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出任日本新首相的机遇与挑战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1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19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原日本安倍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9月16日正式成为日本第99代首相,这是日本的头条新闻,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普遍关注的大事。

日本舆论认为,曾被称为日本「穷小子」的菅义伟是日本政坛的幸运儿和超级成功者。菅义伟不同于「官二代」出身的安倍,也不同于自民党内一众政治世家出身的国会议员,他出身于日本本州岛东北部秋田的一个贫寒家庭,从小吃过很多苦,经历过不少磨难。

与各部门关系和顺人脉关系深广

但菅义伟凭着自己的执着努力和「坚持立场的奋斗」,在风云变幻的日本政治舞台上拾级而上。回顾日本政坛的历史,有此成功者确实寥寥无几。应该说,菅义伟的政治机遇确实很好。

一是疫情冲击下安倍萌生退意,自愿把权柄交予多年来一直与他在政治上同甘共苦并尽力辅助他的菅义伟,安倍既阻挡了原防相石破茂等人对他的公开「逼宫」,又成全了菅义伟。

二是自民党内跃跃欲试者不少,而菅义伟相对独立,从而成为了党内七大派均能接受的平衡接班人选。

三是安倍执政下的日本经济社会总体稳定,日本与包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世界大国,与欧盟和东盟等,都改善和保持了较好的关系,此次菅义伟接任日本首相后,各方均在第一时间道贺,足以证明这一点。

四是日本各种问题在安倍当政期间已暴露无遗。菅义伟的口碑被认为一直较好,他以安倍内阁第二号人物的有利地位,与朝野各派接触频繁,与日本媒体界过往甚密,与政府各部门关系和顺,人脉关系深广。

此次菅义伟任命的新内阁,基本照顾到了自民党内的各大派系,尤其把安倍的胞弟任命为新防相,将副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提升为官房长官,让麻生太郎当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对其「伯乐」和党内各方利益都尽量兼顾到,使各派都比较满意,因而也有了较为稳定的政治基础。

美威逼拉拢日本拿捏好分寸不轻松

菅义伟在出任首相后表示,他将延续安倍政府的各项举措并进一步向前推进,克服危机,使生活都恢复至令所有国民都安心的状态。但日本媒体评论认为,短期内菅义伟将会这样做,然而菅义伟是有主见和远大抱负的,特别是他不会满足于只当一任「过渡首相」,而有可能提前大选,谋求长远执政。菅义伟的执政之路,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

在自民党内部,各派对于菅义伟作为「过渡性」党首和首相是可以忍让和接受的,但不少非分之想者期望在今后与菅义伟一争高下,且石破茂等派系的人物对安倍的内政外交政策早有不满。如果菅义伟简单继承安倍的政策路线,将势必与这些反对派和竞争者发生冲突。另外,有人担心主动引退并鼎力扶持菅义伟上台的安倍和麻生太郎等元老们,恐免不了会对菅政权指手画脚,如果言听计从,菅义伟将难以展现自己的个性作为;如不听,则将失去有力支持。

在日本内政和经济社会层面,菅义伟首先面临的是如何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同时尽快推动日本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当前日本经济正在经历二战后最大的衰退。如果疫情不能得以有效遏制,至少已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明年是否举办将是一大无法避免的棘手问题。如不办,日本损失太大,舆论必定哗然;而办则风险太大,且并不取决于日本自身。

在外交层面,日本如何在安倍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的路线下,处理好与世界其他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复杂关系,也将是对菅义伟政府的一大考验。美国正在进一步威逼拉拢日本,日本也不无主动对美示好迹象。菅义伟被普遍认为外交上并不内行,如何权衡利弊,拿捏好分寸,也将不会轻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