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搅局白费劲,东盟有定力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1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1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由于疫情缘故,第53届东盟外长会议由传统的现场会议改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会期从9月9日至12日共4天,一如往常,此次东盟外长会议也是“套开”方式,除东盟10国本身的外长年度聚会外,期间的会议活动还包括东盟外长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欧盟等伙伴国的外长会议,第21届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和第27届东盟地区论坛等。

东盟外长会三大背景,备受关注

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有三大背景:

一是百年未遇的全球疫情大流行冲击东盟。虽然比较来看,东盟10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之其他国家要少得多,且因东盟10国的确诊病例无一进入全球病例前20位,东盟被国际舆论称为全球抗疫的“东方奇迹”,但东盟国家也普遍遭到了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受到重大影响,目前疫情尚未见底,仍需互施援手,且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任务艰巨,东盟国家急需“对表”,以更好地协调联合抗疫和疫后经济社会复苏合作计划与行动;

二是东盟转型发展处于关键时刻。在全球经济科技竞争加剧、创新发展日新月异的国际和时代新形势下,怀有“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愿景”的东盟及东盟国家,既面临大好发展机遇,也遇到诸多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东盟信心很大,愿景规划宏大,不仅要促进传统经济贸易的大发展,还期望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城镇建设等新经济新科技领域竞争发力;

三是当前国际和东亚、印太局势波诡云谲。在美国大肆反华的国际大背景下,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南海到台海、从中印边境到东北亚,局势严峻复杂,冲突风险加剧,东盟国家处在特殊的区域位置,濒临南海、台海、东海,靠近中国与印度两大国,又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华盛顿一直在想方设法挑拨离间,威逼利诱东盟国家在中美之间站队,新德里也在加紧推进含有各种意图的“东向战略”,欧盟和西欧大国及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则从另外方向和路径向东盟靠拢,而东盟内部也各有利益需要和谋求,因而在国际和地缘政治、军事与安全问题上不可能立场完全一致,需要协调,以更好地形成共识。

在上述三大背景下的本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因此备受国际和地区舆论关注。

轮值主席国越南,权重不小

越南是东盟大国,且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权重不小。越南认为这是难得机会和“巨大荣幸”。加上越南还被选为2020至2021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因此倍感自豪,底气增加。越南决意要利用其双重身份,在2020年的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大显身手。

作为轮值主席国,越南对今年的东盟的系列会议活动,尤其是与国际和地区问题关联性很大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有自己的重大的考量,越南与东盟伙伴国进行了一系列沟通磋商,为此次会议“设置了主题和优先事项”。从公开信息看,主要有三大类:一是东盟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交流及继续抗疫合作;二是为疫情后东盟实施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制定行动计划;三是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共有27国家的外长与会,会议既有单边也有双边和多边形式。由于主要是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各方发言,抑或立场、观点、态度,都不得不摆在明面上,不像往届,会场之外,还有各种幕后的“沟通磋商”乃至另类“交易”。

视频会议,表面看大多是些冠冕堂皇的话,但彼此的立场观点并不一致,有些话,说的比较隐晦,恐怕只有熟知内情者和关联者知道。但“锣鼓听声,听话听音”,人们对于那些弦外之音多少还是能察觉一些的,在敏感问题上的立场也不难捉摸。

会议三大主题,有共识也有争议

从各方发言看,会议围绕前两项主题和优先事项的讲话,共同点较多,但围绕第三点也即“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分歧和争议就大了。这个议题包含的内容很深厚,涉及的具体问题非常多。东盟10国的立场态度也不尽一致。

从东盟内部看,各国代表纷纷发言,主要重申合作抗疫立场和力主强力推进东盟合作创新的态度。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在致开幕词时强调,本次会议应体现东盟在新形势下的适应力,同时也体现各国团结协作共同战胜挑战的精神。

泰国代表在会前就强调,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应聚焦于东盟的联合抗疫和合作发展,并希望具体化东盟的抗疫基金行动方案。在9日会议开幕当天,泰国外长强调,东盟应在促进战略信任和互信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以应对共同挑战和并肩前进;泰国对会议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和所有国家需要共同努力实现复苏目标的必要性表示赞赏。其他成员国的发言,也大多秉持了这种合作基调,希望会议聚焦于东盟及符合东盟利益的相关合作,不要走偏,被外部势力搅局。

从外部看,各方在合作抗议方面的表态都比较积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9日的第21届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东盟10+3引领东亚走在全球抗疫和疫后复苏的前列。10+3国家成功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规划确定了地区抗疫合作大计。彼此分享经验、互施援手,较好控制本国疫情;及时建立“快捷通道”,致力于复工复产,提振恢复经济增长信心。这些成功实践呼应了今年东盟提出的“团结协作、主动应对”的主题,体现了地区国家共迎挑战的决心。

王毅讲话,引关注受好评

王毅对后疫情时代抢占发展先机、开创合作新局,推动10+3合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四点建议: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水平,提升经济复苏水平,提升危机应对水平,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王毅的讲话,受到东盟国家和国际舆论的关注好评,被认为站位高远,言简意赅,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合作包容精神和科学战役态度。

韩国外长康京和9日晚与东盟各国外长共同主持了东盟—韩国外长会议。会上,双方就东盟与韩国今后的合作方向,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民间交流、地区和世界形势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据会议新闻公报,尽管地区合作环境可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韩国和东盟将本着团结与合作精神进一步推动双方关系向前发展。

