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观察:特朗普被TikTok粉丝耍了!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各种竞选活动已经在激烈展开,特朗普发誓要连任,但此次大选不同于往年,特朗普的选举优势不仅不明显,相反在不断弱化。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人算不如天算”也许是常有的事,但对一贯精明、从不言输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因为“人算不如人算”而输是不甘心的。但这一次,他不得不承认被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和怕死的选民耍了。其实,真正的道理在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而不是所谓的“天算”和“人算”。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各种竞选活动已经在激烈展开,特朗普发誓要连任,但此次大选不同于往年,特朗普的选举优势不仅不明显,相反在不断弱化。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启动连任竞选活动。(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即便是亲特朗普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上周公布的2020年总统竞选最新民意测验也表明,约53%的受访者对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推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持正面看法,拜登的支持率为净正9个百分点,而特朗普远远落后于拜登。上周的另一项民调也表明特朗普的支持率为净负13个百分点,56%的人对现任总统持反对态度,只有43%的人对其持赞成态度。如果延续这种竞选势头和民意,特朗普“卫冕总统”恐怕有点儿悬了。

当然,民意测验并不一定反映美国总统竞选的真实情况,也不一定代表美国选民投票的真实抉择,但这么大比例的落后,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从美国往届总统竞选的情况看,凡在任总统在大选之前半年的民调支持率低于45%的,连任基本没戏。

最近几个月来,特朗普很是着急焦虑,因此也一再左冲右突,期望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拉升民意支持率。对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本月初公布的民调结果,特朗普已经发怒,除几次严厉斥责为“假民调”和“假新闻”外,还派人对CNN的民调进行反民调,但结果也很失望。

特朗普的优势和强项,在于手中的巨大权力和掌握的各种资源,加上他充足的竞选资金,在全美各地举行大型竞选活动和激情煽动鼓惑拉拢。特别是最后一招,在他2016年的竞选中被证明非常管用,不管真与假,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让美国再伟大”的竞选主张和口号,当时迅即传遍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大地,深入了很多美国选民尤其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极端民粹主义者和右翼保守势力选民之心,让特朗普最终战胜了美国传统政治精英的希拉里·克林顿。

毫无疑问,特朗普很想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故伎重演,而且他有了更大的资本、资源和麦克风。早在今年1月和2月,特朗普就已亲赴一些地方举行大型竞选集会,不断吹嘘在其领导下美国的强劲经济扩张和就业增加,宣称美国经济是当今世界“强大的”。

但随着3月上旬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大增,疫情向全美各州蔓延,特朗普不得不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拯救不断下挫的股市和经济,被迫推出要求民众“社交疏远”和“宅家不出”的措施。

最近3个月来,特朗普虽频频出现在美国公众面前,但基本上都是在华盛顿,与各种反对势力搏斗,以自己的理念、方式和需要进行“防疫抗疫”,实则主要精力在于拯救美国经济,逼迫各州重新开放,重启经济社会商业活动,同时不断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与美国反特朗普的美国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开战。

期间他去了一趟美国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以展示其领导抗疫的勇敢,并为美国企业试图摆脱对外国生产链和战略保障物资的依赖予以强力支持。

然而,5月25日和6月12日出现的美国白人警察残暴“跪杀”和枪杀非洲裔人的严重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美乃至世界多国的抗议示威活动,美国上下对种族主义历史的全面清算,让特朗普陷入了一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特朗普因此不能轻易离开白宫和华盛顿这个主要的“战斗堡垒”。

但时间在一天天过去,选情在一天天加剧,特朗普不会“坐以待毙”,他必须拿出“武功奇招”来出击还击。于是,在特朗普的直接创意和授意下,其竞选团队为特朗普策划了一场重大的竞选活动——到美国中南部的俄克拉荷马州小城塔尔萨举行一场空前规模的竞选集会,由特朗普总统和副总统彭斯亲临演讲,以鼓舞因疫情和美国反白人种族主义而被搞得灰头土脸的在当地和全国各地的支持者,为特朗普反击造势。

在美国历史和现实政治、社会生活中,塔尔萨地方不大,但颇具争议,也十分敏感。塔尔萨的格林伍德区被称为“黑人的华尔街”,1921年5月31日到6月1日,塔尔萨发生白人攻击黑人事件并引发骚乱,大批白人狠下杀手,在塔尔萨一天之内追杀了300多个黑人,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暴力事件之一。塔尔萨因此被认为是白人种族主义的“屠杀场”。

特朗普选择在塔尔萨举行盛大集会,用意显然太明显了。特朗普本来就一直被指有严重的种族主义倾向,甚至被认为是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保护神”。很多白人右翼主义者也确实是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和卫士”,无论特朗普如何胆大妄为,也无论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和美国社会舆论如何抨击特朗普,他们都义无反顾地站在特朗普一边。特朗普坚信只要有这些人的支持,他最终仍能赢得连任。

在特朗普提出要在塔尔萨举行疫情后首场竞选集会后,美国舆论纷纷指责,当地政府也以疫情为由试图劝说特朗普更换集会地点,但特朗普显然有其政治意图,因此决意要在塔尔萨摆开战场,以展示其强硬的政治立场和执着态度,集聚其选民基本盘。胳膊扭不过大腿,塔尔萨市只能忍了,但“小动作”不少。

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早早就来到塔尔萨,对大型集会进行各种精心安排。塔尔萨有一个当地最大的室内场馆博克中心(BOK Center),可以容纳19000多人,馆外边还有一大片空间,可以集聚大批人群。特朗普虽然觉得这里不够气派宏大,但也别无选择。

