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初见分晓 几家好转几家忧愁

一些研究认为,中国和韩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采取坚决的防控隔离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本国的疫情,而且拯救了全球大量的生命。

黎 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提供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796万多例,死亡病例43.4万例。这个统计数据每15分钟更新一次,从以往情况看,每次更新都有新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增加。疫情之下,全球的生命安全仍然处于危急之中,疫情的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

全球疫情十国最严重

从目前全球病例的分布情况看,美国最为严重,确诊病例2,182,476例,死亡病例118,279,康复880,314例。其次为巴西,确诊病例888,271例,死亡病例43,959,康复病例472,313例。俄罗斯确诊病例537,210例,死亡病例7,091例,康复病例284,539例;印度确诊病例332,424例,死亡病例9,520例,康复169,798例;英国确诊病例298,315例,死亡41,821例,康复1284例;西班牙确诊病例291,189例,死亡病例27,136例,康复196,958例;意大利确诊病例237,290例,死亡34,371例,康复 177,010例;秘鲁确诊病例229,736例,死亡6,688例,康复119,409例;法国确诊病例194,305例,死亡29,439例,康复 73,167例;伊朗确诊病例189,876例,死亡8,950例,康复150,590例。以上10国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

若从洲来看,美洲地区的疫情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3 ,848,098例,其中美国、巴西、秘鲁、智利和墨西哥5国报告的病例最多;其次是欧洲地区, 累计确诊病例2,187, 307例,报告病例最多的5国为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187,682例);之后是亚洲地区,累计确诊病例1,594,208例,报告病例最多的五国为印度、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随后是非洲地区,累计确诊病例243,125例,报告病例最多的五国为南非、埃及、尼日利亚、加纳和阿尔及利亚。大洋洲地区的确诊病例最少,共计8796例,报告病例最多的五国和地区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关岛、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北马里亚纳群岛。

死亡人数最多是美洲地区,累计203,692例。其次为欧洲地区,累计182,976例;亚洲地区居第三位,累计39,930例;非洲地区的死亡病例排名第四,累计6, 523人死亡。太平洋地区的死亡人数最少,累计仅131例。太平洋地区的病例和死亡最少主要是因为该地区人口最少,国家和地区最少。

图片说明:5月25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的秘鲁国家卫生研究院,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与秘方人员合影。(来源:新华社发 中国医疗专家组供图)

美洲地区疫情发展趋势最严重

从全球疫情的最新形势和发展趋势看,美洲地区疫情最为严重,尤其是美国的疫情依然十分严峻,虽然新增死亡人数有所降低,但确诊病例数仍在大幅增长,每天增长数人多达2万以上,而且眼下仍看不到有效遏制的趋势。

除美国外,巴西、秘鲁、智利和墨西哥等美洲国家的疫情也出现了暴发,这些国家的病例在大量增加,正在快速赶上甚至超越欧洲几个曾经的疫情重灾国,且防控措施依然不够严格,形势十分严峻。

在欧亚大陆,俄罗斯和印度的疫情也令人揪心。俄罗斯的病例居高不下。印度前一时期疫情并不严重,但近来出现恶化,病例数猛增。印度是世界第二的人口大国,如果不能有效遏制疫情,后果将十分严重。巴基斯坦的人口也接近2亿,本来病例并不多,但最近也出现猛增。

疫情下的印度很是悲惨。据半岛电视台6月15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已提议将印度500辆火车改为临时医院,以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阿米特·沙阿当天与主要政党官员就首都新德里的新冠疫情严峻形势进行了讨论。新德里目前仅有9000张病床,重症监护室也不够,专家们估计至少需要增加1.5万张病床才能收治不断增多的病人。

印度新增病例连续第三天达1.1万例,仅新德里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就达1000例。据法新社报道,印度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死亡尸体在太平间不断堆积,因为坟墓和火葬场雇员无法按照情况处理。据印度媒体报道,许多病人由于床位不足而被拒绝入院。

欧洲国家逐步开放边境

欧洲地区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是全球疫情的重中之重,但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接连采取封城封国的严控措施后,疫情已得到明显控制。5月以来,一些欧洲国家逐步放松管制,重启经济社会开放。从当地时间6月15日起,德国、比利时、法国和希腊等欧洲国家开始放宽对边界的一些限制,重放边界将使数百万欧洲人可以再次自由旅行。

