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玩火不寻常,新德里其实没底气!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中印边境在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后,印度又开始玩火了。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8月31日就中印边境局势发表谈话指出,当天印军破坏前期中印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此举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出尔反尔、背信弃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张水利大校的谈话揭露了事实真相,指出了中印边境局势再度紧张的原因和本质,谴责了印方的公然挑衅,并对印度发出了严厉警告。这番表态义正辞严、有理有据、正气凛然,不仅表明了中国军方的坚定态度,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心声和明确态度。

此次事件是印度对中国的又一次严重挑衅,是对中印双方高层和多层级会晤达成的共识的又一次背信弃义。今年6月15日晚,印方一线边防部队公然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在加勒万河谷现地局势已经趋缓情况下,再次跨越实控线蓄意挑衅,甚至暴力攻击中方前往现地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印军当时的冒险行径严重破坏了中印边境地区的稳定,严重威胁中方人员生命安全,严重违背两国有关边境问题达成的协议,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就此向印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此后中印双方高层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中印边境紧张局势迅速降温,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边境问题和边境冲突的共识,遂使局势得以暂时缓和。

6月的事件发生后,虽然印度舆论嘈杂,一些反华势力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大肆污蔑攻击中国,煽动印度民族仇恨,鼓噪印度对华强硬,甚至叫嚣要对中国武力报复,但印度总理莫迪了解印中边境冲突事件的真相,因此对印度议会全体党团负责人讲话时,也不得不说出事实的真相:中国军队没有越境抢占印度领土!

但一些印度政党头目和反华势力等,仍不依不饶,继续制造谣言,煽动印中对立,导致印中关系急剧恶化。中方对此多次表明了理性克制的态度,但印度反华势力头脑发昏,狂妄叫嚣要与中国叫板,甚至鼓吹印度废弃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向中国境内发起主动进攻,按照印度自己划定的印中边境线“夺回印度的领土”。

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果然出手了,他们再次非法越线占控,企图抢占中国领土,造成既成事实,然后逼迫中国谈判让步。如果此事只是印度边境军队受印度反华舆论煽动蛊惑,擅自贸然行动,事件属于另一性质,倘若这是新德里当局下令所为,则问题就严重了。

不过,新德里当局对此次事件脱不了干系,因为莫迪在6月中旬中印边境冲突事件发生后,为显示对华强硬,安抚国内政敌舆论,曾亲自跑到中印边境附近,对印军进行慰问打气,并公开宣称今后印军边境部队可以根据自己对事态的判断作出行动决定。这显然是在不负责任地放纵玩火,现在恶果出现了。

印度想干什么?这恐怕是印度不敢正面回答的问题。印度想以武力手段,甚至以所谓的“先发制人”与中国叫板,简直不自量力。中国虽然极不希望中印边境再次爆发军事冲突,力主通过和平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两国间的边境争端问题,但绝不意味着中国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让步妥协,更毫无可能在印军的武力威逼之下退让。

强大而训练有素的中国军队早已严阵以待,对此印军和新德里当局应该很清楚。印度军队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华幼稚狂妄,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与中方交战,1962年印军在中国军队被迫坚决果断自卫还击下溃不成军、仓皇逃窜的惨况,想必印军没有忘记。如果还有野心和狂妄要再次悍然进犯中国,其所践踏的中国领土,就是他们的葬身之地!

印度再次公然挑衅、印军非法越境占控偶然吗?毫不偶然。这其中既有复杂的印度国内因素,也有邪恶的印度外部因素。虽然印度一些人不断诋毁中国,破坏中印友好合作关系,但中国人仍然希望看到印度的进步发展,国泰民安,因为印度毕竟是中国的邻居。

但近年来的印度,特别是当下的印度,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深重交织,印度自己的媒体也在每天报道着印度各种悲惨的故事。印度的疫情,在今年3月中旬以前并不严重,但最近几个月来不断加剧,病例和死亡人数大增,在8月29日,印度又创造了单日病例激增超过7.8万例的新纪录,超过了美国和巴西此前的纪录。印度的病例总数已超过360万,正直逼目前居于世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排名第二的巴西。印度人口多,感染风险大,如果疫情不能得以遏制,后果不堪设想,这是世界传染病专家们的最大担忧之一。

再看印度的经济,也是危机四伏。在莫迪政府第一任期内,印度经济年均增速达到7.3%,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和自身结构问题制约,印度经济甚至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已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减速阶段之一。GDP增速连续8个季度下滑, 2018年3月为8.2%,2020年3月跌至3.1%。3月以来印度连续采取的“封国令”,导致国家经济雪上加霜,创下11年来的新低。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今年4—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了23.9%,而且8月31日公布的GDP数据还只是一个初步估计,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印度前首席统计师普拉纳布•森表示,这是因为在印度经济中占比很大的非正规部门的经济数据要在稍后才会公布。

