已进入到第四个月的尾声。迄今为止的情况看,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英国都是“重灾区”,确诊病例位居全球前五名,因此这些国家的经济遭受的冲击最严重。其中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实施全面“封城”“封国”已有较长时间,受到的经济损失更惨重。但美国、德国和英国因为经济体量大,对外贸的依赖程度高,经济受损也很大。  

西方七国中,加拿大的病例也位居第13位,且居高不下,经济损失相当惨重。日本前三个月疫情较轻,但在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以来,日本的确诊病例剧增,目前已超过1万。首相安倍在犹豫不决后,面对疫情的恶化不得不加强防控,目前日本的“紧急事态区”已从4月7日的7个都府县扩大到日本全境,整个日本经济活动受到直接影响。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爆发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

2019年全球前15大经济体,目前都因疫情爆发而深陷经济危机。除美欧大国外,印度因实施全国封闭隔离,经济活动基本停滞;韩国因疫情持续时间长,经济大幅萎缩,外贸出口更是直线下滑;俄罗斯经济也因疫情的不断恶化而受到打击,加上前一时期与沙特为主的欧佩克国家打“油价大战”,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巴西是拉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确诊病例已接近4万,比加拿大的疫情还要严重,疫情下的巴西经济一片惨淡。

疫情给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都造成了巨大打击。因各国相继采取关闭边境和暂停工商业等措施,各国产业、尤其外贸企业普遍遭受沉重打击,其中汽车行业的损失尤其大。德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巨头纷纷关闭了在美国和欧洲的工厂,加上车市本来就不景气,全球汽车巨头的市场销量已处于冰点。

就行业而言,全球遭受疫情灭顶之灾的主要是旅游业,在“社交疏远”和“宅家不出”的明确要求和自我约束下,世界上已经几乎见不到出外旅游的人。旅游行业虽然在各国的经济总量中占比不大,但涉及面广,就业人数多,失业和停业已成为世界旅游业的全面现状。与此相关的全球油轮、航空及酒店和餐饮业也陷入了深度危机,美欧各大航空公司的大批飞机长时间停放在机场停机坪上。

能源行业也是哀嚎连片,生产活动的停止和旅游航空业的歇业,导致全球能源需求急剧下降,国际油价一落千丈,目前只能靠石油输出国联手减产勉强维持,主要产油国损失巨大,很多油企油田难以为继,相当一批已经倒闭。

三、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前景如何?

世界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本已下行加速,投资萎缩、市场萧条,产业不振,外贸疲软,保持连续增长的国家和地区不多。全球疫情蔓延给世界经济蒙上了更加黑暗的色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组织和机构曾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略好于2019年,有望实现3.3%—3.5%的增长,但在疫情来袭后,接连下调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

由于疫情还在蔓延,谁也无法准确预测今年世界经济的前景将会如何。历史充满意外,预测从来很难;世界变数太多,预测很难靠谱。目前看,今年全球经济的前景如何主要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变化,如果全球疫情在今后2—3月内仍得不到有效遏制,甚至有些地区和国家出现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则今年世界经济将普遍陷入严重负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二表示,新冠疫情危机将给全球经济留下持久的伤痕,即使在2021年急剧复苏之后,多数国家也应该预期其经济规模会比本来规划的要小5%。该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预测,今年将出现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萎缩,因为自今年1月以来,世界的前景“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产出损失将使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相形见绌”。

IMF表示,今年全球增长预测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影响取决于相互作用的因素,而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难以预测,包括疫情走势、防控措施的强度和效果、供给中断的程度、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急剧收紧的影响、支出模式的转变、行为变化(如人们避免去商场购物和乘坐公共交通)、信心效应以及波动的大宗商品价格。许多国家面临多层次的危机,包括卫生冲击、国内经济动荡、外部需求急剧下降、资本流动逆转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出现更糟糕结果的风险占主导地位”。

IMF预计,2020年美欧日韩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将萎缩6.1%,其中欧元区将萎缩7.5%,美国将萎缩5.9%,俄罗斯将萎缩5.5%,日本将萎缩5.2%,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萎缩6.5%和6.2%。中国和印度的萎缩约为1.25和1.9%,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将萎缩5.2%,中东和中亚国家将萎缩2.8,非洲国家的经济萎缩较小一些。如果疫情能尽早得到缓和,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部分复苏,增长率将高于趋势线,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水平仍将低于疫情爆发前的趋势线,而且反弹强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吉塔忧虑地表示,“这是一场深度的衰退。这场衰退将涉及偿付能力问题,失业率将大幅上升,这些都将留下伤痕”。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崩溃促使各国政府在历史上推出了庞大的财政支出计划,发达国家的救援资金大约在GDP的10%左右,各国都希望通过财政刺激措施,拯救数以百万计的公民和企业。

这项支出对于稳定经济和民生是必要的,但根据最近的报告,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将更加凸显,发达国家在未来的财政将严重赤字,从而有可能意味着更深的经济危机。英国“经济学人”智库警告说,一场新的全球“债务危机可能即将来临”。

目前全球的债务累积浪潮始于2010年,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借贷“最大、最快、基础最广泛的增长”。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债务激增7.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据美国CNBC报道, 2020年3月全球债务已接近244万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疫情爆发后,多国纷纷举债以度过难关。非洲等地区的贫穷落后国家还纷纷提出减免债务的倡议和要求。

面对疫情危机带来的经济困境,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度过难关,摆脱困境,重回正轨,但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各国既要应对疫情危机和外部风险环境,也需要积极地进行自我调整,才能掌握主动。疫情之后的世界,将发生很多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内容将不会是过去的简单重复。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