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全球最新疫情,发现一些“黑点”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3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8月3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谁也没想到,2020年的世界竟如此糟糕。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已有8个多月,疫情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深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中,各种次生问题接连不断。如果说疫情尚属天灾,某些极端组织乘机作恶,就是令人发指的人祸。

全球疫情感染2500万例,美国“一骑绝尘”

迄今为止,除中国等少数国家领导抗疫有力、全国上下齐心,坚定不移抗疫,从而基本遏制了本地病毒感染,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的正常外,绝大多数国家仍在疫情导致的恐惧和黑暗中挣扎。截至8月30日,全球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超过2500万例(25,029,791例),死亡接近85万人(842,992人)。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超出每年全球急性流感感染人数的5倍。

美国、巴西和印度继续稳居全球病例数前三位。“全球病例之冠”的美国疫情至今没有缓和迹象,除加利福尼亚州是疫情重灾区外,美国多个州疫情出现第二波迹象,全美累计病例近600万,死亡人数超18万。上两周,美国朝野两党分别举行声势浩大的全国党代会,除了各自吹捧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并猛烈抨击对方外,对眼下肆虐的疫情都避重就轻,唯恐避之不及。8月27日,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在白宫草坪上聚集了1000多人庆祝,媒体报道中看到他们狂热欢呼,却没人戴口罩。

拉丁美洲疫情日益严峻,巴西“居高不下”

在南美洲,巴西的疫情早已处于全面失控状态。全球人口排名表上,巴西2.1亿多人口排第五位,但巴西病例排名已跃升全球第二。目前,巴西确诊病例384.6万,死亡人数突破12万,且疫情未见趋稳转好势头。巴西当局在干什么?民众对右翼领导人博索纳罗深感失望,当地舆论认为,当局紧跟美国的“坏榜样”,同样犯了“三宗罪”:轻视疫情、抗疫失措和只图经济社会开放利益。除巴西外,整个南美洲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秘鲁、哥伦比亚、智利和阿根廷均居全球病例前15位。

中美洲疫情也在持续蔓延。约1000万人的多米尼加,疫情感染病例近10万;约1600万人的危地马拉,疫情感染病例也超7万;洪都拉斯病例近6万;哥斯达黎加病例近4万。这些大多没经历过疫情大流行的国家,感染病例的总人口占比都居高不下,社会秩序也被疫情全面打乱。此外,墨西哥的疫情形势也相当严峻,病例数已近60万,排在全球病例第八位。总体看,目前拉美国家已经在疫情中全面沦陷,经济社会和民生面临重大危机,谈疫色变、贫困失业、无可奈何,成为该地区国家的普遍现象。

南亚疫情演变高风险区,印度成为“全球新震中”

南亚地区人口密集,公共卫生条件差,医疗设施落后,被认为是全球疫情的主要高风险区。在疫情爆发初期,南亚七国(也有人称八国)报告的病例较少,据分析主要是该地区各国病毒检测和病例报告覆盖面不够广,掩盖了实际情况。近几月来,随着印度、巴基斯坦等病毒检测大量增加和疫情报告逐步健全,加上该地区内部及与外部的病毒交叉感染增多,南亚多国病例呈爆发式增长。

医学界普遍认为,印度实际已取代美国和拉丁美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新震中。截至8月30日,印度累计确诊病例354.3万例,死亡人数超6.3万。仅8月29日的24小时内,印度新增7.88万例,打破美国在7月17日创下的单日新增病例7.76万例纪录。尽管疫情日趋泛滥,印度政府因不堪疫情下经济、社会和民生问题的巨大压力,不断放宽自3月以来的各种防疫限制措施。印度国内关于是否继续对全国和部分地区采取封锁的争议日益加剧,莫迪政府两头为难,妄图通过在“其它方面”有所动作,以转移国内批评视线;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造成的恶劣后果,反而将印度推向内外交困的窘境。

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疫情也在不断恶化。孟加拉国是南亚地区的人口大国,其1.66亿人口位居全球第八;曾经“病例少见”的孟加拉国,目前累计病例已超31万,跻身全球国家病例第15位。巴基斯坦累计病例也已近30万。经济形势严峻,社会不稳定隐患加大,疫情下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正经受着全面考验。

