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深陷疫情之灾 疫苗能够拯救得了吗?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1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1月1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都在肆虐恶化,每天的疫情通报让美国人深感悲痛无奈,也让世界各国为之震惊。目前看,美国的疫情短期内没有好转的希望,美国新研发的疫苗也许能控制疫情,但一些舆论称,倘若美国的政治混乱的“病毒”不除,新冠病毒也将无法消除。

美国疫情三次大暴发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4时,全球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55,033,418例,死亡病例1,327,500例,美国一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就分别高达11,205,486例和247,220例。对于每日新的疫情报告,美国人大多已经不感到震惊,因为这样的震惊已经持续了很多个月。美国从今年1月下旬发现首例疑似新冠病例到现在,疫情几乎每天都在恶化,最近这段时间,每天的新增病例进一步猛增,最多一天超过了15万多例,病例的曲线在持续不断地攀升,情势严峻。

从曲线图看,美国的疫情从今年3月以来经历了三次大的波动,首次是从3月上旬的病例大量增加,上升到4月中下旬的首次疫情高峰;4月后至6月中旬疫情趋缓,但随后疫情恶化,在7月中下旬形成第二波疫情高峰,之后再次逐步回落。但10月以来,疫情更加严重恶化,至11月中旬病例直线暴增,形成了第三波高峰。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对美国疫情的一次比一次严重恶化甚为忧虑,多次发出警告,但无济于事。近日,福奇再次严厉警告称,随着冬季临近,美国面临着“非常具有挑战性和不祥的局面”。但福奇的最新警告一如以前,并没有引起美国当局的重视。

美国是世界上医疗科技最先进、最强大的国家,至少是这方面的领先国家,但美国的抗疫却在全球抗疫中处于最糟糕的状况。环顾世界,无论是其他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领导人都在接连不断地大声疾呼抗疫,也因此在不同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肆虐。

但在美国,当局却在不断上演对疫情的轻视忽视和胡言乱语的荒诞剧,甚至一次次地吹嘘美国的抗疫是世界上最有力和最有效的。从疫情暴发以来华盛顿当局的一次次表现可以看出,美国当局的谎言接连不断,当局不仅欺骗全世界的人,也不断欺骗本国人,对民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并不重视,而始终在不择手段地谋求自己的政治私利。

美国疫情不断恶化的主要原因

美国的疫情为何不断恶化,以致现在如此严重?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只要观察分析一下美国迄今为止的三次疫情大暴发的曲线图,就可以清晰地看出美国疫情的一次比一次恶化,与美国政治特别是政治的恶斗直接有关。

在第一次疫情暴发后,美国当局想方设法淡化疫情,在疫情全面暴发后无法掩盖时,美国领导人一方面甩锅推责,企图转移舆论抨击的视线和压力,同时为了继续维持经济股市增长,以凸显政绩,赢得连任,一直都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救助和刺激上,而不是坚持国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先。由于应对疫情松松垮垮,在被迫实施部分严控措施后又急于重启社会开放、恢复经济生产活动,导致疫情再次恶化加重,病例进一步大量增加,结果很快出现了第二波疫情。

第二波疫情暴发时,正是美国两党竞选进入高潮阶段,朝野两党都在加紧筹备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本党内部,并互相攻击恶斗,导致美国疫情再度恶化,每日新增病例大大超过第一波疫情期间,疫情的蔓延也从部分地区扩散到了全美各州,并且多个州都出现病例持续大增的情况。

在舆论的强烈呼吁下,美国从联邦政府到各州,也确实相继采取了一些疫情应对措施,有些地方的抗疫要求还比较严格,因此疫情一度有所缓和,本来抓住这一时机,疫情仍有机会得到全面有效的控制,但从10月初起,随着特朗普总统的突然“染疫”“出院”和对抗疫以身说法地轻描淡写,特别是随着美国总统竞选进入决战阶段,当局千方百计淡化疫情给美国人和美国经济、社会、民生等带来的恶果,以扭转不利的选情,结果再次放松对疫情的应对和管控,导致疫情进一步全面失控,暴发了比前两次更为严重的疫情。

11月3日大选以来,美国陷入了更大的政斗。尽管全美各州的选票统计已经结束,统计显示拜登赢得了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仅获232张选举人票,虽然民主党和拜登早已宣称胜选,但特朗普坚决不承认败选,并正在鼓动和发起更多指控、抵制拜登当选的行动。美国已经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混乱之中,一些舆论惊呼美国出现了宪政危机。在此复杂混乱局势下,美国当局更没有心思来应对疫情了。

第三波疫情更为严重

当前袭击美国的第三波疫情浪潮,与前两次最大的不同是它“同时严重感染了美国的每个地区”,而“春季的疫情浪潮主要发生在东北部,夏季的浪潮严重袭击了南部和西部地区”。目前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病毒感染上升最快,全美50个州已经很难分出哪些是疫情重灾区,哪些是非重灾区,各地的医院都在紧急呼救。春季疫情暴发时,纽约州深度染疫,州长科莫呼吁其他州支持,当时有不少州表示了响应,但现在科莫即便呼求声再强烈也没人理会了,因为各地都已自身难保。

