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观察:美国大选的世界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美国大选可以被看作是一次民意性的“世界大选”。美国一些报道指出,目前很多国家的媒体舆论甚至比美国选民更关注美国大选,都在期待美国的大选结果。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俗称“美国大选”),如期而至。

一国总统选举,却牵动了从美国到各国,从美国人到各国人,从美国智库到各国智库,从新旧传媒、网络舆论场到工农政商、科教文卫等社会各界,共同热切关注的神经。

图片说明:这是5月29日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记者会上讲话的视频直播画面。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国竞选人:说的比唱的好听

既有各种评说,也有各种猜测,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此次大选的结果。至于竞选纲领,人们已熟悉美国大选的套路:说的比唱的好听!所以,可听可不听。回顾历史,环顾现实,人们看到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的总统候选人,不约而同开足麦克风,调整好旋律,以最悦耳动听的语调,以最鼓惑煽情的语词来抢夺选票。至于今后究竟怎么做,那是另一回事。

但谁当选,谁执政还是有不小的区别。

今年7月,美国将迎来建国244周年纪念日。美国至今共有45任总统。仅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与克林顿、奥巴马,就并非一回事;这不仅因为他们不同的任职年代和代表党派,更重要的差异来自他们在战略思维、执政理念、执政风格、内政外交、经济社会政策、种族问题以及美国与世界大国和盟国的关系上,各有不同,也因此向世界展示了不同的美国,给美国带来了不同的利益,对世界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2016年美国大选中,突然杀出一匹“黑马”。从无公职经历的纽约房地产商和美国“真人秀”主持人唐纳德·特朗普,借助美国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和右翼保守主义思潮抬头,以“美国优先”、“让美国再伟大”为竞选主打口号和理念旗帜,加上推特等新兴网络社交媒体的巧妙运用和早已练就的煽动鼓惑演讲才能,出人意料地击败了美国政坛老资格的希拉里·克林顿,横空出世般地赢得了美国大选。

另类总统:我行我素的特朗普

自称另类风格的特朗普,从竞选到2017年1月20日正式上任以来,确实时时处处表现出了与美国前任总统们截然不同的风格。一切推倒、另起炉灶、以我为主、为所欲为、无所畏惧、否定一切、退群毁约、四面出击、八方树敌、出尔反尔、重商主义、利己主义……都成了特朗普鲜明的内政外交风格。

特朗普执政不到4年,美国变了,变得不再是以往的美国,整个世界也因此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虽然特朗普一再宣称,他改变了美国,创造了美国新的辉煌,实现了“美国再伟大”,并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推广他的“美国优先”治国经验;但无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舆论,普遍的共识是:未见“美国再伟大”,却见“美国更混乱”。更为严重的是,原有国际秩序被破坏了,外交规矩被颠覆了,世界经贸被搞乱了,美国与大国关系和盟国的关系被损坏了,世界的稳定和安全遭到了重大冲击,国际体系岌岌可危。有目共睹:联合国被靠边了,世贸组织被停摆了,世卫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一系列国际和多边合作组织被否定了,伊核全面协议被撕毁了……

在美国国内,从政治、经济到社会、种族、文化、宗教等领域,也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不仅社会不宁,百姓不安,甚至连美国在任和早已去世的总统们,也没逃脱不断挨骂贬损。一位共和党大佬临死前留下遗嘱,无论如何都不要特朗普出席他的葬礼;以后他在天堂也不想见到特朗普。虽然,最终特朗普还是出现在此君的葬礼上,但面对离他远远而站的历任前总统,形单影只的特朗普,是否感到孤单?

忍无可忍:很多美国人怒了

美国非洲裔人怒了,成千上万的非洲裔人因同胞受白人警察虐杀而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其他族裔甚至白人怒了,感同身受的不公待遇和疫情失控与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点燃了他们胸中压抑的不满;美国传统媒体在总统一遍遍地羞辱和蔑视中怒了,推特脸书等新社交新媒体在总统一次次歇斯底里的打压焦虑中怒了。

另一个事实,特朗普仍有不少支持者。共和党的极端保守派和右翼势力,依然在不离不弃地力挺“狂人”特朗普,白人至上主义者也把特朗普视为保护神,军火集团和各色利益集团把特朗普视为靠山。特朗普虽然遭到了民主党掌控的美国众议院弹劾,但在最后关头被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保下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民主政治与体制。

美国的总统无论是谁,在根本上代表的是美国,维护的是美国的利益。美国总统是美国人自己选的,不管好与不好,都怨不得别人。对于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历任总统,孰好孰坏,均应由美国人自己评判,虽然也许永远也不会有这种评判。

一晃近4年,美国又到了总统选举的时刻,美国人再次面临严峻的选择。舆论开始嘈杂起来。

特朗普一直都有总统梦,这个梦在他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时,已风光无限地实现了,无论现实与后人如何评说。但入主白宫只是特朗普人生“伟大梦想”的一半,他发誓要再次连任,在白宫住上美国宪法规定的最长8年。近四年的白宫生活,让他尝到权力的味道。其实,特朗普在上任第一天就开始了连任之梦和圆梦之举。客观说,特朗普上任以来,内忧外患,左冲右突,烦恼与愤怒,险情与危机,始终伴随着他。特朗普在做梦,反对者在毁梦,美国政坛在各种博弈较量中风波迭起,波诡云谲。

信誓旦旦:民主党人要翻盘

失落的民主党加上全国各地的支持者们,从来就不承认自己在2016年的失败;希拉里撰写了500多页的回忆录,回顾2016年大选中经历的一切。她当然不会把失败归咎于自己,而主要是反思应该如何更有效、更有力、更机巧地对付特朗普。

