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中国“先发制人”是冒险玩火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0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4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印中边境局势很不平静,印度一方面在边境地区大搞基建,大量增兵部署,同时喧嚷对峙,甚至不断挑衅,导致局势持续紧张。印军在6月中旬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后,8月28日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遭到中方的强烈反对。

事件发生后,据报道印度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由于行动及时,印军在班公湖南岸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成功阻止了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印度一些媒体更是不断渲染此次印军“先发制人”阻击了中国军队,为印军边防部队喝彩,并接连发表报道和评论,对中国进行攻击,鼓动印度政府、军队进一步对中国采取行动,称与中方继续谈判协商是“浪费时间”。而中方以中印关系的大局为重,保持了极大克制,以防止事态不断扩大,避免中印再次发生边境冲突。

视中国克制为软弱好欺是严重误判

印中边境会发生什么?很不好预测。在双方数千公里的边境线上,如果印方不守规矩,悍然违反双方多次和多层级协商达成的协议协定和重要共识,试图单方面武力改变现状,破坏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则印中边境不仅不会安宁,还会不断惹出更严重的事件,这是中方一直在规劝印度避免的,因为中方很不希望看到这种恶性事件的发生,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意抢占印度的领土。

但若印度一些反华政客、反华势力和疑华反华仇华舆论认为,中国的克制是软弱好欺,则是严重误判,大错特错。如果印军肆意妄为,在印中边境企图继续“先发制人”非法越线占控中国领土,将是极大的冒险玩火,其结果必定是自焚。中方是讲规矩和讲诚信的,有严格底线的,但克制不能总是单方面的。中国完全有能力坚决挫败印方的一切挑衅行动和对中国的冒犯。印中冲突乃至交战的历史早已证实了这一点,相信印方不会已经忘却。

中国和印度不仅同是地区大国、世界大国,而且是彼此都搬不走也变不了的重要邻居,这一格局决定了中印两国必须也只能是保持和睦相处的关系。印度与中国的边界划分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印度在印中边境地区不安分不守规矩,甚至多次挑起事端,很不应该,令中方不齿!

最近以来,印度从政治、外交、经贸到科技、电信、网络等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和多个项目,采取毫无道理的反华行动,印方排斥打击中国企业投资,一些舆论加入地区和国际反华大合唱、小组唱,鼓噪反华仇华,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印中关系大局,恶化和毒化了两国关系生态气氛,阻碍了各方面的互利合作,也直接损害了印度、印度企业和印度民众的自身利益。

印方行动意在策应协同合击表演

印度这样做既有多方面的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反华刺激和挑拨离间的邪恶因素。最近以来新德里与华盛顿的关系很热络,中国乐见美印关系的改善,但如果彼此的勾搭和谋划是针对中国的,则须另当别论。

舆论注意到,印军8月28日非法越线占控,印方不无得意地宣称印军“先发制人”,发生在两大背景之下:一是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一周的美印领导人峰会开幕,美方高级官员在峰会的演讲中对中国再次进行攻击;二是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最近与一些周边国家一直在秘密商议有关行动,并计划在最近举行外长和防长会议,共同推进有针对性的印太战略,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毋庸置疑,印方此次行动,以及其它各种反华言论与动作,决不是偶然的,而带有明显的策应、协同、合击和刻意表演的成分。

印度一些反华势力因此变得有恃无恐,自以为是。但如果印方看不清大局和不明事理,继续跟着国际和地区反华势力起舞,伤害的只能是印度自己。一些外部势力挑拨印中关系的意图很明显,而如果新德里甘于被它们当枪使,甚至如一些印度媒体在鼓噪的那样,印度应该做对付中国的“前线国家”,则将是新德里的一种不幸。

做对付中国“前线国家”是印度的不幸

中印之间无论是争端乃至冲突,说到底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最终还得在双方之间解决,外部势力实质上帮不了印度,不过是幸灾乐祸,坐山观斗而已。如果印方保持清醒,不冒险玩火,则外部势力再挑拨煽动也着不了大火。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错综复杂,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内斗加剧惨烈,美国领导人选情吃紧,但发誓要竞选连任。在美国疫情继续肆虐,经济、社会和种族危机恶化的背景下,美国当局试图通过反华示强,博些眼球,捞点儿竞选资本,并推卸抗疫不力责任,这种把戏世人和美国选民都看得一清二楚。新德里的反华帮腔不仅改变不了美国的选情,还会把自己拖入泥潭。

当下印度疫情恶化,病例在不断增加,印度经济下滑严重,民生艰难困顿,社会矛盾增多。在此艰难时刻,印度应集中精力解决自身困难和问题,而不是在荒凉贫瘠的印中边境地区不断生事,加大投入,甚至不惜重金大量采购美国、法国等国昂贵的先进战机等军事装备,以对抗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和边境入侵。

如果印度着了魔要不惜穷兵黩武,只能陷入自我恶性膨胀与邪路,把大量印度国民急需的资金白白送入外国军火商的腰包,对自己没有半点儿好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