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不妙,“特朗普世界”很迷茫

由于白宫自身的言行、表现、强硬和毫无顾忌的竞选攻击策略,越来越多的不利民意调查,日益强烈的反特朗普媒体舆论,让“特朗普世界”的一些人感到了孤立、彷徨和苦恼。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距离11月3日美国大选已不到130天,目前竞选形势复杂严峻,尤其对在任的总统特朗普而言。遥想去年此时,特朗普不仅自信满满,而且稳操胜券;可如今时过境迁,面对铺天盖地的不利信息,特朗普在惴惴不安中度日如年。

图片说明:6月20日,特朗普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讲话。(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一贯毫不掩饰地站在特朗普这边。当美国各大媒体因为各种话题抨击特朗普时,福克斯台总是站出来力挺他,尽管特朗普似乎对福克斯台也不太满意。6月25日,福克斯电视台的“市政厅”节目专访了特朗普。“亲特记者”肖恩·汉尼提一上来就“抖包袱”,请特朗普总统谈谈他在第二任期的“头等大事”;此举无疑是为了营造出特朗普必然连任并大展宏图的错觉。但令所有人失望的是,特朗普居然“什么也没说出来”。

特朗普的口才被认为是奇才,不仅常常慷慨激昂,滔滔不绝;而且能言善辩,朝秦暮楚,擅长把自己刚说过的果断否认。凭这样的口才,回答这个显然任其发挥的“好问题”,特朗普居然话不对题。敏感的美国媒体评论说,作为发誓要连任的总统,在此关键时刻、敏感当口、难得机会之际,竟然对其第二任期的执政目标一问三不知,这无疑是在佐证博尔顿新书《生事之屋:白宫回忆录》中关于特朗普的贬损和嘲笑。

作为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依据其与特朗普的长时间接触,评价称“特朗普总统的任职不以哲学、大战略或政策为基础,只是以特朗普为基础”。上任前从未担任过公职的特朗普,不仅根本不懂美国联邦政府的基本运作要求,也根本不学习、不了解、不考虑这些;他一门心思琢磨的就是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如何赢得连任。毫无疑问,博尔顿因与特朗普政见不同,遭解雇后难免心怀不满,对特朗普的相关评价属于一面之词。但美国媒体评论说,特朗普相比美国历史上的其他总统,确实缺乏博学多才和雄韬大略。他最熟悉和擅长的是“生意经”,特别是交易的艺术,可惜白宫不是“生意场”。

特朗普在此次福克斯电视台的访谈中,最感兴趣的还是攻击民主党,尤其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特朗普坚称,他的竞选对手拜登如果当选,必将“摧毁我们的国家”。他解释说,“我是说这个人不会说话,说不清楚他能干什么”。可事实上,镜头里的特朗普的确没有说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或许,拜登在口才上不如特朗普,但他至少对当选后的执政理念说得头头是道,只是福克斯台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至少,拜登说话是平和的,稳重谨慎的,而很少信口开河,也因此让更多的美国选民开始认可拜登。

有分析说,特朗普在福克斯台这样重要的场合和契机没有充分发挥,也许因为当时特朗普不在状态,也许因为特朗普脑子里最想的是如何击败拜登,也许因为特朗普自己也没想过连任后的“任务清单”。人们发现,近来特朗普不仅显露出焦虑,而且时常流露出些许伤感。特朗普在回答汉尼提的提问时强调了“经验”两字。他说,经验一词仍然非常棒,“我总是说,才能比经验更重要;我总是说,其实经验是个非常重要又非常有意思的词”。显然,特朗普想强调他具备拜登所没有的“总统经验”,但他也只是一味强调这个概念。

特朗普在访谈中坦言,当初他作为纽约的地产开发商,很少去华盛顿,也不太认识那的人,“现在我认识了每个人,而且我在政府中有很棒的人。虽然也犯了些错误,比如启用博尔顿这样的白痴”。特朗普甚至向主持人表示,拜登可能成为总统,因为也许有些人不爱特朗普。说出这种话,特朗普无愧“率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总统这些回应似乎表明,他认为拜登当选是不可避免的,他已不太相信自己将在11月击败拜登,至少很少考虑一旦连任如何执政”。

作战关键在于阵势、士气和勇气。从目前的竞选阵势和态势看,特朗普近来颓势日显。原因恐怕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民调很不利。近三个多月来美国各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正从微跌、下挫到直跌,选情很不乐观。大体上,目前特朗普支持率在39%—45%,而拜登支持率在45%—53%,领先率还在扩大。同时,其在共和党内也有松动。美国马奎特大学最近对威斯康星州的一项调查发现,特朗普在共和党中的支持率也下降了10%,从原来93%下降到83%。入主白宫后,特朗普的基本盘就是共和党及其铁杆支持者,长久保持45%左右的稳定支持率。一旦共和党后院起火,特朗普麻烦大了。美国的民调机构众多,立场态度各异,未必精准,但多少是种风向标。作为性情中人,特朗普的心态和情绪难免受此影响。