消费需求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统计显示2019-2020年印度的私人最终消费支出(PFCE)在印度GDP中所占份额高达57%,但今年3月印度的PFCE占比跌至2.7%,为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鉴于消费需求的逆风和投资信息大降,大量印度企业不得不搁置了投资计划,到2020年3月,印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连续三个季度萎缩。

投资的减少和企业经营的艰难,又造成了印度的失业剧增,个人和家庭收入锐减。印度的疫情和疫情下的印度经济何时得以好转,印度人一片迷惘焦虑。曾经雄心勃勃要让印度经济创造奇迹的莫迪总理,遭遇了空前严重的挑战和压力。国内争斗加剧和经济社会危机的恶化,使新德里当局处境艰难。这个时候不排除有人会试图制造一些事端,转移国内舆论视线。

印度虽一直宣称奉行独立、中立的外交政策,也确实有过这种表现的时期,但近年来随着印度大国梦的兴起,印度在世界舞台和周边地区的外交、军事活动日趋活跃,新德里既有被挑拨拉拢的一面,也有主动示好靠拢的一面,其重要原因是对中国怀有不正常、不健康的心理。

自今年2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印度进行首次“历史性的访问”以来,美印关系在公开和私下都有了新的变化,各种交易在双方各有所需的“交易艺术下”变得大胆冒险起来。最近几个月来,印度对美国力推的“印太战略”不再回避,甚至对“五眼联盟”也表现出了兴趣。新德里不仅与华盛顿打得火热,而且与美国的另一个追随者日本的军事关系也变得热络起来,它们勾结一起,把矛头对准了中国。

新德里需要华盛顿的“奖励糖果”,而华盛顿则需要新德里的“积极忠诚表演”。于是一幕幕公开和私下的反华表现在不断上演。最近几个月里印度对中国、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技术乃至互联网应用软件的封杀,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6月中印边境的冲突事件绝非偶然,此次印度在中印边境再次玩火,甚至非法越境占控,更非偶然。

人们注意到,就在8月31日当天,由商业倡导组织“美国—印度战略与伙伴关系论坛”(USISPF)举办的美印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开启,计划于9月3日闭幕的这一峰会将主题设为“美印周:应对新挑战”。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计划在峰会的一场虚拟会议上“就印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讨论在全球变革的大背景下加强两国经济和战略合作的问题”。

8月31日,“美国—印度战略与伙伴关系论坛”(USISPF)主席穆凯什·阿吉(Mukesh Aghi)表示,“我们很荣幸和高兴彭斯副总统加入我们的峰会,……在地缘和地缘政治造成巨大破坏的时候,很多因素都取决于美印双边关系的成功和活力”。

峰会开幕当天,美国副国务卿比根发表演讲,对中国进行猛烈抨击,诬指中国“现在几乎在其利益的每一个方面都在挑起争端”。比根称,“美国的反击策略是在四面八方都对中国进行反击”。他称,“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要求拥有主权领土——无论是在印中边境的印度加勒万山谷,还是在南太平洋”。比根这番话,也许是对印军当天在中印边境非法越境占控的一个重要注解。

印度再次在边境地区玩火有底气吗?没有!与今年6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事件爆发后的情况有所不同,一向资讯满天飞的印度媒体在此次表现出了两大异常。

一是大多没有急于发布消息,而是在中方揭露事件真相后,遮遮掩掩地发出了“证实”消息和相关报道,表述均为此次冲突属于印军“先发制人”。显然,印度媒体也自知理亏,但它们在歪理邪说。

《印度时报》在9月1日刊发简单报道,污称中国“继续采取切片战术”,侵占印度领土,但“印度陆军显然采取了先发制人的军事机动行动,占领了印度拉达克东部地区,以挫败中国的设计”。报道称这可能是迫使中国进入谈判桌的唯一方式。印度《商业标准报》的报道称,印中边境会谈持续了3个月,包括5次中将级会谈,但迄今未能取得任何成果。

二是印度具有官方背景的媒体基本保持了沉默或低调。显然它们了解此次事件的真实背景,无法再像6月事件发生后那样胡乱发声,指责中国“入侵”。

但印度试图利用内部极端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与中国作对,决不会有好下场。实际上,当下的印度和今后的印度,都没有底气与中国作对。也许,华盛顿会给予新德里一些“当枪使”的奖励,但新德里不惜再次玩火,破坏中印关系大局,甚至企图以“先发制人”侵占中国领土,也未免太狂妄了。中国面对美国在南海的不断挑衅都毫不畏惧,坚决回击,还害怕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事端吗?印度一意孤行,是要付出代价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