西班牙计划在一周后重新开放边界,意大利在6月初也采取了适当放宽边境的措施,重新恢复了与欧盟国家的航班。此外,克罗地亚等国也重新开放了边界,波兰已允许欧洲公民自由进入波兰。欧盟内政事务专员伊尔瓦·约翰逊呼吁22个申根国家在当地时间6月15日之前取消边界限制,并允许其他欧洲国家从7月开始逐步重新开放。

6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由于采取了新的宽松措施,法国将以更大规模复工复产复课,马克龙并谈到了法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取得的首次胜利,宣布法国的托儿所和学校计划从本周起开放,游客也将能够参观艾菲尔铁塔。

疫情使欧洲国家的经济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尤其是旅游等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较高的国家经济损失极其惨重,服务行业的停摆让大量人员失业,引发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从本月起,欧洲多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黄金时期,重新开放将使这些国家摆脱经济和社会危机。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旅游大国早已急不可耐。

阿拉伯国家的疫情也出现了些许好转迹象。当地时间6月15日,卡塔尔宣布逐渐解除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实施的限制,计划分四个阶段,过渡到9月1日实现全面开放和恢复正常。

在伊拉克,巴格达和大多数城市从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开始放宽疫情防控措施,此前伊拉克多座城市采取了为期3周的全面宵禁。尽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仍在不断上升,但伊拉克当局决定放宽部分宵禁,因为全面宵禁举措导致了该国经济的明显瘫痪,大量没有正规工作的家庭和人员收入锐减,生活困顿。

北非的突尼斯总理埃利亚斯·法赫法赫(Elyes Fakhfakh)在当地时间6月14日宣布,突尼斯将于本月27日开放边界。这位总理还宣布突尼斯已成功控制了新冠疫情。虽然目前该国仍有少量新确诊病例,但大多数是输入性病例。不过,埃及的情况仍不乐观,当局希望尽早开放,但卫生专家们纷纷表示抗议,当局一时难下最后决断。

全球抗疫有成功也有教训

新冠病毒疫情让世界各国遭受了苦难,也让很多国家在与疫情的抗争中学到和学会了很多,这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在过去几天里,有关抗击新冠病毒大流行出现了一系列好消息,其中包括死亡率降低、数百万人生命被挽救、科学家对新冠病毒了解更多,以及全球新冠疫苗研制取得进展。

《华尔街日报》发布的报告称,尽管没有证据表明遗传突变有助于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但世界多国的治疗方法已有显著改善。自疫情暴发以来,医生们注意到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逐步下降,专家们对意大利费拉拉和佩斯卡拉3月份和4月份的死亡率进行对比分析后得出了这一研究结论。

该研究发现,从3月到4月,意大利这两个地区的整体死亡率下降了约40%,与此同时80岁以上的死亡率从最早的36.3%降至16.1%、高血压患者的死亡率从23%降至12.1%、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从30.3%降至8.4%、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从31.5%降至12.1%、慢性阻塞性肺患者的死亡率从29.7%降至11.4%,肾脏疾病患者的死亡率从32.3%降至11.5%。医护人员在医治和防治中逐步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进行的研究证实早期使用适当药物治疗可以显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医生们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了许多种治疗方法,其中包括使用HIV治疗药以及抗凝剂和抗体——例如托珠单抗(tocilizumab)等。

《华尔街日报》因此得出的结论称,随着治疗方法的改进优化,如果暴发第二波新冠大流行,其致死性可能比第一波疫情低得多。

欧洲国家普遍感受到,实行严格的防控措施是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最有效手段。欧洲地区的研究人员近日表示,包括关闭商店和学校在内的广泛的公共隔离措施,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在欧洲的传播速度,或许这挽救了超过300万人的生命。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对11个实行严格封锁隔离措施的国家和地区的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认为这些严格措施产生了“实质性影响”,大大减少了病毒的传播。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在3月份英国疫情暴发时,曾一度对采取封城等严控措施抵触较大,但事实面前改变了自己的认知和态度。

瑞典的首席卫生专家偏执于“群体防疫”,但至今的事实表明瑞典的确诊病例大大超过了邻国挪威和丹麦等国,死亡人数更是高于这些邻国。惨痛的教训证明,即便是医学专家也不能盲目自信、固执任性,否则将给国家和民众造成无可挽回的生命代价,这个现实与历史的责任并不是某个专家所能承担得起的。

一些研究认为,中国和韩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采取坚决的防控隔离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本国的疫情,而且拯救了全球大量的生命。全球抗疫以来的经验和教训证明,面对病毒,当局坚持民众生命至上才是王道,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才是正道。凡坚持这样做的国家都得到了好处,而违背这些规律者无不受到了惩罚。后者如果再不觉醒,只能自讨苦吃。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