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再拉警报,抗疫犹未迟!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0-1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0月1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全球造成最大痛苦,堪为全球最大关注。在度过了疫情相对平稳的一段时间后,最近全球疫情再次拉响紧急警报,美国和欧洲、南美、中东非洲地区多国病例重新出现爆发式增长趋势,一些国家重启全面或部分封闭隔离,全球疫情不容乐观,疫情下的世界依然悲惨灰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警告称,全球大量的人将身染病毒,更多的人将因疫情大流行而遭受痛苦,“这个转折点对全世界来说是个困难的时刻,但现在和不久的将来,仍有对我们带来鼓舞的希望”。希望何在?高度重视,加强协作,联手抗疫,战疫永不言迟!否则,这个世界将在病毒大流行的黑暗隧道中被困住,染疫人数和生命的死亡数量将无法预测。

截至北京时间今日早晨,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猛增至3920多万,死亡病例已突破110万。美国的病例总数已突破800万,死亡人数增加到了21.8万多;印度紧随其后,病例总数已达737万,死亡人数也在激增,已达11万多,从而改变了过去9个月里印度病例多但死亡人数较低的状况;巴西的确诊病例已达500多万,死亡人数高于印度,达15万多;俄罗斯的确诊病例在突破100万后仍在不断增长,现已增至136万。这4个国家的病例就占了全球病例总数的56%。

美国继续最惨,抗疫希望何在?

作为全球经济、科技最发达国家及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医药和医疗设施设备的国家,美国却不仅早已成为全球疫情之最,而且迟迟未能有效遏制疫情,让美国人民痛苦不堪,不少人甚至对生命感到了绝望。全世界对美国疫情至今如此严重无法理解。大选之年的美国,疫情问题成为了美国选民的最大关切和朝野两党总统候选人激辩的主题,特朗普和拜登都振振有词,互相攻讦,但美国的疫情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相反在不断肆虐恶化。谁之过,民有数。

特朗普一直在试图隐瞒和淡化疫情,以确保其竞选连任,但美国民众的实际感受却截然不同。疫情以来的各种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不断落后于拜登,而且差距越来越大。现在距离美国11月3日的大选仅剩两周多了,大选结果将会证明最终谁是胜者,如果结局如同迄今为止的民调结果,那么特朗普连任失败的最大败局也许就在疫情的应对和领导不力上,因为不少分析估计,此次大选大约有20%的选民在投票抉择时会受疫情痛苦的影响。

美国的确诊病例在8月和9月相对有所缓和,但9月底以来病例再次暴增。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数又超过了53000例,比上个月增长了55%以上。与以往的病例增加不同的是,这次似乎没有任何美国的区域是安全的。自春季以来一直保持疫情相对稳定的美国东北部地区,近来与太平洋—西北部地区一样,病例呈快速上升趋势。中西部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也有增无减。在10月16日,伊利诺伊和北卡罗来纳两个州报告了迄今为止最高的每日Covid-19病例增长数。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上周与此前一周相比,美国有30多个州出现了更多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阿拉斯加、科罗拉多、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堪萨斯、密苏里、内布拉斯加、新墨西哥、北达科他、俄亥俄、南达科他、西弗吉尼亚、威斯康星州和怀俄明共14个州,在过去一周里新增病例数均创新纪录。

因为确诊病例暴增,美国医院早已人满为患,应接不暇。根据美国Covid-19病例追踪项目,10月15日美国至少有7个州的新冠肺炎病人住院人数创下了新高,爱荷华、堪萨斯、肯塔基、密苏里、蒙大拿、俄克拉荷马和威斯康星州的医院表示已经没有任何能力接收新的新冠肺炎病人。在一些州,人们因为担心患病后被隔离和得不到及时救治,不少人已经不愿意接受病毒检测,检测率连20%也达不到。老年人和非裔成为了新冠病毒最大的受害者。

欧洲疫情大幅回潮,多国再拉紧急警报

欧洲曾是全球疫情的重灾区,但在多国采取部分和全面封闭隔离防控措施后,一度疫情大有好转,但最近半个多月来,整个欧洲地区疫情再次出现危情,其中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比利时和捷克等国的疫情回潮或病例新增尤为严重,疫情大流行让刚刚走上疫情经济社会复苏之路的欧洲重陷疫情下的恐惧之中。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欧洲大陆的每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在今后几个月内可能达到今年4月份峰值时的5倍。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鲁格10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欧洲的秋冬潮疫情将继续严重蔓延,每日病例正呈指数级增长,每日死亡人数也呈相应的增长。这种情况令人非常担忧”。目前欧洲地区每天的新增病例已近70万例,是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最高的。克鲁格呼吁欧洲国家采取紧急抗疫措施,包括简单的但可行和有效的普遍戴口罩等。他估计,欧洲人保持社交疏远和提倡更多的人戴口罩,可以在明年2月1日之前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但如仍然像现在这样仅有不到60%的公民戴口罩,则欧洲的疫情是控制不住的。

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的病例增长速度已经超过美国,疫情回潮最严重的5个欧洲国家的新增病例数已比美国截止到10月13日的一周病例高出42%。这一周美国的日均新增病例约5万例,而法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和荷兰的日均新增病例已上升到7万余例,这5国的人口约3.43亿,与美国3.31亿人大致相同。

