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定退出世卫无异于自杀

特朗普政府在此严重时刻选择与世卫组织决裂,这岂不是在拿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玩笑,进行一场更加冒险的政治豪赌,把美国推入更加黑暗的深渊?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1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10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已成定局。华盛顿当局的这一决定实属肆意妄为,既极其大胆,也非常荒唐,国际舆论嗤之以鼻,无法理喻。美国仅占全球人口的4%,但目前的病例总数已猛增到300多万,死亡病例超过了13万,且最近几日的新病例增长数超过了5万,个别天甚至超过6万,美国的病例已占全球病例总数的约25%,可谓骇人听闻。

全球的COVID-19病例总数已超1,200万,死亡人数已接近55万,南美、非洲地区和印度、巴基斯坦等人口大国的病例和死亡病例最近急剧增加,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遭遇空前危机,在此人命关天的重大危机时刻,美国竟然作出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既严重不利于全球的抗疫,也无异自绝于国际社会的联合抗疫和美国抗疫的自杀。

美国不可能单独开发出疫苗

现在美国的疫情已完全失控,事实早已证明美国根本无法单独遏制疫情,急需世卫组织的指导帮助。可特朗普政府却在此严重时刻选择与世卫组织决裂,这岂不是在拿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玩笑,进行一场更加冒险的政治豪赌,把美国推入更加黑暗的深渊?

世卫组织是国际抗疫合作的中心和首脑机构,不仅有大量的全球传染病方面的研究资料积累,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数千名防疫专家和工作人员,而且每天都在采集有关COVID-19病毒和疫情的各种信息,并与世界各地的疫苗研发机构、药企等紧密合作研发抗病毒疫苗。因此,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世卫组织及其作用和资源,都希望得到世卫组织的指导帮助,分享到世卫组织的各种病毒和疫情信息,以更好地防控本国疫情。

美国虽然有全球最先进的科技和医疗技术,也有不少传染病防治的资料和经验积累,有疫苗和药物研发开发的优势,但美国无论如何没法单独与世卫组织相匹敌。特朗普总统野心勃勃,胆大包天,但蛮干是不行的。

特朗普执政以来在国际上不断退群毁约。美国与世卫组织公开作对已有很长时间。今年4月美国疫情恶化以来,华盛顿当局与世卫组织的矛盾升级激化,先是对世卫组织公开表示严重不满,接着宣布对世卫组织经费断供,随之威胁退出世卫组织,最终宣布彻底退出世卫组织,决意一条黑道走到底。

特朗普的这一极端做法不仅遭到美国疾控中心、一大批医学研究机构和大量医学专家的强烈反对,连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多次公开抨击特朗普总统的这些做法,称美国威胁退出世卫组织是“最愚蠢的做法”。美国民主党推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世卫组织后表示,如果他在今年11月3日当选为总统,将在上任后的第一天就宣布美国重返世卫组织。

图打压世卫向中国“甩锅”

特朗普为何决意退出世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美国的疫情全面失控并导致美国经济社会陷入严重危机,已直接威胁到特朗普的连任,特朗普急需改变竞选策略,对美国疫情全面失控推责甩锅,特朗普政府一直都在诬称当初世卫组织受中国影响甚至操控,没有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耽误了美国防疫。

二是美国企图通过打压世卫,逼迫世卫撤换为中国说公道话的谭德塞总干事,进一步打压中国,并企图按照华盛顿的图谋对中国进行“追责”。但特朗普的牌越出越糟,不仅毫无可能得逞,反更多地自讨苦吃。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