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肆意抹黑打压,但世卫组织有错吗?

美国在世卫作出上述宣布的一个多月后疫情已经蔓延、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不断增加的严重情况下,当局依然漫不经心,称没什么病例,疫情“安全在控制下”。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5-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5月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新冠肺炎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迄今已有3个月,4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依循过去几个月的惯例,在世卫组织总部日内瓦举行了工作日“疫情媒体通报会”。

图片说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来源:新华社发 李叶 摄)

谭德塞开门见山地表示,“今天我想花点时间,回顾一下在宣布之前的那段时间,世卫组织究竟了解哪些情况并做了哪些工作”。谭德塞语气平和,以一系列事实回顾了那段时间的经过。透过谭德塞这番回顾性陈述,人们对世卫组织特别是谭德塞总干事在特殊时期究竟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可以有全面的了解,也因此对世卫组织是否失责不难有公正的评价。

谭德塞的这番讲话,中文不到2500字,都是干货,不带感情色彩,尽管他完全有理由表现出慷慨激昂,对有些抹黑他的政客的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论进行义正辞严的批驳。

事实胜于雄辩。谭德塞的讲话是公开的,如果事实有误,任何人都可以质疑甚至批驳,但目前看来,国际舆论很平静,除了更加同情和理解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未见有负面言论,更无批评驳斥的舆论。即便是华盛顿,至今也显得静悄悄,没有针对谭德塞的讲话反驳。

谭德塞讲了很多关键性的事实,实际上一一驳斥了华盛顿当局针对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本人的抹黑、指控。谭德塞指出,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从一开始就是高度重视的,对疫情严重性的判断也是基于所了解和掌握的实际情况,世卫组织的决策是世卫的很多专家们多次商议后宣布的,世卫组织并没有失职,也没有延误全球疫情的防控。

谭德塞回顾说,“1月30日,我再度召集了(世卫)突发事件委员会开会。由于收集到新的信息和达成了共识,我在收到该委员会的建议后宣布了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最高级别的警报。你们可能还记得,当时在中国境外的病例不到100例,没有死亡病例。具体而言,当我们宣布最高级别的国际紧急状态时,在中国境外发生了82例病例,无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在这种疫情下就宣布了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掉以轻心的不当吗?世卫经不起调查吗?反倒是美国,在世卫作出上述宣布的一个多月后疫情已经蔓延、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不断增加的严重情况下,当局依然漫不经心,称没什么病例,疫情“安全在控制下”。

有评论指出,如果真要问责,究竟谁问谁的责,谁才应该被严厉问责,这不是明摆着的事!

最近一个时期来,特别是美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双双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疫情“双冠”以来,华盛顿对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是针对谭德塞的批评、攻击、打压越来越明显,语言越来越粗暴,行径越来越恶劣。特朗普总统甚至公开宣布暂停美国对世卫的资助,发誓要调查世卫组织和谭德塞、问责世卫和谭德塞,并威胁美国将退出世卫组织。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华盛顿这套把戏,已被包括美国民众和社会舆论在内的国际舆论看得一清二楚。舆论普遍认为,华盛顿当局“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些政客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把美国疫情“全球之最”的责任“甩锅”给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从而转移美国国内猛烈抨击特朗普政府“防疫抗疫不力甚至失当失措”和问责的舆论风暴,从而力保特朗普竞选连任少受影响。

舆论同时指出,华盛顿这样做,也是在配合其抹黑中国的策略和打压中国的战略,因为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从疫情发生以来,基于事实,秉持世卫组织的原则和国际正义道德,顶住压力,坚持讲真话、办实事,主持国际公道,并积极推广中国坚定抗疫、成功抗疫的做法,让世界各国分享,以共同战胜人类遭遇的“最大病毒”,保护人类的生命与身体健康。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长期以来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赛总干事的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数千名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国际抗疫的第一线,奋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谭德塞总干事不仅到处奔走、实地考察,而且坚持尽可能亲自发布全球疫情有关情况,回答媒体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世卫组织和谭德塞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国际社会都有一杆“公平的秤”,而华盛顿对世卫组织和谭德塞的粗暴打压,不仅在美国国内遭到普遍抵制反对,而且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公愤。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继续积极、客观地评价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一如既往地支持世卫组织,坚决捍卫世卫组织。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不仅没有停止对世卫的捐助,而且在华盛顿当局打压世卫组织的关键当口和微妙时刻,顶住压力,增加了对世卫组织的捐助。美国疾控中心等医疗防疫组织也坚定地表示要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国际、地区组织和世界多国,以及各国的专业组织和舆论,也大多为世卫组织讲公道话。

国际舆论几乎一致认为,在全球疫情继续蔓延的危急时刻,国际社会的抗疫离不开世卫组织,一些评论指出,此时此刻抛弃世卫组织“无异于自杀”,是在为COVID-19病毒进一步蔓延大开绿灯,后果将极其严重。甚至连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也再次指出,特朗普总统打压世卫、断供世卫经费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世卫组织不仅是勇敢的,也是讲究应对策略的。面对华盛顿当局以及西方一些国家政客的批评指责,谭德塞给予了回应和回击,但始终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协调全球抗疫上,世卫正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各项防疫抗疫工作,利用世卫组织的优势,通过分布在世界多地的数千名工作人员,每天与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人员密切联系,了解最新疫情等情况,分享抗疫体悟与经验,并同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等一起研发抗病毒疫苗和药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不仅是负责的,而且也是相当坦诚的,甚至经常表现出“谦虚甚至谦卑”。世卫组织并没有因为其权威性和专业性而盛气凌人,更没有像华盛顿一些人那样不懂装懂,信口开河,甚至无视大众性命危险,胡乱“开药方”,竟然暗示人们可以用家用清洁剂消除病毒。

谭德塞多次指出,COVID-19是人类遭遇的最新病毒,这种病毒是迄今最严重和恶劣的,它会造成严重破坏,它比任何恐怖袭击都要严重,它会带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尽管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大多在积极抗疫,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客观讲迄今为止世界对该病毒的了解还是不够的。谭德塞坦承,自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学到很多东西”。这是发自肺腑的实事求是的话。

由于此次疫情的极其复杂性、严重性和诸多特殊性,在其暴发之初,人们——包括世卫组织在内——对其情况不够了解本属正常,如果有些言论未必完美严谨也属正常,重要的是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断以科学的方式,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更好地了解掌握病毒疫情,以尽快攻克病毒,而不是为了一国之私利甚至一己之政治利益,而罔顾事实、胡言乱语,甚至故意制造事端,恶意攻击,抹黑他国,挑起矛盾,给病毒的进一步肆虐以可乘之机。

从疫情暴发以来,华盛顿当局对病毒和疫情是否真正重视,是否采取了应有的防疫抗疫措施,美国舆论一直都有客观的评判,无需外人多说。但要改变于己不利的舆论态势,证明自己的抗疫决心、领导能力和美国的抗疫成效,搞损人不利己的歪门邪道是不行的,否则只会越走越歪,害苦了美国民众与社会,当然最终也必定害了自己。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