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政绩”与美利坚的悲戚

今年国庆将至,美国从上到下却陷入了一片凄惨悲苦之中,往常的那种自豪与傲慢,无法不收敛起来。疫情之下,美国一片混乱,恐慌与焦虑、悲叹与失望,如同浓重的乌云,笼罩着美利坚合众国的大地。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7月4日,美国将迎来国庆日(独立日)。建国240多年来,每逢国庆,美国总是举国欢腾,倍感骄傲,除了位于费城的美国“自由钟”再次敲响,全美各地也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包括花车游行、野外烧烤、乡间欢聚、城市派对、音乐表演、棒球比赛和烟火燃放等等,首都华盛顿更是充满了节日气氛。美国人很爱自己的国家,有高度的爱国精神。拿着一本美国护照,很多人自觉高人一等。

但今年国庆将至,美国从上到下却陷入了一片凄惨悲苦之中,往常的那种自豪与傲慢,无法不收敛起来。疫情之下,美国一片混乱,恐慌与焦虑、悲叹与失望,如同浓重的乌云,笼罩着美利坚合众国的大地。可怕的在于目前从华盛顿当局到普通百姓,无人知晓美国的疫情何时才能得以控制,更无人知晓自己是否会被感染。

很多美国人原来不戴口罩,而现在则很少有人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连副总统彭斯近日来也戴上了防护口罩。美国政要中,目前只有特朗普总统等极少数人仍拒绝戴口罩,继续逞强,但病毒可不管是否你身居高位。

众所周知,美国早已成为全球疫情之最。全球疫情暴发之初,特朗普总统掉以轻心,甚至得意洋洋,美国想把国门对谁关闭就关闭,来往美国的航线与游客,美国当局说停就听,想拒绝谁入境就拒绝。但现在颠倒过来了,手中捏着的美国护照变成了最大麻烦,几乎所有的国家,包括美国曾经突然间单方面宣布为限制入境对象的欧洲盟国,也不对美国开放。美国人到世界各地都成了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疫区中人,这让美国和美国人尝到了前所未有的被拒绝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目前的美国不只是遭到了全世界的嘲笑,而且在被全世界可怜。美国在世界上遭受孤立并非偶然,特朗普总统执政3年半来,美国发生了太大的改变。疫情下的美国,不过是进一步暴露和放大了美国的这种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带给美国的恶果。

美国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华盛顿当局逆时代和世界潮流而动,以极端的自私自利奉行“美国优先”主义,以粗野狭隘的民粹主义取代国际主义,以狂妄自大的退群毁约破坏国际合作和国际诚信,以疯狂的单边主义损害多边主义,以肆意妄为毁坏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在宣誓就职后的第三天就签署了第一个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国际上不断退群毁约。从联合国组织到国际多边机构,从“伊核协议”到“中导条约”、“天空开放条约”,从国际层面到地区层面,从经贸领域到军控谈判,从气候变化到人文科技……美国当局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四面树敌,强权霸凌,不仅把全世界得罪了,而且把美国的盟国也触犯了。

资料图片:2017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来源:新华社记者殷博古 摄)

表面看起来,美国似乎在国际和地缘政治中还有不少“小兄弟”,但不少国家多半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和某种利益需要,脚踩两只船,见风而使舵,暂时不得已而随之,真正死心塌地跟着美国走的,在内心里认同当今美国的国家已越来越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处在修补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但见效不大,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人们注意到,往常各国领导人熙来攘往的华盛顿,变得冷清起来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任以来没有到访过华盛顿。法国原来驻美国的大使曾无奈地说,他原来忙得不可开交,但特朗普上任以来在华盛顿无所事事,不仅不知道该干什么,甚至不知道究竟应该与美方谁联络,美国的对外政策立场说变就变,美法合作大大减少,因此这位法国大使“知趣地”引退了。

美国一些舆论认为,这几年的美国外交实在是乏善可陈,美国与一些国家的交往,包括首脑会晤,被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披露得一无是处,变成了特朗普总统缺乏战略远见和美国原则立场,时时处处为个人利益进行各种交易和作秀的证据和笑料。

尽管特朗普严词批驳博尔顿,坚决否认博尔顿的爆料,但很多舆论认为虽然博尔顿并不是美国的“爱国英雄”,但他的回忆录中所揭露的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似乎与事实很像,尤其是很多话和很多事像是特朗普这位另类风格和“交易大师”干的。如果以后的历史档案解密,或者再有高级幕僚反水,则会让特朗普更加尴尬和狼狈。

有评论指出,虽然美国当局至今仍在打着所谓“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旗号,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在中国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等问题上罔顾事实和中国主权,对中国进行施压打压,但实际上美国采用的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外交中哪有什么真正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和达到自己的目的罢了。

近年来,美国当局在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叙利亚、阿富汗、土耳其和中东等一系列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上,一直都在根据自己的战略、需要和一厢情愿胡乱出牌,但华盛顿除了作“秀”,发出一些强硬偏激的言论,或者采取了引发更大仇恨的“斩首行动”外,实际上任何一个问题或任何一个双边关系也没有处理好。

目前,中东陷入了更大的麻烦,美国所谓的新计划变成了遭到各方批评和质疑的“自我设计”,美国与上述国家的关系更加恶化,美国企图打压这些国家,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完整无损,至少目前在国内的掌控力要比特朗普强得多。