三年多来,民主党一直在伺机反击特朗普、主动攻击特朗普,从内政到外交,从经济到社会,从宗族到种族,民主党不断地搜罗各种攻击的切入点,而特朗普罕见的直截了当、草率轻率、无所顾忌、任人唯亲和各种明显的交易,以及其一大批曾经幕僚的内部曝光和报复性揭秘,给民主党提供了大把的口实与证据。

虽然民主党的“反特倒特”动作和声势不小,也曾几次把特朗普逼到墙角,但特朗普一次次化险为夷,让民主党人奈何不得。说来说去,特朗普被民主党和媒体舆论紧咬不放的,无非是些他从来就不拘的“小节”;那些真正致命的“大问题”,包括民主党人所指控的滥用职权、以国家利益做交易、串通俄罗斯等,都因查无实据而不了了之。特朗普大权在握,民主党人不可能找到证人,也无人敢为民主党的调查作证。特朗普始终表示,所有针对他的调查乃至弹劾,都是民主党人不顾国家利害在栽赃陷害他,他没有任何过错,既没有说错话,更没有做错事,并自认为他比美国历史上公认伟大的林肯总统更伟大。

半岛电视台近日发表评论说,“在美国内乱之下,特朗普总统希望所有美国人都明白他的两条规则。规则一:特朗普永远是赢家。规则二:如果特朗普输了,请参见规则一。因此,当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与保守派想要抛弃特朗普,当前任将军及政府官员谴责这位失去公众信任的总统时,请他们参见规则一;当美国经济下滑及失业率升至历史高位,当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美国人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切都在他的眼皮底下发生了,也请参见规则一;当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野蛮执法行为的历史性抗议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并动摇了总统权威时,请同样请参见规则一”。

特朗普总统:自称上帝下凡的老人

特朗普是大胆的,也是极勇敢的,甚至可以说是不择手段的,尤其在捍卫自身利益、地位和权力时。而且,他大胆的程度,常常让人目瞪口呆。面对大批非洲裔人走上街头抗议,特朗普声称他将击败这些“可悲的失败者”、“暴徒们”、煽动暴乱者以及新闻造假者;正如他“建设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体并打造了有史以来最美好的美国一样”,他将“再来一次!”。

同时,特朗普也不忘喊一句:“上帝与我们同在”。

今年1月,在迈阿密郊外的一座大型教堂内,特朗普向他的政治支持者们大言不惭地宣称,他自己是上帝“第二次降临”的化身,是“被(上帝)选中之人”;特朗普知道美国不少人信奉宗教。半岛电视台因此给了特朗普一个新封号:“无敌的特朗普”。

幸亏,美国每四年就有一次总统选举。因此,对民主党及其支持者和特朗普的反对势力而言,即将到来的大选,被认为是一次翻盘的机会。民主党与共和党有不少区别,最大的不同是党内思想、组织、理念的多元化。每次总统竞选,民主党总有一大批人跃跃欲试,内部争斗,自损元气,无法集中力量对付共和党总统竞选人。

回顾2016年大选,如果不是因为民主党内一些人不服主流和元老们力挺希拉里而“扼杀”主张激进思想的桑德斯,结果得罪了一大批桑德斯的支持者,导致他们在投票当日宁愿不出门也不愿把票投给希拉里,今天坐在白宫总统宝座上的,将大概率不是特朗普。毕竟,希拉里在全国获得的总票数,要多出特朗普300多万张,只是其获得的决定命运的各州选举人票不敌特朗普。

今年的总统竞选,民主党在起初阶段演绎了同样的故事。桑德斯再次竞选并一度选情相当看好,而民主党主流和大佬们心仪的拜登,却在党内初选中退居第三位甚至第四位。民主党前后有24人报名参选,这让特朗普心里乐开了花。但几轮初选下来,民主党意识到不能再内战了,否则会让特朗普再次有机可乘,于是内部终于统一思想和竞选战略:力推前副总统、美国资深政治家、民主党内德高望重的乔·拜登,把火力集中对准特朗普,坚决把特朗普轰出白宫。

民主党人这样做,被认为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前总统奥巴马和希拉里等一干民主党内的实际领导人和大佬们,都受够了特朗普的气和骂。这一招很管用,民主党内各路竞选人纷纷宣布退选,连桑德斯也识相地在今年4月就退出竞选,站到拜登一边。目前的民主党至少在表面上显得团结一致,这对特朗普无疑是一大不利和威胁。

驴与象:对决阵容已摆定

虽然目前距离最后的大选还有四个多月,但决斗的阵容已经摆好:特朗普对决拜登。

可以预见,竞选将异常残酷。对特朗普而言,也无法轻松。最近选情特别是各种最新民意调查,表明拜登已大大领先于特朗普,但是否又会重蹈2016年大选民主党先看好但最后却败北的覆辙,目前不好说。关键在于已领教过特朗普执政风格的美国选民,此次会作出何种选择。

2020年美国大选,不仅事关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和种族、宗教政策与生态,也直接关系到世界各国,尤其关系到世界大国、地区大国和美国的盟国。舆论普遍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美国大选可以被看作是一次民意性的“世界大选”。美国一些报道指出,目前很多国家的媒体舆论甚至比美国选民更关注美国大选,都在期待美国的大选结果。

毕竟特朗普与拜登,还是有不少区别的。至少在言论、政策和行动上,特朗普坚持奉行的是“美国优先”的民粹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的政策立场,而拜登作为曾经的奥巴马总统副手,主张的是美国传统外交政策立场,力图维护的是美国曾经的全球影响力、领导力和国家关系与秩序,当然拜登的核心追求与维护是美国的利益。

美国大选已经开场,今后4个多月将更加激烈,好戏还在后头。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