在场地确定后,特朗普在白宫不断密谋和遥控指挥。随着手下向他禀报的各种好消息传来,特朗普心里美滋滋的,于是前些日子他在华盛顿与媒体接触时,多次表示要在塔尔萨搞一场大的、盛大的集会,是人们都没有看到过的世界上最大的、最壮观威武的集会。

特朗普不仅把容纳1.9万人的博克中心说成可以容纳2.4万人,而且声言已有100万人在申请他的演讲券。对于特朗普的夸张,美国人早已熟悉,此次虽不无怀疑,但相信此次参会者即便到不了100万也会有很多万,至少是空前的。特朗普表示,“我们希望有一个创纪录的(参会)人群。我们从来就没有空座位,当然在俄克拉荷马州的集会也不会有空位”。

在疫情肆虐期间举行如此盛大的聚会,无疑是一大忌讳。但特朗普以政治和竞选连任为优先,已经顾不得这些。况且在此之前,会议组织者已经让参会者签下“生死状”:会议采取防疫消毒和检测措施,但如果因参加集会而感染,由参会者自己负责。

有了这些保障,特朗普更是胸有成竹。让特朗普喜出望外的是属下向他报告说,美国当下最时尚红火的“抖音”美国版“TikTok”上有上百万粉丝在抢购塔尔萨集会的入场券,因为此次集会除特朗普演讲外,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流行音乐,包括专门邀请了韩国著名的流行乐队和歌手。

塔尔萨大型集会定于6月20晚举行。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一行兴高采烈地离开白宫,走向飞机场,沿途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路上,特朗普都期待着尽早见到那些潮水般涌来的迎候人群和与会群众。但特朗普的专机还没有抵达塔尔萨上空,坏消息就接踵而来,先是特勤局报告说其中有6人已被核酸检测为阳性,不得不迅速隔离;参会人数在减少,一些人担心被感染可能不来了……

特朗普是个典型的性情中人,喜怒哀乐往往挂在脸上。据说一听这些消息,特朗普从兴致勃勃、无限期待变得默不作声了。不过,专机上估计,即便达不到100万人申请入场,至少也会有4万多人来到博克中心及其周边空间,毕竟参会者是事先大力动员和精心组织的、是有保障的,而且他们能够一睹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真容和演讲风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朗普相信,人们依然会来,而且会潮水般地涌上前来。但大意往往“失荆州”,过分的自信和期待的结果往往是失落。当特朗普一行从塔尔萨机场抵达博克中心时,发现原来期望的热闹场景并没有出现,不仅迎接的人群没有潮水般涌来,而且偌大的馆内竟然约三分之一坐席空置,特别是高处一些座位几乎都是空的。

现场人员粗鲁计算了一下,1.9万人的博克中心,至少有6200多个座位是空的。特朗普的脸沉下来了,挨骂的自然是其手下特别是竞选团队的成员,可实际上他们已经使出了各种招数,人们最终不来,不是他们说了能算。于是,只好临时把原计划特朗普和彭斯在户外的互动活动取消。

既然兴师动众地来了,集会不得不照旧举行。虽然出席人数大大出乎意料,但只要特朗普不抬头远看馆内的上方空位,在聚光灯照射之处,依然是黑压压的一片人群。特朗普依旧激情洋溢地发表了大约105分钟的演讲,核心是三点:

一是美国的疫情不可怕。特朗普称,目前美国的疫情之所以这么严重,主要是美国进行了世界上最多的病毒检测,远远超过了韩国和德国等国,因为检测多,所以病例多,当你测试到这个程度时,你会发现更多的情况!“所以我对我的人说,请放慢测试速度”。特朗普居然还胡说此病毒为“功夫病毒”。

二是强调要处罚街头暴力者和清算美国历史的“极端分子”。他指责美国“混乱的左翼暴徒试图破坏我们的历史,亵渎我们的纪念碑,我们美丽的纪念碑,拆毁我们的雕像,惩罚、取消和迫害任何不符合他们绝对和完全控制要求的人”。特朗普强调,“这就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这种残酷的审查和排斥运动违背了我们美国人所珍视的一切。他们想摧毁我们的遗产,以便能够以新的压迫政权取代”。

三是不遗余力地指责民主党,攻击拜登。他称拜登是美国“激进左翼的无助傀儡”,拜登本来不是左翼分子,但为了捞取选票,“他现在已经向他的政党和左翼暴徒投降了”。他指责那些上街抗议示威者为“疯子”,并称“如果民主党获得权力,暴乱者将掌权,没有人会安全。没有人能控制”。

但现场人士注意到,尽管特朗普一次次提到拜登并恶毒攻击,但几乎“没有激起塔尔萨的人群”,相反在特朗普的怒骂之下,他们更加同情拜登和支持拜登。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塔尔萨集会遭败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特朗普被“TikTok”上的聪明、机智的年轻人耍了,他们确实在“TikTok”上申请了入场券,但他们“压根儿就没想真正参加这场大型集会”,而且很多年轻人在最近经历了很多之后已变成特朗普的反对者。他们知道特朗普爱玩新奇的,并在2016年以来通过推特大获其胜,因此这次也故意玩一把特朗普所不知道的网络新媒体社交工具,讽刺嘲弄一把特朗普。二是美国疫情严重,人们不敢冒险参会,尤其是特情局6名特工被检测为阳性后,不少原定的参会者打了退堂鼓。由此可见,所谓的特朗普“铁杆支持者”也未必靠得住。

无论如何,从各方面的报道看,特朗普精心策划和组织的塔尔萨竞选集会以失败而告终了。前面的竞选之路料将更加艰险,可所有这些,特朗普又能怪谁呢?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