二是疫情在恶化。按世卫组织说法,全球抗疫即将进入第七个月,各国抗疫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除美国依旧持续加剧,多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疫情惊人的增长速度几乎使白宫以外的每个人都感到震惊”。纽约州、新泽西州、密歇根州等大部分州都一波刚过一波又起。

美国权威传染病专家福奇6月25日警告说,最近美国的新冠病毒病例激增,可能会在全国蔓延;鉴于政府并不在有力领导,他恳请美国人进行自我社交疏远。福奇恳求说,“您对自己负有个人责任,但对社会也负有责任,因为如果我们想真正结束这次疫情,而不希望当疫苗来临时棺材的钉子已经钉上,那就必须采取措施”。

客观说,3月至4月底期间,特朗普总统一直在抗疫一线,至少经常出席白宫的疫情通报会;但4月底至5月初,特朗普在把病毒和疫情推责到他国后,就基本对疫情防控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罔顾事实,不断鼓动美国各地重新开放社会,重启经济,以确保其竞选连任5月中旬以来,白宫的疫情通报会甚至不见了,福奇也被白宫晾到一边,不断被定性为“胡言乱语”。福奇无奈,特朗普也一筹莫展,因为他既不想真正封闭隔离而影响美国经济,也实际上证明其除了胡乱甩锅推责外,并无能力领导美国抗疫。

大选之年,影响美国选民投票意向的无疑是当下最直接和最主要的生活感受,现在连生命和健康都毫无保障,让选民们还如何相信和指望特朗普政府?

三是特朗普总统的种族主义倾向。美国当局对两名非洲裔人被白人警察残杀事件的处理,以及对事件发生后全美各地爆发的反种族歧视示威活动的强硬立场和“双重标准”,让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倾向和立场大暴露,也因此失去了很多民心,遭到社会舆论的抨击。

特朗普试图迎合、讨好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极端右翼、保守势力,以力保其竞选基本盘;但因此得罪了美国中左翼选民和年轻一代选民。事件仍在发酵,特朗普在遭受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强烈的美国社会舆论和种族平等呼吁的拷问。

四是“特朗普世界”出现了恐慌、失望甚至“挫败感”。所谓的“特朗普世界”,主要包括特朗普总统本人及其家属、特朗普的核心竞选团队、共和党铁杆支持者,美国支持特朗普的各种利益集团。

由于白宫自身的言行、表现、强硬和毫无顾忌的竞选攻击策略,越来越多的不利民意调查,日益强烈的反特朗普媒体舆论,让“特朗普世界”的一些人感到了孤立、彷徨和苦恼。6月20日特朗普在塔尔萨举行的大型竞选集会,又被一批网络社交媒体的年轻人抵制,成为特朗普竞选集会中的“最大笑话”,而民主党人上下团结一致和凌厉巧妙的攻势,让特朗普不断失分。

从民调看,特朗普在上次大选中夺得的“摇摆州”和“战场州”的胜利,都在被拜登逐步攻克。在全国选民层面,多个民调发现美国的独立人士、妇女和郊区选民等,似乎也越来越多地集结到拜登身后,拜登在6个核心战场州的4个州至少领先特朗普6个百分点。

支持总统连任的顶级外部组织“伟大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主席埃德·罗林斯近日表示,竞选“路线调整要从特朗普开始”。他说,“如果总统不表达更多同情心,并专注于将其竞选联盟扩大到包括妇女和独立人士在内,他将面临一定的失败”。

罗林斯认为,目前“这种信息不明确或不存在。(特朗普)关于拜登、佩洛西、克林顿和奥巴马的话题,既古老又雷人”,目前特朗普急需的是要发出有关美国现在和未来的信息,而不是指责过去的信息。罗林斯指出,“他(特朗普)需要表现出他所没有的同情心,并通过发表像里根、撒切尔夫人和丘吉尔那样的演说,来表达自己的力量。不是一味说猛烈的胡话,而是要对严重问题提出周到解决方案”。

罗林斯的忠告也许不无清醒,但特朗普总统能听进去吗?据说,共和党将尽快调整在塔尔萨集会组织中不力的帕斯卡尔,直接换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上阵,领导竞选活动以挽回颓势。时间不多了,终场比赛即将开始!

时过境迁,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从民主党的团结一致,社情民意的不利到仍在肆虐的疫情,加上特朗普的后院不断起火,内部不稳,与特朗普4年前与希拉里对决时的情况已大相径庭,期望2016年竞选的奇迹再次神奇般地出现,也许只是一厢情愿。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