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向全球传递出哪些信号?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1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为期两天的第十五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1月22日在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主持下闭幕。鉴于当前国际复杂局势特别是全球处在疫情肆虐之下,此次峰会备受关注,各国尤其是G20国家对峰会充满期待,迫切希望G20能推动全球合作抗疫,促进疫后经济社会复苏,并对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紧迫问题表明态度,采取有力行动,不负G20作为全球化解重大危机关键机制和平台的使命职责。

峰会释放积极信号

从各方透出的信息看,此次G20峰会是务实的,成果是明显的,释放的信号是积极的。甚至包括美国舆论在内,对此次G20峰会也给予了正面评价。萨勒曼国王在闭幕会上说,G20国家“坚持致力于共同应对疫情大流行的承诺”,峰会通过的公报表明“我们已经成功地向我们的公民和全世界人民发出了希望和安抚的信息”

G20最初是由美国等7个工业发达国家的财政部长于1999年6月在德国科隆提出,目的是防止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国家于 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第一次领导人峰会,从此G20峰会升格为仅次于联合国的国际重大问题、重大危机协调应对机制和平台。

G20是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全球危机应对、全球治理调整和转型的产物,是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种补充和完善。G20 国家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90%,贸易额占全球80%多,不仅具有重要的代表性,而且机制灵活高效,在国际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社会期盼G20发挥作用

新冠肺炎是全球百年未遇的大瘟疫,给世界各国造成了重创,目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深陷于疫情肆虐之中,美国等一些国家政治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民生危机交织。但因美国自身难保,当局执迷于竞选连任,对本国抗疫都是消极应付,对国际合作抗疫鲜有表态,国际社会急切盼望G20能积极发挥全球抗疫的领导作用。病毒和疫情不消除,世界将不得安宁,贫穷落后国家将遭受更大的苦难。据国际机构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1亿人因疫情而生活在极端贫困和疾病之中。

今年3月26日,沙特主持召开了G20特别峰会,与会国家领导人承诺联合抗疫,并以峰会“最终声明”的形式决定G20国家向全球经济紧急注入5万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为贫穷国家减免债务,尽一切努力克服冠状病毒大流行。此次特别峰会对抗击疫情起到了一定作用,目前世界各国政府筹集的抗疫救援资金已达12万亿多美元,但国际联合抗疫严重缺失,G20在全球抗疫中未能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此后近8个月来,全球疫情严重蔓延恶化。截至北京时间11月23日午夜,全球新冠病例已猛增到5879万多例,死亡病例已达139多例,G20中的美国等一些国家的疫情更是全面失控,影响全球,情势危急。世界卫生组织一再警告,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加强合作抗疫,则全球疫情无望消除,世界将变得更加苦难和动乱。

此次G20峰会的主要成果较多,首先是在合作抗疫上形成了新的重要共识。除美国总统特朗普外,与会各国领导人都强调了加强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峰会发表的G20领导人宣言,首先就强调了当前世界疫情的严重性,指出疫情已使全球经济受到重大影响,“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疫情防范应对方面的脆弱性”。声明强调,应对疫情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G20国家“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保护生命,给予最脆弱群体特别关注与支持,使各国经济重回恢复增长、保护和创造就业的轨道”

峰会致力于共同应对疫情危机

针对国际社会尤其是中小国家和贫穷落后国家的严重关切,宣言表示,G20国家继续坚定支持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应对疫情引发的卫生、经济和社会影响”,尤其是对非洲和小岛国的冲击。为此,此次峰会批准了一项计划,同意“延长最贫穷国家的偿债期限”。

在具体应对措施上,萨勒曼国王表示,“二十国集团国家将恪守致力于共同应对COVID-19大流行并维护生命和生计的承诺”。G20国家已经并将进一步“采取重要的政策,将实现经济的全面恢复,实现具有弹性、可持续性、包容性和平衡性的经济”,这些政策“将保持使全球贸易体系为所有人服务的势头,并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在全球疫情加剧蔓延之际,世界各国都对疫苗寄予厚望。由于在全球疫苗开发加速进行的同时,也出现了竞争加剧的情况,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注和担忧。G20领导人宣言承诺,将调集各种资源,加速疫苗开发,“以满足全球卫生领域当前的资金需求”,并在COVID-19的有效诊断、治疗和疫苗的研究、开发、生产和分销等方面不遗余力,以“确保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和公平地使用”。宣言还特别强调,G20在这方面将“完全支持所有的合作努力”。