11月16日,拜登在特拉华州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如果特朗普总统仍不愿意接受选举结果,如果他的团队不能尽早参与美国政府一起抗疫,彼此协调制定新的应对疫情行动方案,美国将“可能会有更多的人丧生”,但如果双方能够协调行动,则“将使工作变得容易得多”。拜登指责说,“总统仍在打高尔夫球,不做任何事情的想法超出了我的理解”。但特朗普则振振有词,指责拜登“窃取了”其连任的成果和机会,坚称他是此次大选的胜者,大选的结果还远没有见分晓。

美国“疫情政治”的怪现象

同时,人们注意到特朗普把近日来美国两家药企先后宣布成功开发出疫苗的功称作是他的功绩,称如果不是他一直在力促美国药企加快研发疫苗,并给予各种支持,无论是美国辉瑞还是Moderna公司,都不可能这么快就成功研发出了抗新冠病毒的疫苗。美国的疫情问题还没有解决,围绕疫苗的争功又开始了,这不能不说是美国人的悲哀和美国政治的“丑陋”。

更令人费解的是,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此次大选中,美国疫情最严重的一些县,竟然投票支持特朗普总统的居多。这也意味着美国的疫情不断恶化还有其他复杂的政治、社会因素。一些人不仅不害怕疫情,而且坚决抵制当局采取封闭隔离等硬性的抗疫措施。特朗普正在利用这一怪现象,发起新的政治攻势,宣称其如果连任,将不会让美国实施封闭隔离。由此可见,美国有些人是执迷不悟,令人费解。

目前看,美国把抗疫的“宝”主要押在了疫苗上。但让特朗普恼火的是,美国辉瑞和Moderna两家大药企都没有在11月3日大选之前宣布已研发出疫苗,而选在大选结束甚至投票统计已明朗化后才作出这一宣布。可以想见,如果在11月3日之前宣布,特朗普肯定又会大肆渲染,为自己表功,从而对其竞选连任产生积极影响。

11月16日,美国Moderna公司发布报告称,其新研发的疫苗对冠状病毒的有效率达到了94.5%,从而成为了继辉瑞公司上周发布成功研发疫苗消息后,美国研发出的第二种“具有惊人高成功率的疫苗”。福奇博士对Moderna公司研发的疫苗给予高调评价,称“这显然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结果” ,“这是最好的,94.5%有效,是真正优秀的”。

Moderna疫苗更具优势?

当天下午,Moderna的疫苗研发数据在一个独立的安全和监测委员会成员的电话会议上进行通报,并接受了与会者的审查。Moderna公司首席医疗官塔尔·扎克斯博士在该委员会认可其疫苗研发数据后激动地表示,“这是我生命和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时刻之一。能研发出这种疫苗,并看到它能如此高效地预防症状性疾病,这绝对是令人惊讶的”。

Moderna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积累更多安全数据后,尽快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申请其疫苗的生产和上市授权。福奇估计,美国的疫苗接种可能在今年12月下半月开始,预计将首先是为高危人群接种,到明年春天普及到其他人群,预计这一过程将持续到明年5月、6月、7月,然后大范围接种。

Moderna公司研发出新的疫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上周,辉瑞公司宣布,其早期数据显示该公司开发出的疫苗对新冠病毒的防疫有效率超过90%。该公司表示,他们的疫苗没有任何严重的副作用,仅有很一小部分患者在接种后出现了身体疼痛和头痛等症状。据该公司透露的信息,迄今已有1.5万名参与者接种了这一疫苗,其中只有5人感染了Covid-19,但5个人中没一人得重病。

据报道,辉瑞公司和Moderna公司的疫苗具有相似的试验成功结果,因为它们“使用相同的技术来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这些疫苗一旦注射,身体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抗体。如果接种疫苗的人后来接触到冠状病毒,这些抗体可以随时攻击病毒。这两种疫苗都需要相隔几周,分两次接种后才能有效。

从Moderna宣布其疫苗成功开发以来国际舆论反应看,目前大多持肯定态度。不少评论认为,虽然这两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非常相似,开发技术大致相同,但Moderna公司的疫苗比辉瑞公司的疫苗“具有显著的实用优势”。辉瑞公司的疫苗必须在零下75摄氏度的超低温度环境下才能保存,目前美国没有其他疫苗需要如此低温保存,医生办公室和药房也大多没有这种超低温的冰柜。但Moderna公司研发的疫苗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的普通低温下保存,这与其他疫苗,如水痘疫苗的保存等,处于基本相同的保温要求。

塔尔·扎克斯说,这意味着Moderna的疫苗可以保存在美国“大多数医生办公室和药房中随时可以使用的一个的冰箱”中,且可以保存30天,而辉瑞公司的疫苗在冰箱里只能保存5天。

但目前辉瑞公司和Moderna对各自的疫苗基本属于自说自话,都尚未有明确和权威的第三方验证。美国两家药企先后宣称成功开发出新冠疫苗,也许能给美国抗疫带来一些福音,但是否真的有它们自身宣传的那样有效,或者是否有了疫苗美国就能遏制疫情、消除病毒,目前仍是未知数。

美国媒体评论称,政治的恶斗和政治的不确定性是美国应对疫情的最大障碍,也是对美国疫情后经济社会复苏的最大伤害。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