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大选最坏结果 美国竞选愈演愈烈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1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1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随着11月3日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人甚或全世界都更加关注美国的政治大戏,不仅关注特朗普与拜登的争斗决斗,人们对美国大选剧的恶性演变也感到更加忧虑和恐惧。现在真正的关注点已经不是谁赢谁输的问题,而是此次大选能否顺利举行,以及大选和大选结果是否会引发“灾难性场景”的严重问题。

大选空前惨烈 原因有四点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本来就错综复杂,政斗激烈,波诡云谲,舆论杂陈,爆点不断,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而今年的竞选则被舆论普遍认为空前复杂、空前诡秘,甚至空前惨烈。主要原因在于四点:

一是此次大选在世界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百年未遇之疫情大流行的大背景下举行,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在国际国内皆面临严峻情势,美国上下和选民的心态异常复杂,处在“国家命运抉择十字路口”的美国究竟该向何处去,该由谁来领导,成为全美的大辩论与大抉择。

二是疫情下的美国政斗加剧,经济萎缩、失业严重,政党对立、社会分裂,市场波动、矛盾激化,整个国家与社会危机四伏,人心不古,惶惶不安,这是美国几无争议的残酷现实。从政治到外交,从经济到社会,从种族到宗教,从军事到安全,从科技到教育……美国朝野两党的政纲与立场主张迥异,总统候选人的口号截然不同,该听谁的,该信谁的,该站在哪一边投票,甚或干脆因失望而不投票的疑问、焦虑与困惑,拷打着美国民众。

“美国再伟大”是幌子 特朗普“再伟大”是实质

为了博眼球和稳住基本盘的极端言行屡屡可见,政治传统与道德规矩、国家冷静与大众清醒被不断颠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和美国舆论在发问:这还是美国吗,这还像美国吗?可在极端化肆虐的美国政坛与社会,又有谁来理会这些?“美国优先”“美国再伟大”的口号曾经很动听,现在依然在喧嚣,但残酷的现实是有人并非真正为“美国优先”和“美国再伟大”而战,而是为“自己优先”“自己伟大”“自己再当政”而不择手段。

三是美国正在爆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种族对立对抗和黑人抗议示威浪潮,直接影响到美国的大选。对峙在增多加剧,暴力和动乱在美国城市不断出现,各种历史的旧账在遭到清算。连公园、校园和广场上的历史雕像也无法逃脱。特朗普总统以“法律与秩序”为名,不断调动武力镇压,但引发了更为血腥的事件与种族恐怖气氛。民主党支持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悲情呐喊,引起了社会同情与共鸣,连美国军队、海岸警卫队也公开抵制特朗普的武力镇压行径,多个州的议会和州长转向了少数族裔一边,美国当局不仅失去了种族与道德的高地,而且调动武力也显得日益困难。种族对立将会在大选中直接体现,并导致美国社会与种族矛盾冲突问题进一步深化,埋下更多的社会安全隐患。

竞选游戏变味 美国大选不复当年

四是今年美国的竞选大战不断变味,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博弈游戏,而在不断注入恶性政治的野蛮与疯狂。纵观美国历史,总统大选的激烈竞争也曾遭遇暴力行为和对结果的不信任破坏,如1912年,总统候选人罗斯福在威斯康星州发表演讲时遭到枪击;196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罗伯特·肯尼迪突遭暗杀。如今,美国的历史惨剧似乎并没有消失,一些可怕的苗头在隐隐出现,如果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将是美国莫大的悲剧。

但即使是在内战期间,美国总统大选照常举行,大选的结果也一直能够得到输家的承认。然而,今年美国竞选的各种言论和诡秘表明,此次大选最终能否如期顺利举行,特别是选举结果能否得到输家的认可,无人敢于断言。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大选的真正风险在于大选之前的各种恶性破坏以及大选之后投票结果的难以确定,这将是美国过去从未经历过的,但又怎样,近年来美国发生的未曾经历过的怪事还少吗?只要有不可理喻之人的存在和需要,就会有人们无法想象的不可理喻的荒诞之事发生。

