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缘政治剧变,美国悄然摆开棋局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2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2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中东地缘政治局势,近来正在发生历史性的重大演变。

有评论说,经历了二战以来近七十年连绵不断的战乱和对抗后,中东终现“和平曙光”;虽然和平之光荧荧,但较之硝烟战火凄凄,不失为“希望”。也有评论说,这背后是美国在中东、北非特别是海湾地区下的一盘大棋,战略博弈的意图显而易见:美国以经济为手段撬动地缘政治,以现实主义驱动长远利益,以拉拢撮合的重新洗牌集中打击战略对手,这套组合拳充满了特朗普式的交易艺术风格,也秉持美国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策略调整的做派。此时,中东的棋盘风云,显然与特朗普总统谋求连任有关,也与其试图留下“外交遗产”甚至谋求其家属在该地区长期运作相关。

历史性的突破:以色列接连建交阿联酋、巴林

8月13日,特朗普发推文宣布:“今天,巨大的突破!我们两个好朋友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与此同时,阿联酋外交部宣布,阿联酋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以阿双方领导人当天在电话会议中签署了《亚伯拉罕协议》,意味着阿联酋成为继埃及和约旦之后,第三个同以色列正式建交的中东阿拉伯国家。9月11日,海湾国家巴林宣布已同意与以色列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巴林成为继阿联酋之后,同意与以色列建交的第二个海湾国家、第四个中东阿拉伯国家。

短短一个月内,以色列与位于海湾地区的两个重要阿拉伯国家实现建交,确实是中东地缘政治和以色列外交的历史性突破。长久以来,以色列一直在谋求与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突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把推进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突破,作为其执政的主要目标和竞选连任的主要政绩。2018年12月,内塔尼亚胡在外国记者新年招待会上表示,以色列正在不断改善与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两年不到已有成果。上世纪90年代初,以色列时任总理拉宾与巴勒斯坦和解,虽获得世界和平奖最高荣誉奖,但在《奥斯陆协议》签署后不久就遭国内极右翼激进犹太主义分子刺杀身亡。

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借机大肆渲染。在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他除了攻击中国就是自夸这一外交成就。特朗普称,“在几十年毫无进展之后,我们在中东达成了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平协议。以色列、阿联酋和巴林都在白宫签署了协议,很多其他中东国家也会很快陆续来白宫,他们知道这对他们和世界都是很好的事”。尽管特朗普高调发声,但美国和中东乃至国际舆论却表现出冷眼旁观。有评论指出,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来临前,美国力促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建交,主要是为了逆转民调选情,在竞选连任的关键时刻争取美国犹太选民特别是犹太人财团的支持,并帮助以色列及特朗普的铁杆盟友内塔尼亚胡摆脱国内执政困境。

历史复杂苦涩:阿以冲突为何连绵不断

二战之后,中东地缘政治风云多变。在二战中遭到大屠杀的犹太人通过各种途径辗转来到巴勒斯坦地区。1948年5月14日,在英国的托管期结束前一天子夜,以色列国正式宣布成立。以色列建国引起地区国家宗教、民族矛盾逐步激化,埃及、伊拉克、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宣战。双方虽在一年多后宣布停战,但深深埋下了阿以仇恨的种子。战后,大量阿拉伯人逃离了新成立的犹太国,约有7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四处流亡。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间一直以来存在着严重冲突,巴勒斯坦人至今没有独立、完整的国家,巴以冲突屡屡导致中东局势紧张,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结下了世代冤仇,阿以之间大规模的战争就发生了5次。实现阿以和巴以和平,被喻为比“登天还难”,民族恨、国家仇已深深融入双方的情感与血脉之中。

“弹丸之国”以色列在美国等的偏袒支持和自身拼搏下,虽在军事上屡屡占据上风,从阿拉伯人手中夺取大片土地,并在过去几十年里大力发展经济、科技、军事,成为中东地区的超级强国和小霸主;但在地缘政治和外交方面,以色列处境孤立,严重缺乏安全感。

在美国撮合下,阿以和谈步履艰难,几十年来双方谈谈停停,各方掣肘不断,内部阻力甚大,直到1979年以色列才终与埃及和解,双方建立外交关系。时隔近16年后,以色列得以与第二个阿拉伯国家约旦建立外交关系,且阿以双方都付出了领导人血的代价。

中东总是腥风血雨,不仅严重制约了该地区23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将近5亿人的民生改善,也因接连不断的战乱冲突给世界和平稳定造成极大冲击;中东因此成为二战之后世界上冲突与战争最多最长的热点地区。该地区除了少数石油国家实现经济富裕外,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至今经济贫困,社会落后,矛盾深重。

巴勒斯坦成了阿以冲突的最大牺牲品,巴以冲突延续了70年,巴勒斯坦人民一直在英勇反抗,渴望尽早建立自己的国家,赶走侵占巴领土的以色列军队和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大多表示声援支持,但雷声大雨点小;联合国多次出面调停,也因巴以矛盾深重复杂,加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以色列长期偏袒,巴勒斯坦至今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内部四分五裂,处境艰难困苦。       

外交突破的背后:一盘很大的棋局正在成形

客观而言,此次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接连建交,不啻是在中东地区扔下了一枚“震撼弹”,在中东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其引发的冲击波巨大且连续。表面看,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建交似乎很突然,但实际上幕后有着一系列复杂因素甚或各种交易。

第一,美国有重大而紧迫的战略利益需要。

中东地区,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扼守大西洋和印度洋两大洋,地处地中海东北岸,拥有红海、阿拉伯海、波斯湾、亚丁湾和阿曼湾,毗邻印度洋,且有着巨大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在二战之后、冷战之中和冷战结束以来,中东地区一直都被美国视为全球和地区战略之要地,美国在中东地区设有大量海陆空军事基地,驻有大批美军,在中东地区深耕了数十年。