华盛顿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去年开始不得不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再次谈判媾和。今年2月29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但塔利班并不买美国的帐,阿富汗局势变得更加混乱。

美国与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甚至英国等传统盟友的关系,也变得日益冷淡。特朗普迫切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将在美国举行的今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但默克尔自有主见,至今没有明确表示参加,因为她“不愿意与某个人坐在一个屋子里谈事情”。美国对日本和韩国不断施压,逼迫它们在原来的驻韩、驻日美军和联合军演的军费分摊上一下增加数倍,让东京和首尔无法接受。日韩舆论表示了愤怒和不可接受,谈判仍在搁置之中。即使日韩作出让步,心里也拔凉拔凉。

CNN 6月28日的报道指出,“反复无常的单边主义一直是特朗普第一任期的标志。他的美国至上主义、反多边至上主义,已经把华盛顿从一代又一代美国政策制定者建立的全球重心转移到一个不可靠的离心力”;“美国正处于一个未知的领域,正以指数级的速度成为Covid-19的疫情国家和不可靠的盟友”;“美国在全球声望的下降正在变成一场国际恐怖秀”,美国面临的“一堆紧迫的国际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冠状病毒及其威胁的经济崩溃、中国不可阻挡的崛起,使其变得摇摇欲坠,濒临崩溃”;特朗普总统“比他最近的任何前任都更让全世界感到紧张”;“美国有多少‘出局’已无法再隐藏,在国际合作方面欧洲现在站在中国一边的可能性与站在白宫一边的可能性一样大”;“在世界需要它领导的时候,特朗普切断了许多将美国与预期的国际准则捆绑在一起的关系”;到今年“独立日时,美国可能会比几十年来更加孤独”。

在国内层面,美国更是危机四伏,一堆麻烦与混乱。美国的政治争斗、政党分裂、社会分裂、种族分裂和贫富悬殊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和尖锐。美国的疫情从1月下旬仅发现个别来自境外的病例到今天如此恶化,让美国人感到愤怒。

在告别6月的时刻,CNN报道说,“美国长期以来以世界发光的灯塔为荣。但是它的当前状态要昏暗得多:在冠状病毒病例中居全球领先地位,美国有超过125,000人死于Covid-19”,“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病毒大流行,使美国人的生活无可挽回地改变了。随着这个国家努力重新开放,Covid-19的病例再次激增——这次是在年轻人和以前避免了这种病毒冲击的州”。

报道指出,病毒大流行“给美国造成了毁灭性的损失”,“美国的死亡人数是死亡率第二高的国家巴西的两倍多”。美国的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但所占病例却高达25%。CNN指出,“对于这种不成比例的病例有一些解释。当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冠状病毒检测失败时,美国对冠状病毒的最初反应变慢,从而将检测推迟了数周。整个2月份,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都淡化了病毒对美国的威胁。卫生官员们认为2月份是控制该病毒的关键时期,但美国错过了那个窗口”。

据统计,在美国每天有超过1,000人死于冠状病毒。自2月份首次报道死亡以来,冠状病毒已在美国杀死了近126,000人,每天平均有1,039例死亡。这一数字是从5月底开始激增的,当时美国每天平均只有不到900人死于Covid-19。美国将近80%的死亡发生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超过58%的死亡发生在7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超过3%的死亡发生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

目前,美国已经死于冠状病毒的人数,比美国在越南战争、朝鲜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死亡的人数都要多。具体比较,美国的最新统计的126,512名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是美国人死于越南战争的58,000多人的2.2倍多,是死于朝鲜战争的大约37,000名美国人的3.4倍多,是死于伊拉克战争的4,431名美国人的28倍多,是死于阿富汗战争的2,445名美国人的51倍多。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死于冠状病毒的美国人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种还要多,一战中夺走了116,516名美国士兵的生命。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评估,目前美国公布的疫情情况不一定全面,据他估计,美国实际已约有2500多万人被感染。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检测,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病例,较为明显的一个现象是检测为阳性的美国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度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疗养院的死亡病例很高,约占所有冠状病毒死亡者的42%。美国疗养院的人员生存环境非常脆弱,因为经常有来访,彼此住所相近,成为了病毒感染的温床。

据报道,美国非裔人死于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是白人的两倍以上,至少已有26,747名美国非裔人死于冠状病毒,大约1,500名非裔人中就有1人死亡。非裔美国人的冠状病毒死亡率是白人和亚裔美国人的2.3倍,是拉丁美洲人的死亡率的两倍。

疫情给美国经济造成了重创,目前已有数千万美国人申请失业。随着企业的复产,6月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有所减少,但仍有数百万的美国人失业。美国经济正在经历着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最糟糕的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都不看好。美国的无限制货币量化宽松,隐患极大。美国股市主要靠白宫不时散布的积极言论在支撑高位。

美国经济分析局5月份的报告称,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下降了4.8%,这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美国经济的首次收缩,也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的最严重时期以来最大的跌幅。估计第二季度的情况更糟。“最坏的时刻还没有结束,美国36个州上周均报告了病例的增加,目前至少有12个州暂停了进一步放宽限制的计划。”

美国在煎熬,包括内政与外交、政治与经济、社会与种族,各种问题都在发酵。今年的国庆,美国已无法展现笑容。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