美国和世界舆论注意到,今年的美国竞选,除了惯常赤裸裸的两党争斗、金钱竞选、互撕竞选外,还出现了“家族团斗”“威胁争斗”“暴力争斗”的荒唐游戏与恶搞蛮干。有人甚至公然宣称自己是上帝派来的,连任是起码的,没有输的可能和认输的习惯。于是,这场竞选会比一般人的想象复杂得多、残酷得多,至少不要期望在11月3日投票之后,输赢结果就会马上出来,随之就会顺利交接。

历史的尘埃正在远去,但荒唐和恶变的新招正在忽隐忽现。美国几家智库近来刊发了美国恐怖主义在肆虐的分析报告,一系列现象与数据案例的分析预测令人触目惊心,毛骨悚然。其中点到了美国大选前后的极端暴力与恐怖主义的风险,这决非一般的学术研究,而是一种警示。

大选场景模拟实验 多种情景虚拟展现

9月9日,半岛电视台以“欺诈、混乱、政变与分裂:美国大选可能出现的‘灾难性’场景”为标题,报道和分析了进入决战阶段的美国大选。来自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宪法专家罗莎·布鲁克斯和伯格鲁恩研究所副所长尼尔斯·吉尔曼等人,倡议并推出了一项模拟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的实验计划,据称“旨在发现今年总统选举期间美国可能发生的最糟糕情况”,其中设定了四种可能出现的情形:1.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以微弱的得票优势获胜,但最终能否被确认将是很大悬念;2、乔·拜登取得了重大胜利,在选举人投票与公民投票中都赢得了压倒性多数票;3、特朗普在全国选票中得票少于拜登,但在美国关键的选举人票竞选中以多数票获胜,如同2016年选举中发生的那样;4、11月3日投票结束了,但却长时间无法确认获胜者,如同美国在2000年的选举中所经历的那样,最终由美国高等法院作出裁决。

据报道,特朗普阵营与拜登阵营都有人参加了此次模拟实验,共和党方面的参与者包括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斯蒂尔、保守派评论员比尔·克里斯托尔、肯塔基前州务卿特里·格雷森;民主党方面的参与者包括2016年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经理约翰·波德斯塔,克林顿和奥巴马的前任顾问、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临时主席唐娜·布拉齐尔(Donna Brazile),以及前密歇根州州长詹妮弗·格兰霍姆。

除上述人员外,参与实验者还包括美国一批战略分析家、前政治家、记者、民意调查专家、技术和社交媒体专家,以及来自美国情报、司法等部门和美国陆军、国土安全部门的前任官员等。

真实“悲剧性”情景,谁人知晓

尽管参与者众多,且有各方面的一定代表性,但美国很大,美国很乱,特别是当下的美国政坛与政治太复杂,谁也无法全面、准确地预料11月3日大选之后,美国到底会发生什么,但进行这项模拟实验,对可能出现的混乱乃至“悲剧性、灾难性”事件与后果做些预警性预测,无疑将有备无患。

据模拟实验,可能会出现以下场景。诸如美国选民在11月3日大选日早上醒来时,可能会突然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些类似4月1日愚人节的消息,如称“拜登因严重心脏病发作而突然住院,并有生命危险,选举将因此被迫推迟”。

然后,美国所有的社交网络新媒体和传统主流媒体,都会迅速跟进,报道相关新闻,驳斥这些谣言是没有根据的,拜登的许多支持者会因此而愤怒不已,但也可能悲叹之下真信了,因为谁也无法保证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在拜登身上,于是他们苦闷地呆在家里,等待进一步的消息,由于真实消息不会马上到来,甚至有可能发生新的情况,结果有人或为了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或忙于与敌对分子展开社交网络论战,结果错过了外出投票的时机。只要这种情况在拜登的支持选民中发生,拜登的得票率就会减少。对特朗普而言,少一张支持拜登的选票就是胜利。