法国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在上周四创下了每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新纪录,24小时内新确诊病例达30,621例。这使得法国的确诊病例总数在相对稳定了几个月后又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总数已达80多万例。马克龙总统为此十分焦虑,巴黎和其他9个法国城市从当地时间本周五午夜起,重新开始实行夜间宵禁,且至少为期4周。

在欧洲国家中,目前英国的新确诊病例猛增尤为明显。英国首相约翰逊决定在在英国采取三级Covid-19防控措施,并强调各地也要加强疫情应对,该封闭隔离的必须封闭隔离。但约翰逊政府提高疫情应对等级遭到英国反对党和各地政府主管的强烈反对和抵制,大曼彻斯特市市长安迪•伯纳姆称,他和英国西北地区的其他领导人一致反对约翰逊政府的三级封锁计划,认为这些计划是“虚张声势和不公平的”,政府“要求我们把居民的工作、住房和商业以及我们经济的很大一部分赌注,赌在他们自己的专家意见上,这是行不通的战略”。但英国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新闻稿显示,从9月25日到10月1日这一周,英国的病毒感染人较前一周翻了一番,卫生专家警告称,如果各地继续轻视疫情或者只注重经济和商业,其疫情严重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他欧洲国家,如波兰、比利时和捷克,最近几周也出现了Covid-19感染病例急剧上升的情况。波兰10月15日报告的新病例数激增至8099例,比前一天创纪录的6526例增加了24%。波兰的疫情不容乐观。

捷克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初期曾成功地遏制了该病毒,但在上周五连续第二天打破了新确诊病例的纪录,24小时内发现了9721例病例。根据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数据,在14天的通报期内,捷克的病毒感染率已高于任何其他欧盟成员国,每10万人的病例数已增加到610例。

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卫生部门的数据均显示,这三个国家的疫情在明显回潮,三国为此不得不重新采取封闭隔离等硬性防控措施。

全球抗疫不平衡,成败关键在自身

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和疫情应对的专门组织和最权威机构,对全球疫情以及疫情的防控情况是最为全面了解的。尽管遭到美国的蛮横退出和断供经费,世卫组织仍奋战在全球抗疫的第一线。

谭德塞总干事指出,疫情大流行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由于疾病大流行,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缩减7万亿美元。疫情之下,全球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恢复生活和生计。9月29日,谭德塞发表了题为《抗疫努力永不为迟》的文章,总结了全球抗疫的成功做法,也指出了目前抗疫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在全球首次发现Covid-19病毒以来的9个多月里,世界上一些最优秀的科学家共同开发出了用来诊断病例的检测方法,确定了皮质类固醇等治疗方法以降低Covid-19重症病例的死亡率,并研制出了目前已处最后第三期试验的候选疫苗。在期待更多突破的同时,可以看到通过采取认真检测和社交疏远等公共卫生措施,新冠病毒和疫情是可以得到有效遏制的。可喜的是,许多国家积极推出了全政府、全社会应对方略,有了正确的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和科学应对措施,凡这样做的国家都能够及早采取行动,从而在病毒传播失控之前就能把疫情遏制住。即使发现新的病毒疫情,也能迅速遏制住,使其不再大范围蔓延。

泰国拥有资源良好的医疗和公共卫生系统。泰国行政部门借助可获得的最佳科学建议和训练有素、尽职尽责的社区卫生工作人员,果断采取行动来抑制病毒,建立信任,增加公众信心。尽管拉美是迄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但乌拉圭报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数无论从总数还是人均看,都是拉美最低的,这绝非偶然。乌拉圭的卫生系统位居拉丁美洲最强大和最具抵御能力的卫生系统之列,其可持续投资建立在对公共卫生投资重要性的政治共识基础之上。

此外,柬埔寨、蒙古、日本、新西兰、韩国、卢旺达、塞内加尔和越南等国,从过去抗击非典(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麻疹、脊髓灰质炎、埃博拉和流感疫情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努力完善本国的公共卫生防生系统,从而有效应对了新冠病毒的病原体。

从目前全球的疫情蔓延趋势和抗疫成效的不同可以看出,无论是抗疫成功还是失败的国家,成功之处是相同的,而失败之处也是相同的。最大的失败在于三点:一是对新冠病毒和疫情轻视、忽视甚至故意隐瞒;二是当局为了稳住人心、拯救经济和保住就业,始终不能坚决果断地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三是社会大众在遵守防疫专家科学建议,自觉遵守社交疏远和戴口罩等基本防疫规定方面,松松垮垮,麻痹大意。

国际防疫专家们认为,就全球抗疫而言,目前有三点值得高度重视:其一是病毒无情,病毒肆虐,谁放松防控和缺乏有力应对,病毒、疫情就会乘虚而入,不要心存幻想;其二是不要过度迷信和过分依赖疫苗,目前世界上没有可以绝对抗击Covid-19的灵丹妙药,即使今后疫苗正式上市,也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全球新冠疫情,疫苗问世后的分配、接种和普遍认可接受有过程,且必定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争论和麻烦;其三是抗疫与拯救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生命至上,抗疫优先,才能有效遏制疫情,并真正拯救经济和保住就业,否则将两头落空。至于瑞德西韦等药物,尽管美国领导人大肆渲染吹捧,但世卫组织和国际上大多数医学科学家都认为其药效甚微,不予接受。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