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自豪与美国人的焦虑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0-0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0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中国大地生机勃勃,各族群众欢天喜地。

今年国庆长假特殊,举国欢庆同乐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尤为特殊,一是国庆与中秋佳节叠加,举国同庆,万家团圆,分外喜庆,很多人在节前就从工作、居住的城市赶回老家阖家团聚,10月1日凌晨起各条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无数车辆欢歌前行,人们高兴的不光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与过路费的省却,还有放眼祖国各地的欣欣向荣与发展变化;二是出行的相对自由宽松。年初疫情暴发后,因为防控疫情需要,春节长假,很多地方处于防控状态;“五·一”小长假时管控依然严格。大多人表示理解并自觉服从防疫管控需要,但错过了与家人团聚和外出游玩的时机,此次国庆中秋长假,是疫情后第一个基本放开的节假日,大众的快乐心情溢于言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每天24小时实时发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截至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4时,全球确诊病例33,976,447例,死亡病例1,014,266例。美国依然高居全球疫情榜首,确诊病例7,233,945例,死亡206,959人。病例占全球的21%还多,死亡人数则占全球的20%多。其次是印度,确诊病例已累计6,225,763例,接着是巴西,确诊病例累计4,810,935;还有俄罗斯,确诊病例累计1,170,799例。这四个国家的确诊病例都突破了百万。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消息,截至9月30日24时,中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91061例(其中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647例),累计治愈病例85950例(含港澳台),累计死亡病例4746例(含港澳台)。至于境外输入病例,中国大陆地区现有确诊病例186例,累计确诊病例286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79例,无死亡病例。中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但无论是从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病例看,都是很低的。这决不是新冠病毒对中国的手下留情,而是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以举国之力与病魔搏斗,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的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还在蔓延,世卫组织警告称,在全球病毒消除之前,任何国家都不可放松警惕。中国举国上下的防疫抗疫仍在坚持,各种疫情防控措施是严格的,但方法是科学的。我们对仍处于疫情深度蔓延下的国家及民众的凄苦状况表示深切同情,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起加强合作,携手抗疫,早日把新冠病毒彻底消灭。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国文明灿烂辉煌,中华民族英勇不屈。人类历史的奔涌长河见证了中国的伟大。9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庆招待会上致辞时指出,新中国七十一年的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发愤图强的奋斗史,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今年在共和国历史上极不寻常。

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实现了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中国脱贫攻坚进一步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中国经济在疫情中实现了全球大国中的首个正增长,殊为不易;中国经济贸易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和网上征求了意见,规划稿将提请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广阔远大。

面对内外环境变化,中国保持战略定力

面对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沉着镇定,保持战略清醒与冷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基本国情,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直面挑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必将继续昂首阔步、勇往直前,任何外部敌对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步伐,改变不了中国的前进方向和道路!

在大洋彼岸,一些政客和鹰派反华势力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肆抹黑中国,千方百计施压围堵中国,鼓吹全面“脱钩”,进行冷战热战威胁,试图阻遏中国的发展,这决不可能得逞。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9月22日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讲话赢得了世界舆论的高度评价,连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媒体,也纷纷评论说这番讲话给今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带来了信心和正能量。

中国无意与美国对抗冲突,中国官方已就中美关系的正常健康发展多次严正表态;中国希望美国经济社会稳定,早日遏止疫情蔓延,也无意看美国的笑话。但有比较才有鉴别。

美国危机四伏,潜在风险增多

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距离11月3日的大选投票已经只有30多天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争夺战愈演愈烈。这几年的美国本来就政治分裂、社会分化、民意分散,各种矛盾尖锐爆发,大选之年特别是大选临近的美国,政斗加剧,各种冲突公开化、白热化。美国舆论嘈杂,社会混乱,国民焦虑,已是当下不争的现实。

针对当下美国的严峻形势,美国知名杂志《大西洋月刊》将原定于11月发表的巴顿·盖尔曼撰写的封面文章《可能让美国崩溃的选举》有意提前发表,意在发出警告。文章分析了弥漫在美国社会的深重焦虑情绪,揭露了2020美国大选隐藏的潜在危机,警告了美国面临的巨大政治与社会安全风险。

文章指出,“现在有一群密切关注我们总统选举的人,他们是学者、律师和政治战略家,他们发现自己正处于情报分析人员在‘9·11’事件前几个月所处的不安境地。随着11月3日的临近,他们的电脑屏幕上红光闪烁,发出我国政治系统不知该如何应对的警报……这个国家正向着近在眼前的危险迎面走去。这一危险将不仅仅是2020年大选将会引发的纷争。那些害怕情况更糟的人将动荡和争议视作理所当然”。盖尔曼的文章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美国诸多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普遍声音。

当地时间9月29日晚,发誓连任的特朗普总统与决意争夺白宫宝座的乔·拜登进行了首次电视直播辩论,《纽约时报》评论称,这场总统竞选的大辩论“演变为了一场言语上的互殴……在长达90分钟的混战中,两位主要政党候选人对彼此的尖酸蔑视在现代美国政坛可谓闻所未闻”。连美国资深辩论主持人、来自福克斯新闻的克里斯·华莱士也无法掌控场面。

法国媒体报道称,“纵观辩论会全程,评论纷纷用混乱、失焦、失控来形容两位总统候选人首次面对面的交锋”。美国和欧洲的众多媒体指出,总统竞选大辩论本应聚焦于美国面临的重大紧迫问题和选民普遍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但两位竞选人却把大量时间花在互相攻讦上,而把如何治理美国却抛到了一边,这场辩论既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真正的输家是美国和美国民众,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希望之光。

美国舆论和美国选民现在普遍关心的已经不是谁当选的问题,因为疫情,今年的投票实际已经开始,一些州规定了可以提前投票,将现场投票改为邮寄投票的选民估计将达到8000多万。人们更担心的是此次投票中随时可能爆发的各种对抗冲突,以及对大选结果极有可能的争议。美国舆论关注到,一些极右势力和白人至上主义者已经在纷纷出动,他们公开扬言如果不是特朗普当选,就决不会承认此次选举结果,也决不会让当选者顺利进入白宫取代特朗普。

QAnon匿名者大肆活动,社会舆论焦虑不安

一个自称“QAnon(Q匿名者)”的极端组织,已经在美国各地和网络上疯狂活动,他们把象征着“一人去哪里,我们就都去哪里”的口号标签四处散发,引发恐慌。“QAnon(Q匿名者)”宣称掌握了美国政府、美国高官和美国各界明星要人的机密信息,并称美国存在着政治阴谋,他们在必要时将发起暴动。虽然最近脸书和推特都发表声明,并删除了带有Q标志的恶搞、恐怖和极端信息,但Q派们的言论尤其威胁仍在四处扩散。

疫情叠加政斗,美国的政治、经济、民生、种族等领域,危机交织。一些州的疫情在继续肆虐并出现了第二波,死亡人数在每天大量增加,特朗普总统不仅没有表示任何歉意,相反不断吹嘘他的抗疫领导是最出色的,并称如果是拜登当政,美国现在不是已经死了20万人,而是200万人。

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围绕疫情救援的方案与特朗普政府的争斗已经持续多日,至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双方谈判仍未取得一致。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美国经济今年二季度暴跌9.5%,创70年来单一季度的最大跌幅。刚刚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状况更差,暴跌31.4%,这一创纪录的数据是此前美国历史上GDP的最大跌幅、是美国1958年第一季度近10%的跌幅的三倍之多。

美国今后怎么办,美国的前途在哪里?美国人在观望、思考,更多的是焦虑不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