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人死去:新冠疫情的教训与警示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在人类历史上,2020年9月29日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日子。北京时间29日早上8时23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统计表明死亡病例突破了100万例。虽然这一数据并不出人意料,但当它真实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时,仍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冰冷的死亡数据 无数的悲惨故事

这一冰冷的数据背后,是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无数悲惨故事,死者中最年轻的才几岁,他们来到这个世界还未懂事,就被COVID-19(新冠病毒)夺走了生命。新冠病毒将世界带入至暗时刻,给无数的家庭造成了巨大悲伤,有些家庭甚至全部去到了另一个世界。

疫情早已扩散到全球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其蔓延速度之快之广,为人类历史上所罕见。从今年1月11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病例公布至今,不过短短8个多月,全球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都有人被夺走了生命。100多万人不幸死亡,是2004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中死亡人数的4倍,是去年冬天美国死于普通流感者的16倍,是美国“9·11”恐怖袭击死亡人数的335倍。就流行性而言,新冠肺炎比主要局限在中非热带雨林和东南非洲热带大草原的埃博拉病毒也要严重得多。谈疫色变成了当下世界各地的最大恐惧现象。

如果以洲划分来看,截至北京时间9月29日晚,亚洲死亡了190,944人,大洋洲死亡了922人,欧洲死亡了221,050人,北美洲死亡了214,422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死亡了338,935人,非洲死亡了35,512人。从国别看,美国死亡了205,085人,约占全球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其次是巴西,死亡了142,058人。印度死亡了96,318人,墨西哥死亡了76,603 人,英国死亡了42,001人,属于全球疫情的重灾国。死亡人数在1万以上的有一批国家,仅有个别小国和地区的死亡人数仅1人。

疫情仍在蔓延,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第二波,随着北半球秋冬季的来临,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死亡还在继续,最终的死亡人数将是多少,谁也无法知道。疫苗的问世也许会使一些发达国家最先摆脱疫情和死亡,但贫穷落后国家的命运却无法改变,也许它们将成为最大的受害国,但愿这种悲剧不要发生。

疫情危害大 量化统计难

疫情给世界各国和人类造成的危害是全方位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过是这场疫情可统计的危害之一,更多的危害也许永远也无法量化统计,只能留给后人们作为编写人类历史的功课之一。从大的方面看,迄今为止全球疫情的肆虐,除了人类生命与健康的付出,至少已经在以下几个方面造成了极其重大的影响和严重恶果。

一是世界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改变。很多的舆论悲叹,疫情之下和之后的世界不再是过去,我们曾经熟悉的世界正在陌生。有些也许随着疫情的缓和与病毒的消除将会恢复,但有些也许再也回不到过去。世界的改变既包括了宏观,也包括了微观;既有国家和国际政治、经济、贸易、产业、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也有家庭和个人工作、生活、学习、旅游、交际、交流方式等方面的。

也许疫情带来的有些改变是积极的、创新的,但很多改变却属于被迫无奈和消极的。有些失去,如亲情、感情以及家人团聚、亲友欢聚、课堂学习、体育比赛等,是永远也无法弥补了。至少奥运会不再是四年一度,被推迟的东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否举行目前仍是悬念。联合国一年一度的联大一般性辩论现场,今年则变成了空空如也的“冷板凳”,这在联合国成立75年来的历史上也是首现。

二是疫情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贸易、产业。疫情以来,很多国家因为防疫抗疫,实行大范围的封闭隔离乃至史无前例的“封国”,主要的经济、贸易和生产活动被迫中止,产业链和物流链中断,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至少在数十万亿美元以上,如果今年的世界经济降至零增长,则以往每年的增长就没有了。

去年底今年初,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和高盛等国际金融机构和经济智库等,纷纷预测今年的世界经济将逐步走出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的低迷,全球投资将会增加,世界经济有望实现3%—3.5%的增长,有的机构更乐观,但疫情暴发以来上述机构组织不断下调今年世界大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对除中国以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发达国家的经济预测由正增长调为负增长。

今年4月,IMF对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基调相当悲观。4月以来没有再发布新的展望报告。从IMF官网看,国别经济统计数据一片空白,大多是“无统计数据”。即便发布,也将是惨兮兮的。从目前西方七国、欧洲国家、印度、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形势看,无不艰难困苦。日本政府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萎缩27.8%,大大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2009年第一季度创出的17.8%降幅,为1955年日本经济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印度等国的经济同样非常糟糕,有的甚至更坏。

一些国家的经济在当局的全力援救和强行推行复产复工后,情况有所好转,但疲软、萎缩、下滑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全球贸易更是惨不忍睹,疫情以来世界多国的出口贸易都在呈断崖式下降。今年春季全球贸易量崩跌,减幅为20年来最大。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预测,今年全球贸易量可能比2019年下降13%以上。全球海运业和空运业更是惨不忍睹,全球旅游业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一些严重依赖旅游业的国家遭遇了“灭顶之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遭受重创。