非洲中东疫情不容乐观,次生影响加剧不稳定

非洲地区疫情同样很不乐观,南非早已是非洲疫情之最,且逐步演变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累计病例达62.3万例。南非从疫情爆发伊始就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但多方面复杂情况造成其效果始终不理想,所幸目前死亡率较低。除南非外、埃及、尼日利亚、加纳、埃塞俄比亚等国疫情也属重灾区。

中东地区的主要国家包括土耳其、科威特、伊拉克、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等国疫情都在持续蔓延。土耳其疫情最严重,累计病例超26万;其次伊拉克累计病例也超过22万。疫情导致全球能源需求锐减,给中东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重大冲击,疫情危机触发了地区矛盾加剧和局势的更加动荡。

亚欧疫情形势相对较好,各国表现不够稳定

东亚地区的疫情形势相比较好一些,但即便是韩国、日本、新加坡和越南等被普遍认为疫情防控较好的国家,疫情形势也不稳定。日韩国内和外部输入型疫情隐患都比较大;日本出现病毒异变,疫情导致当局不断遭到本国舆论诟病。对疫情的处置不当,不能说不是安倍首相突然宣布辞职的原因之一。安倍本人在宣布辞职时,就抗疫不力向日本国民表示道歉。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

欧洲疫情形势有好转,但根本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的疫情有所缓和,但西班牙始终是欧洲乃至全球疫情重灾区。目前,西班牙累计病例近44万例,居全球第九,死亡人数2.9万人。其次英国疫情仍十分严重。疫情冲击之下,欧洲经济惨淡,多国出现了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萎缩。

俄罗斯病例目前仍处全球第四位,累计病例已近100万例(987,470例)。俄罗斯总统普京始终积极领导抗疫,并宣布已开发出全球首款疫苗。目前俄罗斯的疫苗已开始大范围测试,但此举在国际上质疑较大。

疫情之下的黑点,极端组织和势力乘机作恶

疫情下的世界,问题成堆,矛盾交织,暗流涌动,多国政局不稳,民众怨声载道。经济恶化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恶性问题频发。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指出,在欧洲一些国家,疫情爆发以来各种极端势力活动猖獗,一些国家的极端组织和势力企图从新冠疫情危机中浑水摸鱼,这一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意大利著名作家罗伯托•萨维亚诺,曾因出版意大利黑手党题材的著作《卡莫拉(Camorra)》而闻名,他近期表示:黑手党等极端组织正试图利用欧洲第三次经济崩溃来抓住陷入困境的公司企业,迫使它们与黑手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它们还在等待机会,利用穷人的贫困和通过提供食物及所谓的免费贷款等,来获取穷人的支持乃至“忠诚”。

在意大利及欧洲一些地区和国家的建筑及废物管理、农业、旅馆和能源等传统经济领域和部分新经济领域,意大利各黑手党帮派具有巨大影响力。欧洲舆论警告说,如果欧洲各国政府不迅速干预打击,黑手党的资本和势力将在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等国成倍增长,甚至使一些国家、地区和企业失去控制;极端组织的手段很多,而且非常毒辣。据报道,黑手党像一个拥有大量资金并可以立即发放贷款的“银行”。他们针对企业在申请贷款时面临银行受理缓慢、官僚作风及信贷机构谨慎态度等困难,从申贷入手诱惑企业,加强对许多已负债累累的中小型公司的控制,从中收取巨额非法费用。

日前,意大利那不勒斯市市长马吉斯特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其说法与萨维亚诺的观点不谋而合。马吉斯特表示,“犯罪者手中有钱,并且不受官僚化机构的束缚,他们知道要敲哪扇门,行动迅速而有效。这是一场竞赛;如果他们来到我们面前,我们将面临那不勒斯和意大利其他地区被犯罪活动侵蚀的危险”。

意大利内政部长卢恰娜·拉莫尔杰塞在接受《晚邮报》报记者采访时宣布,当局即将发布法令,允许警察官员“监察可能发生的犯罪势力严重渗透的情况”。他警告说,许多处于弱势地位的工人、季节性临时工和在黑市上的打工人员,可能成为犯罪势力发展的重点对象,尤其是在该国南部的贫困地区。

意大利是疫情严重的受灾国,意大利政府一方面继续采取防疫抗疫措施,同时不断呼吁欧盟给予意大利必要的经济社会援助,以渡过疫情危机难关。欧盟已召开财长会议和特别首脑会议,最终批准了给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南部国家以必要支持,包括向受灾国政府、企业、失业人员等提供数千亿欧元的经济拨款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