美国历届政府都极其重视中东地区,每年投入巨大,仅对以色列的各种援助就多达数十亿美元,美国不仅千方百计插手和掌控中东事务,而且在中东地区不断发动侵略战争,制造“颜色革命”。但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和粗暴干涉中东事务的行径,也一直遭到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抵制反对,伊朗、叙利亚和萨达姆当政时的伊拉克,敢于怒怼美国并绝不服软。美国深知中东地区复杂,安全隐患很大,因此总是不放心,总在拉帮结派,构筑自己的战略盟友圈。美国历任总统对中东地区投入精力很多,不仅没落好,相反激起了该地区更大的反美情绪,引发了地区更多的矛盾冲突。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大幅度调整中东战略,一方面集中火力打击伊朗等敌对国,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以色列和沙特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同时改变单纯的军事掌控策略,注重以经济手段迂回突破,通过各种带有经济交易性质的方式推进中东新战略。这其中,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以白宫特别顾问身份,一直牵头制定阿以和解、巴以和解的所谓“中东和平新方案”,并于今年1月公布。库什纳坚称,这一方案充分考虑了中东地区的历史和现实,是一种务实可行和可持续的和平方案。特朗普总统秉持着商人的精明,一方面设法减少美国在中东的投入,另一方面以各种经济利益为诱饵吸引、拉拢中东阿拉伯国家,彻底孤立和严厉打击伊朗等国,并遏制土耳其等地区大国发展。这一招较之前任的中东政策似乎更管用。

美国的中东新战略有更深的背景意图。近年来,美国表面上聚焦于直接打击伊朗,背后却热衷于进行各种地缘政治、经济、能源和安全交易。特朗普不仅要确保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和各种利益,还试图在中东地区建立“北约”性质的军事集团。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中东新战略决不仅仅针对伊朗等地区敌对国,它还有更多更大的针对性。

美国让以色列与中东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并建交,既确保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核心作用,又改善了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和外部处境,抬高了以色列的地位,以便通过以色列更有效渗透到海湾地区国家,形成抗击伊朗等国的战略联盟,并对冲其他大国在中东地区日益扩大的政治、经济、贸易利益,抵御伊朗与这些国家的合作给美国带来的不利。

第二,以色列有重大的战略和外交利益需要。

在美国的新中东战略中,以色列一直都积极充当美国的急先锋。与前任迥然不同,内塔尼亚胡不仅与特朗普政府、特朗普本人及其家属关系非同一般,也与特朗普气味相投。内塔尼亚胡的政治抱负和国际与地区战略诉求深远,他不仅谋求不断连任,而且希望在其任期内全面改善以色列外部环境,提升以色列国际地位。

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具备经济、科技等方面绝对优势,但能源上又离不开周边国家。以色列与周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可以实现一举多得,全面突破,以便在该地区纵横捭阖。以色列正在与埃及和约旦等国联合开发东地中海天然气,并扮演核心角色。与海湾国家相继建交,将使以色列可以发挥其先进科技和经济实力等优势。

近年来,以色列不仅在中东地区非常活跃,而且正在美国撮合下,与地处东北非的苏丹加紧改善关系。据报道,双方已多次秘密接触,有望建交。如果以色列与苏丹建交,美国与苏丹的关系将有根本性改善。美国通过以色列,可以将东北非地区与中东阿拉伯国家连成地域和利益更广泛的共同体,拓展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纵深。

以色列与中东另一阿拉伯大国沙特的关系也在改善,据报道双方的建交谈判已基本谈成,沙特方面只是担心速度太快,引起巴勒斯坦及中东和国际上指责,但双方的建交很可能只是宣布时机的问题。巴林与沙特关系特别紧密,巴林与以色列建交,并认为是在利亚德的首肯下,刻意代替沙特先走一步,为沙特的建交投石问路。

第三,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和需要。

中东舆论认为,在经历了将近70年的冲突和连绵不断的战争之后,不少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局势特别是阿以冲突和巴以冲突,也有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几十年来彼此打来打去,都没得到好处,相反因为冲突和战乱,各方损失太大。该地区年轻人的利益诉求与老一辈已大相径庭,他们渴望国家领导人执政务实,注重经济,改善民生,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不是继续没完没了进行争斗冲突。

阿以关系微妙变化,阿拉伯国家联盟何去何从

部分阿拉伯国家认为,与以色列建交可以借助以色列的先进科技和强大经济,提振自己国家的经济,改善民生。这些阿拉伯国家看到了埃及和约旦与以色列建交带来的好处,并认为像阿联酋那样通过与以色列建交谈判,可以牵制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领土,也不失为是寻求解决巴以冲突的一种有效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阿拉伯国家联盟对于以色列以及巴以冲突的态度,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因部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和正在推进建交,阿盟内部也出现了分歧。

近日,中东政治分析家易卜拉欣·哈马米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评论称,“阿拉伯国家联盟虽生犹死,在接受了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关系正常化后仅存一丝气息,并且它对巴勒斯坦人如今陷入的境地负有重大责任”。评论认为,尽管阿盟是该地区最古老的联盟,比欧盟成立的时间还早,“但它是最脆弱、最容易破裂的联盟,它举行的44次首脑会议没有给阿拉伯人交出任何一份重要的决议,会议达成的各项决议也只是‘一纸空文’,没有实际影响。阿盟从未成功解决过阿拉伯人之间的争端,哪怕只是边界纷争。”

据报道,在以色列与更多阿拉伯国家逐步建交后,不排除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一起,创建类似欧盟、东盟那样的中东经济合作体。但结怨如此长久的阿以,是否会快速走到一起?并不乐观。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