也许,在11月3日深夜到来之时,美国大多数主流电视台会纷纷开始确认拜登在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而民意调查专家预计,随着点票和计票工作的进行,拜登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但由于美国中西部一些地区的大多数选民会通过邮寄方式投票,最终结果仍无法确定。

如果特朗普败选,各种可能都会发生

如果发生上述场景,特朗普将宣称坚决拒绝承认这个选举结果。或许,他会马上用英文大写字母的方式发推文称:正式结果尚早,拜登获胜是假消息,假结果!

随之,美国社交网络媒体上将立即充斥着来自特朗普支持者的各种信息,这些消息将声称选举已经在一场“政变中被窃取了”,必须推翻这种“政变”。支持特朗普的评论员们,会同时在亲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网和右翼电视频道中重复类似的声音,暴风骤雨般地攻击拜登及其支持者。结果,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不得不”下令,对所谓的大选欺诈和投票结果指控展开调查,而拜登及其支持者阵营因此无法宣布自己的获胜,毕竟美国的司法大权掌握在特朗普政府手中,法律上必须服从这种司法调查。

接下来的一周甚或更长时间,美国很可能会陷入混乱。巴尔下令的调查人员将难以拼凑,时间更遥遥无期,届时支持拜登的选民将忍耐不住,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要求特朗普承认选举结果并接受失败。

而特朗普则将在推特上大声疾呼,“真正的爱国者必须制止恐怖分子和左翼人士扰乱美国法律与秩序的行径,美国决不能发生政变,美国大选结果决不能被欺诈和遭窃取”。

届时,美国的是非越来越模糊了,双方的对立也会激化起来,在美国的许多城市抗议示威会演变为一些骚乱和暴力事件,部分人士在冲突中受伤,甚至有人遭到杀害,有关受害者身份和施暴者身份的矛盾报道将随之源源不断。

接下来可能的场面或许是,特朗普怒不可遏,在白宫宣布对抗议、骚乱和暴力事件进行严肃整治,表示除非大混乱、大屠杀现在就结束,否则将承诺立即派出“伟大的美国军队和伟大的美国警察走上街头,发起美丽的美国反恐战斗”,而此时此刻的五角大楼内,参谋长联席会议将忙着召开,讨论如何紧急应对这场危机。在此非常时期,为了维持美国的“法律与秩序”,特朗普总统将强调他必须继续履行职责,留在白宫,别人不能进去。至于多长,他需要多长就可以呆多长。

鉴于以上的“模拟实验”的后果,有分析认为,除了拜登能在11月3日的大选中一步到位,取得压倒性投票胜利,否则其他所有不利于特朗普的投票情况,最终都有可能“走向灾难的边缘,包括出现大规模的虚假宣传运动、街头暴力以及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宪法危机”。

如果拜登以微弱优势取胜,特朗普必定会拒绝下台,“除非他最终在特勤局人员的陪同下被驱离白宫”,但是,“只有他在下令烧毁其顾问提出的所有建议文件之后,这才可能发生,以免此后他因这些文件而获罪”。

倘若特朗普胜选,白宫料将更加疯狂

但如果大选结果表明特朗普依然赢得投票胜利,拜登票决输了,则不管邮寄投票结果如何,就都无所谓了,特朗普会宣称,今年的11月3日美国举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伟大投票”,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投票结果”。

可以预料,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发生,在11月3日夜晚,特朗普本人及其阵营,将会把白宫南草坪甚至首都华盛顿的大公园瞬间变为狂热的庆祝场地,“美国再伟大”的欢呼声将从四面八方响起。

倘若果然如此,美国的历史,将在又一个四年执政之下、在更加放肆的喧嚣与对立中,更加疯狂地展现。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