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决意连任,他会赢吗?

特朗普是竞选高手,一般人很难与他匹敌,因为他什么招都敢使,正人君子不是他对手,他的手段之一就是祭出极端化,只要达到赢的最终目的,可以不管不顾。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疫情与大选,大选与疫情,成为了当下美国举国上下最为关注的话题。因为疫情,今年美国的大选变得更加腥风血雨;因为大选,美国的疫情愈发肆虐,因为当政者并无心思来抗击病毒疫情,他的主要关注点、兴奋点、作战点特别是攻击对象不是新冠肺炎病毒和疫情,而是他的政敌与竞选对手拜登。

笑话和谎言每天都在发生

对于疫情,特朗普早就在挖空心思找借口,甚至不惜无中生有,企图推责、“甩锅”,最近他又把病毒调侃为“功夫病毒”,这样的轻浮和荒唐,竟然出自一国总统之口,实乃国际笑话。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白宫。(来源:新华社)

笑话就笑话,特朗普不在乎,因为他每天都有这样的笑话在发生。至于是否在撒谎,他也不在乎。据美国媒体初步统计,自2017年1月上任以来,特朗普至少已经撒谎1.9万多次。美国“沙龙”网站评论说,“特朗普从不感到羞耻,且对任何人都不忠诚”,“他一生都在利用混乱谋取私利,并将损失归咎于他人”。

不过,特朗普是竞选高手,一般人很难与他匹敌,因为他什么招都敢使,正人君子不是他对手,他的手段之一就是祭出极端化。只要达到赢的最终目的,可以不管不顾。特朗普太想连任了,因为他深知自己如果不能连任,下野后的政治和法律风险将会巨大。因为,他还没有过足白宫的权势和地位之瘾,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

众所周知,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特朗普使用这一奇招战胜了美国建制派政治精英、足智多谋的希拉利·克林顿。如今,美国又到了大选季。剧情再次重复,如同四年前一样,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相当看好,在各种民意调查中不断领先。这种领先,当年让希拉里着实高兴了很长时间,自以为胜券在握,媒体、舆论也大多认为希拉里必胜,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民主党人应该长记性,否则又会重蹈覆辙。

随着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日益临近,特别是不利于特朗普的选情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于是不少舆论开始预测,这一次特朗普竞选连任怕是没戏了。6月23日,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冒着坐牢的风险,正式出版他的回忆录,揭露了特朗普的种种令人震惊难以置信的内幕,归根到底一句话: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特朗普这样的人都不能再当美国总统。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似乎悬了。

美国大选不好预测

但最终也不一定。美国的大选,风云多变,波诡云谲。笑早了,未必能笑到最后。现在的预测,大多是自以为是,自娱自乐。其实不到11月3日投票结束和选举人票最后揭晓,所有的猜测,无论是对特朗普有利还是不利,也无论是权威的民调预测还是主流的媒体智库分析,都只能听听,但不可当真,因为当真就会轻敌,就难免上当和失望。

今年的美国大选,确实太复杂,也太至关重要,不仅关乎到美国的走向命运,而且关乎到世界局势的稳定,但又怎样,美国就是这样的国家,那里的极端势力依然占据主流,并且更加嚣张。该怎么选还是怎么选,还是那些选民选,今年最多增添了一些Z代选民,但他们的比例太少,决定不了大局。

其实看透了,今年的美国大选并不复杂。其它的一切并非实质性重要,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其尚未选定的竞选搭档,以及美国的投票程序、选举人团、选举人票和两党的竞选纲领等等,都不过是在演戏,真正的要害和关键在于美国人,特别是美国大多数选民究竟怎么看待特朗普,怎么评判特朗普,如同美国法庭的陪审团裁决一样。

按理说,四年前和四年后的美国是大不一样的,如果说四年前特朗普借助极端民粹主义思潮和包括推特等社交媒体在内的各种煽动鼓惑,出人意料地赢得了大选的话,那么最近三年多来,美国选民在方方面面已经领教了特朗普的执政风格和执政后果,美国选民应该对他有所了解并有真切感受了,也因此该理性定夺是否还给他再次投票。但这不过是一种“按说”罢了,如果美国大部分选民在今年11月3日的大选中依然对特朗普给出“Yes”,那其他的一切,包括美国又在嚷嚷的所谓俄罗斯等外国干预因素等,都不过是一种臆测和笑话。

2016的大选剧情可能重现

听起来、看起来似乎投票的选择权在选民,其实依然未必,因为特朗普太不简单。各种迹象表明,虽然目前特朗普确实非常着急甚至焦虑恐慌,但特朗普依然有绝招,那就是再次祭出极端主义做法,不顾一切、不惜各种手段,铤而走险,再豪赌一把。有评论指出,美国人造就了特朗普,特朗普带坏了美国。别以为美国选民都长记性了,更别指望他们在关键时刻会作出外界期待的理性选择,其实他们的抉择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深受着特朗普的影响,甚至继续在被他左右。美国的极端主义者需要的是能代表他们利益的“勇敢者”“冒险者”,而不是正人君子。特朗普正进一步可以扮演这种角色,这就是问题的真正复杂性。

显然,美国不乏眼光明亮者和意志坚定者,但如果大多数人依然被特朗普牵着鼻子走,或者说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那比较可能的结果将会同2016年的大选相似: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总得票领先,但特朗普最终赢得更多选举人票,继续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和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等,住在白宫,享受着南草坪绿色草坪的清新与花团锦族的芬芳。

人们常说,历史不会重复,但常有押韵。对特朗普的极端主义而言,这种可能性同样不能排除。特朗普的极端主义在更加暴露,也更加肆无忌惮。至少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特朗普之三大“铤而走险”

