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应聚焦合作严防外来搅局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

2020-09-11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9月11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第53届东盟外长会议9月9日至12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越南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本次会议由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主持,越南总理阮春福致了开幕词。

虽然由于疫情缘故,此次会议不会有往常那样的气氛,但议题较多,预定要审议通过40项文件。特别是此次为期四天的会议活动,除东盟10国外长本身的聚会外,还将在当前极其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大背景下举行东盟部长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欧盟等伙伴国外长会议,第二届东盟10+3部长级会议和第27届东盟地区论坛等,因此备受关注。

抗疫与经济复苏合作势成主基调

河内方面表示,越南经与伙伴国充分沟通协商,为本次东盟合作系列外长会设置了主题和优先事项,据称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东盟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交流及继续抗疫合作;二是为疫情后东盟实施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制定行动计划;三是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越通社报道说,针对疫情、经济衰退、各大国竞争等世界复杂局势,“东盟再次强调了维护和平、稳定、安全与中立的东南亚地区,其中国际法得到高度重视”。越南作为轮值主席国,被认为对此次会议有重要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其中前两大类主题和优先事项,主要涉及东盟10国及相关国家与东盟国家的抗疫与经济复苏合作,估计会议气氛将会是平和的,进展是顺利的。东盟10国都遭受了疫情的冲击,多国经贸萎缩,经济社会复苏任务艰巨。但东盟在抗疫中表现出了很好的团结合作精神,东盟10国的病例无一进入全球排名前20位,被认为是国际抗疫的“奇迹”。

此次外长会计划设立东盟国家援助抗击疫情基金会。泰国外交部表示,泰国将利用此次会议契机“突出其疫情后复苏计划”,要求东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会具体化,同时强调多边主义和地区主义在解决共同挑战中的重要性。如果坚持这样的主基调,预计此次东盟外长会会取得积极理想的成果。

但从一些方面透露出的一些信息看,此次东盟合作系列外长所涉及的第三大类问题,恐将不会轻松。越南主张“以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的东盟共同体方式进行讨论”。“主动适应”意味着鼓励各与会国在会上主动发声。

越方表示,针对近段时间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复杂演变”,东盟“各国外长一致同意东盟应坚持原则立场,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承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各方同时重申了充分落实《东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努力制定《东海行为准则》(COC)的重要性”。这种反对武力的态度值得鼓励,但越方将上述两份重要文件名称中的“南海”都改成了越南自己主张的“东海”令人费解。南海怎么变成了“东海”,河内究竟是什么意思,又会引发什么?国际和地区舆论纷纷猜测。

美国的介入是南海风险之源

东盟成立至今已有50余年,在地区合作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在全球地区合作中显示了定力和活力,东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因此不断上升,各国的利益得到了很好保证。

东盟地处亚太核心区位,多国濒临南海,扼守着国际贸易与能源运输的海上要道。东盟特殊的战略地位、便捷的海上交通,日趋活跃的经济贸易,多达6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充裕的劳动力和丰富的物产与海上资源,凸显了东盟及东盟国家的优势。一些远离东盟的世界大国,为了自身利益,一直在千方百计插足东盟及周边地区和海域,甚至反客为主,扰乱了地区正常秩序和关系。

特别是今夏以来,美国在加剧反华的大背景下,不仅违背不选边站队的承诺,无视历史和法理依据,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合法利益,支持所谓的南海争端“仲裁案”,而且持续加大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的频率和烈度,试图进一步挑拨甚至绑架地区国家,制造新的矛盾争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9月2日在“合作视角下的南海”视频国际研讨会上指出,美国的介入是南海风险之源。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源远流长。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稳定增长,今年前8个月的贸易总值达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东盟已超越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从而实现了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不断为深化东亚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于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挑拨,东盟内外合作也出现了一些杂音,特别是南海争端暗流涌动,导致东盟个别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不无杂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出席此次东盟外长合作系列会议,蓬佩奥在会前已经强硬表态,他在会上将扮演何种角色引人关注、令人担忧。

亚太和南海局势复杂敏感,东盟各国和东盟合作系列外长会议需提高警惕,严防外部势力干涉。此次会议应以东盟和东盟各国的利益为重,聚焦于东盟的内外团结与合作,在事关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着力于凝聚共识,增强互信,避免走调跑偏。中国不生事,但也绝不怕事!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