此次G20峰会虽因疫情缘故改为视频会议方式,但峰会的内容安排并没有减少,议程满满当当。会议分为几个阶段,除应对疫情外,还设置了建设韧性和可持续的复苏、贸易和投资、交通运输和旅游、国家金融构建、基础设施投资、数字经济、国际税收、确保包容性经济复苏和确保可持续未来等重要议题,G20领导人宣言对上述问题都表示了明确态度。

保护地球形成共识

此次峰会还举办了“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从领导人的发言看,基调大多是积极的,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强烈呼声,符合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要求。特别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和坚持《巴黎协定》方面,总体上立场态度比较一致。

峰会宣言承诺“保护地球”。宣言强调,“防止环境恶化,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倡导清洁空气和清洁水,应对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是这个时代最紧迫的挑战”。

G20国家有这种远见和态度,对世界和人类而言是一大福音,也是对美国当局倒行逆施的一大抵制和有力回击。当然,这些共识能否真正落实,还有待于时间和事实的检验。

作为东道主,沙特很希望此次G20峰会能够出彩,也为此做了精心筹备,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沙特方面称,在沙特担任G2O轮值主席国期间,共举行了170次会议,其中包括外交、财政、贸易和投资、卫生、教育、能源、气候、反腐败、农业、环境、就业、旅游、数字经济、水资源保护等部长级会议。

沙特国王萨勒曼对G20的前景表示乐观,称通过此次峰会,“二十国集团国家将致力于通过增强人民权能,保护地球和塑造新边界,为所有人创造机会奠定基础”。他强调,“我们的共同和个人行动对于克服我们面临的眼前的全球挑战至关重要”。

意大利接任下届G20轮值主席国

在利雅得首脑会议之后,意大利将担任G20的下一个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峰会闭幕时表示,意大利将继续G20对人类、地球与繁荣的关注。孔特宣布,意大利已作出决定,明年世界上主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将继续聚焦于“人类、地球和繁荣”。他强调,“为了建立一个安全和可持续的世界,我们必须首先恢复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支持经济复苏,提高妇女权能,解决新旧之间的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以至于没有人被落下”。

孔特强调了国际社会为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的重要性。他说:“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团结成一个意图,合作与团结的全球社区,这一目标才能实现。如果说我们在最近几个月中吸取了非常明确的教训,那就是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克服全球挑战。这种疫情大流行清楚地表明,我们不能独自做到这一点。在当今世界如此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今天,多边主义不是众多选择之一,而是唯一可持续的选择”。

中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国际舆论认为,此次G20峰会得以成功举行,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的几次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的道德精神,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立场态度,因而深得国际社会人心,赢得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从峰会宣言可以看出,多处采纳了中国的提议。

但此次峰会也有明显的败笔。《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G20峰会闭幕了,特朗普与盟国之间的关系进展甚微”。“当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致力于为抗击冠状病毒大流行做出一些努力时,会议表明美国对许多目标漠不关心或怀有敌意”。报道指出,自从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他的独立行动阻碍了全球领导人的会议。11月22日G20峰会发表了闭幕词,这或许是对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一次提醒,提醒美国及其盟国在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威胁方面,存在巨大的鸿沟。

特朗普“逃会”是败笔

令人不解的是,特朗普先生“跳过了此次G20峰会的一部分”。当各国领导人都在认真参会发言时,特朗普却跑去打高尔夫球了,“甚至对许多立场持有敌意”,即使疫情大流行已经在全球造成130万人死亡。

报道指出,在G20峰会闭幕当天,美国宣布正式退出2002年起生效的《天空开放条约》,这“再次提醒人们特朗普拒绝国际协议”。特朗普在周日(11月22日)上午的虚拟会议上讲话时,重申了对《巴黎协定》的反对,称该协定“并非旨在保护环境”,而是“旨在扼杀美国经济”,这样的言论与国际社会和众多G20国家领导人的呼声背道而驰。

特朗普究竟在想什么,究竟要干什么?美国很多人不理解,别的国家的人更难以理解,但根子显然在于他的“美国优先”单边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对于国际合作的藐视。但美国大选已经基本尘埃落定,如果不能连任,此次G20峰会将是特朗普在国际峰会上的最后一次亮相,以后这种峰会,他想参加也没资格了,甚至连打高尔夫球的资格也都是问题,因为美国舆论被激怒了,纷纷追问特朗普频频打高尔夫球的大笔费用从何而来,是否用的是美国纳税人的钱?

对G20而言,没有了美国的参与甚或抵制反对,G20峰会照开,峰会宣言照发。美国当局自甘孤立脱群,只能自作自受。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