三是疫情严重恶化了国际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疫情暴发以来特别是美国疫情恶化以来,美国领导人不是自找原因以积极应对,而是始终为了一己之私利,一门心思只想刺激经济、竞选连任,忽视、轻视疫情,甚至隐瞒掩盖疫情,应对失责失措失当不作为,遭致美国舆论严厉抨击,特朗普总统为转移国内批评舆论视线,甩锅推责,不断罔顾事实,造谣抹黑中国,甚至栽赃中国,对中国发动全面攻击,对中国企业和科技发起全面围剿封杀,导致中美关系陷入建交40多年来最严重的对抗。疫情之下,世界其他大国关系也在发生重大演变,矛盾、对立、紧张甚至对抗不断,导致世界局势紧张,国际关系恶化,地缘政治矛盾加剧。

四是疫情导致全球贫困、失业问题严重恶化,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剧。一些地区和国家本来就长期陷入经济萧条、社会贫困、债务重压、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困境之中,疫情加剧了这些国家的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就疫情下的世界面临的重大危机发出警告,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今年7月警告说,“世界领导人的不作为使冠状病毒自由地环游全球,破坏了几十年的发展”,“除非我们现在采取行动,否则我们应该为一系列人类悲剧做好准备,这些悲剧比病毒本身的任何直接影响都更加残酷和更具破坏性”。

贫困国家受害最大 疫情把世界撕裂得更远

据联合国估计,保护全球最贫穷的10%人口免受这一流行病和全球衰退的最坏影响的成本,至少需要900亿美元。联合国在今年3月发起了“COVID-19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但响应者寥寥,至上个月仅募集到17亿多美元。如果遭受疫情打击的贫困落后国家不能得到及时援救,则今后世界面临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人道主义危机将极其严重,如果这些国家的病毒和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全球都将处于生命的危险之中。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止一次地警告说,除非病毒得以消除,否则全球都不会安全安宁,任何一国的抗疫胜利都不是世界的最终胜利。

美国CNN报道说,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这一流行病的影响,抗疫不仅没有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相反在“在许多方面把我们撕裂得更远”。疫情加剧了发达国家和贫穷落后国家在保护人类生命或获得医疗保健方面“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并激起了一场长期战争,使科学家们无法传递能够拯救生命的信息”。

人类遭受浩劫 世界必须汲取教训

疫情已经造成严重的浩劫破坏,人类必须深刻汲取此次疫情大流行的惨痛教训,得到重大警示,这是世界必须严肃对待的现实和长远问题。

其一,世界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时,必须加强团结,携手抗疫,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共同战胜病毒疫情,而不能四分五裂,各自为政。各国应该积极响应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呼吁和抗议号召,齐心协力抗疫,而不是排斥世卫、抵制联合国,把联合国的一次次警告当作耳旁风,采取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此次疫情迅速蔓延、全面蔓延,既有病毒猖獗的原因,也有人类不团结不协作抗疫的重要原因。

其二是美国等某些世界大国,应该在全球疫情应对中有起码的大国样子和责任,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应推进全球抗疫合作,而不是寻找借口,到处拆台,甚至借疫情之机对他国施以“污名化”,制造矛盾冲突,加剧国际和地区紧张局势,搞“脱钩”和冷战热战威胁,在疫情之外再危害世界和平,毁损国际经济贸易和世界和平。美国不能只想当世界领袖,但在世界安危的关键时刻不承担世界道义责任。

其三是世界各国应该在疫情危机中加强信息交流、体悟分享、成效互鉴,以提高共同应对疫情的能力。各国应加强防范和打击疫情虚假信息、相互攻击信息,传播人类抗疫正能量和科学防疫信息,而不是制造矛盾,加剧混乱,转移矛头。

欧美和日韩舆论认为,新冠肺炎病毒猝然而至,人类对此至今仍有很多未知,单靠任何一国都难以彻底战胜病毒疫情,包括疫情应对、病毒预防、疫苗开发试验和接种等,各国应该加强相互协作,并采取科学态度,而不是自以为是、偏执固执、互相排斥。虽然各国有各国的具体国情,但抗疫的基本措施手段有其共同之处,也显示了共同的成功之处,如坚持社交隔离和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等。各国不能各行其是,画地为牢。瑞典的“群体免疫”偏执抗疫方法已被证明是不成功的,英国等一些国家不应再推崇这种偏执抗疫方法而导致英国更多的人死于病毒疫情。

其四是全球抗疫必须更加重视对世界贫困落后国家的救援。这些国家目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疫情危机叠加政治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民生危机,使这些国家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它们不仅没有能力研发疫苗,甚至没有能力大范围检测病毒。如果发达国家和世界大国不积极救助这些国家,最终必将祸及自身。对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核心作用,必须坚决维护。疫情之下和疫情之后,国际社会要更多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减缓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举措,确保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