一是更加轻视美国的病毒疫情。美国的疫情已经成为数十年来美国最严重的国内危机,不仅连续多个月来始终是世界疫情之最,而且每天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在大量增加,瘟疫笼罩着美国,国民苦不堪言。世界多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美国近一半以上州的疫情在继续恶化,一些重新开放的州出现了第二波疫情。美国各大电视台都在突出报道和开展如何防控疫情的科普,但特朗普对抗击病毒和疫情的态度却越来越冷淡。

如果说在三、四月份特朗普还每天在谈论疫情,强调一些防疫措施的话,那么现在的特朗普已经“无视这一新的危险,反而它当作一种种族主义的笑柄”,因为大部分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在缺医少药的非洲裔人群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4日评论说,“政治上对局势的管理不善,明显缺乏国家战略,以及美国与冠状病毒进行的没有结果的斗争”,在最近的几个关键事态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反映。特朗普“坚持他的反逻辑论点,即美国只看到更多的病毒病例,因为这是美国正在做更多的病毒检测造成的。他留下的暗示是,如果忽略不断上升的病例、感染和最终死亡,情况会更好”。

特朗普对美国疫情的态度,实际上就是放任自流。除了他在领导美国防疫和抗疫方面已经暴露出无能和失责外,最根本的原因是他要让美国社会全面重新开放,经济企业全面重启,以尽快拉动美国经济,提振美国股市,增加美国就业率。

尽管这样做将冒极大的国民生命与健康危险,但在经济数据特别是就业数据方面,显然会比继续采取封锁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要好得多。为了显示他的无惧,特朗普在公开场合从来都拒绝戴口罩,并且开始在一些地方举行大中型的竞选集会。

人们估计,无论今后几个月里美国的疫情会如何恶化,特朗普都会坚持其拯救经济优先的政策策略,直至11月3日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甚至乐见疫情继续恶化,以致大选无法举行,这样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和可能来扭转目前的危局。

虽然美国确诊病例越来越多,但在美国3亿多人口中毕竟还是少数,特朗普采取极端化做法硬拉美国经济、股市,而有了好看的经济数据,不仅特朗普可以继续大吹特吹,很多选民也会继续认为特朗普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牛的经济扩张。至于死去的民众,尤其很多是同他作对的非裔人,他恐怕并不上心。

二是更加显示其种族偏见。在5月25日发生美国非洲裔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后,特朗普一度迫于美国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虽主张动武平乱,但言论多少还有些收敛和隐晦。但最近一个多月来,随着全美爆发强烈的反种族抗议,并开始推倒一些被视为种族歧视象征的雕像等,特朗普已几乎撕去各种伪装,直接站出来怒怼非裔等少数族裔的抗议示威行动,斥责他们为暴徒。

当非裔高呼“黑人生命至关重要”的口号并响彻全美各地和欧洲时,白宫提出“所有人的生命都至关重要”来对抗。对于白人警察的粗暴执法等行为,特朗普变得轻描淡写起来。

特别是,上周六特朗普故意选择曾经发生白人屠杀数百名黑人事件的美国塔尔萨市,在那里召开了以白人为主的大型竞选集会,以显示他对白人的力挺和对非裔人的轻视蔑视。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表的煽动性演讲,被指明显站在白人至上的立场上。特朗普称,“混乱的左翼暴徒试图破坏我们的历史,亵渎我们的纪念碑、我们美丽的纪念碑,拆毁我们的雕像,惩罚、取消和迫害任何不符合他们绝对和完全控制要求的人,这与我们不符合。这就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这种残酷的审查和排斥运动违背了我们美国人所珍视的一切。他们想摧毁我们的遗产,以便能够以新的压迫政权取代他们”。

很多美国舆论指出,作为一国总统,在国家发生种族对立的情况下,本应设法平息、安抚而不是激化种族矛盾,挑拨种族关系,但特朗普却添油加醋,公开站到了种族主义立场上。那些支持他的白人听了他的话,当然很高兴,认为特朗普是他们的保护神。

美国的白人占到总人口的60%多,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和大选的基本盘,而非裔人仅有14%多,显然特朗普试图拉住其基本盘,而不惜进一步得罪非裔人。

三是更加恶化国际关系,不择手段打压中国。特朗普上台以来,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断冷淡乃至恶化。特朗普为了兑现其2016年的竞选诺言,把美国产品卖出去,把美国企业搬回来,把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击败,特朗普在国际上四面树敌,把打击的目标主要锁定于中国等国。

今年以来,特朗普为了与中国签署“伟大的贸易协议”,一度对中国说了些场面上的好话,但协议一签,马上变脸。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更是把仇恨发泄到中国身上,并不断扬言要对中国追责报复。

最近这种公开言论略有收敛,但行动却更加大胆放肆。特朗普一方面扬言要逼迫中国履行贸易协议,给美国带来“你想不到的好处”,另一方面在政治、经济、军事、安全、企业、科技、投资、市场、媒体、留学生以及涉港澳台、涉新疆西藏和“印太”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安全的问题上,对中国频频出手,强力施压打压,并煽动中国的周边国家和美国的西方盟友联合反华,导致中美关系剧烈波动,出现了建交4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倒退。

不要指望美国出现正义

可以预料,在今后几个月的竞选中,特朗普为了显示其强硬立场,挽回博尔顿在回忆录中揭露其不当做法的负面影响,并攻击拜登对华软弱,他将更加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并在言论和行动上同时出牌,制造紧张。

除了这些以外,特朗普在美国国内和国际军事、军控、安全、能源、股市等方面,都在采取极端化的做法。特朗普已经成了赌徒,变本加厉,企图以此挽回败局、继续执政。选出这样的总统,美国很可悲,但如果选民继续被特朗普再次祭出的极端化所迷惑,则将更加可悲。然而,这就是美国,我们不要幻想那里会发生正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