韩国政府正寻找新的合作措施,以不断扩大与东盟的合作。韩国的文在寅总统自上任以来一直十分看重与东盟的合作,去年11月25日至26日,文在寅在韩国釜山举办了韩国—东盟特别峰会,以此强力推进其“南方战略”。峰会期间双方签署了一大批合作协议。康京和此次参会,旨在进一步促进韩国与东盟的合作。疫情下的韩国经贸,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

美国借东盟外长会,竭力拉拢越南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很会作秀,但目的和目标所指是明确的。据越通社报道,蓬佩奥在会上讲话时,首先“高度评价了作为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越南,在空前未有的疫情背景下顺利组织了第53届东盟外长会议和相关会议,赞赏东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统一性和透明度,并介绍了美国在利用所有可用资源来开发安全、有效和廉价的疫苗和新冠肺炎治疗方案中所做出的努力”。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以及私营部门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促进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承诺”。

会议所涉的第三个主题“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复杂敏感。越南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张东盟各国“以齐心协力与主动适应的东盟共同体方式进行讨论”。其中“主动适应”意味深长,看似民主,鼓励畅所欲言,实际就是鼓励与会各国在会上主动发挥、发声,陈述立场观点。

越方称,针对近段时间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复杂演变”,东盟“各国外长一致同意东盟应坚持原则立场,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承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各方同时重申了充分落实《东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努力制定《东海行为准则》(COC)的重要性”。这种反对武力的态度值得鼓励,但越方竟然将上述两个重要文件名称中的“南海”都改成了越南自己所主张的“东海”,实在令人费解。

美方一直试图拉拢东盟国家,以所谓的南海“武力威胁”和“国际法准则”挑事说事。其实,一直以来在南海乃至整个亚太和印太地区搞军事集结,炫耀武力,不遵守国际法则和不尊重历史与法理事实,进行主权挑衅,制造紧张局势的正是美国,仅今年以来美国的战机和军舰就频频出没于南海,进行所谓的自由飞行与航行,实际是在鼓动争议国家与中国作对。

越南所归纳和强调的所谓东盟国家上述立场及其话语,有些正好是华盛顿爱听的,而且是急需的,但显然并不完全代表整个东盟国家的立场,更不代表东盟国家的特指态度,但华盛顿需要的是偷换概念,浑水摸鱼,搅局东盟外长会议。

美国威逼拉拢,东盟国家不无杂音

今夏以来,美国在加剧反华的战略背景下,违背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合法利益,支持所谓的南海争端“仲裁案”,而且持续加大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频率和烈度,试图进一步挑拨甚至绑架地区国家,制造新的矛盾争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9月2日上指出,美国的介入是南海风险之源。在美国的挑拨和选边站队的威逼利诱下,南海周边地区,包括东盟个别国家在内,也不无对华杂音和行动。

在此次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之前,蓬佩奥先生又就南海局势发了一通矛头直接针对中国的言论,显然企图再次挑起南海争议,为少数争议国家的言行壮胆。蓬佩奥显然乐见越南将南海称为“东海”,他在讲话中特意重申,美国支持《东盟印度太平洋展望》,并强调东盟在该《展望》中的核心地位。

越通社报道称,蓬佩奥表示,美国支持开放、包容、透明和尊重国际法的原则。美国和东盟国家的观点都体现在《印度太平洋展望》中。对于南海紧张局势,蓬佩奥重申,“美国认为中国在东海(即“南海”——编者注)提出的非理性主权声索是非法的,这与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在审理菲律宾就东海(即“南海”——编者注)问题起诉中国案时所做出的裁决不符”。

值得关注的是,据越通社报道,“在值东盟第53届外长会议及系列相关会议举办之际,美国国务院于9月9日对此发了一份贺电,其中回顾了美国与越南合作关系中的突出成就。美国国务院对越美两国合作向纵深推进并取得可喜的发展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在贸易、发展、教育、保健、能源以及安全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今日,两个国家是彼此互相尊重、值得信赖的伙伴”。华盛顿作此高调肯定评价和表态,无疑不是偶然的。

南海之大,无奇不有

南海之大,无奇不有,华盛顿的表演,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而其真实目的也早已被地区国家看得一清二楚。至于东盟,虽是一个地区合作联盟,但东盟10国由于利益不同,是非评判不同,也不可能是完全一种声音,但个别国家的杂音并不代表东盟和东盟各国的立场态度。相反,东盟国家抵制和反对美国威逼和挑拨的声音占据着上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多次明确表示了自己反对态度。总体上,东盟国家谋求的是和平发展与安全,而不是在华盛顿的逼迫利诱下选边站队,与中国为敌。

印尼外交部长马苏迪在9日的讲话中,对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表示了担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和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马苏迪强调东盟国家必须充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地区对抗不会使任何人受益。相反,各国应以东盟为驱动力,集中精力促进地区合作与互利。东盟将成为促进战略对话,以了解彼此的关注点和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的重要平台。

互利合作,中国东盟共赢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源远流长。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稳定增长。中国是东盟自2009年至今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5079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总额达91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的贸易总值达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东盟与中国已实现了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不断为深化东亚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虽难免遇到风浪,但料将乘风破浪,继续向前,平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