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双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2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1月2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地区和国际舆论关注的中日关系一大动向。访问是务实和富有成果的,释放了重要信号,预示了今后中日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值得期许。

中日关系面临挑战考验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局势尤为复杂微妙,有积极因素,也有消极因素。中国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都是具有重要地区和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中日关系不仅事关中日两国,也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国际局势的稳定与否。

中日关系既是双边关系,也受到三边和多边关系的重要影响。历史教训和严峻现实表明,中日关系不时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冲击。日本国内一些消极负面因素时常与外部因素勾连在一起,对中日关系进行挑拨破坏。美国与日本属于军事同盟,美日军事合作条约紧紧地拴住了日本,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恶劣影响。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敏感神经,不断引发中日关系的争端激化甚或恶化。

此次王毅访日,中日两国国内和地区及国际舆论评论很多,一些舆论一如惯常,从自己的战略利益和政治外交需要出发,对此进行说三道四,妄加猜测评论,但事实给予了最好回应。中日需要加强高层对话交流,妥善管控好分歧,以确保中日关系朝着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的大方向前进,唯有如此才能冲破中日关系的阴霾。

中日关系向好的三大背景趋势

当前中日关系有三大向好背景与趋势:

一是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定下了基调,指明了大方向。9月16日菅义伟接替安倍,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后,习近平主席同菅义伟首相通电话,就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实现两国关系平稳过渡和健康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此次王毅访日,菅义伟首相会见,王毅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致菅义伟首相的口信,并转达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菅义伟表示,发展稳定的日中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对地区和国际社会也十分重要,是两国共同的责任。日本新内阁高度重视日中关系,愿同中方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中日领导人登高望远,只要中日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着力推动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中国关系就能保持定力和主见,乘风破浪迈向前方。

二是中日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时艰与干扰,重回正轨并持续改善发展。毋庸讳言,中日关系是存在矛盾分歧和争端的,双方要真正达成战略共识和一致并非易事,但中日之间已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尤其是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化竞争为协调”等一系列重要共识,是中日关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日保持健康稳定的关系,既是中日两国所需,也契合国际和地区新时代新格局的要求。鉴往知来,着眼未来,顾全大局应该是中日关系发展的正常轨迹。

中日之间虽有矛盾分歧,但共同利益和共识之处也明显存在。中日积极推动15国正式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显示了中日合作的能力和成果,RCEP给中日两国以及协定签约各国都带来了巨大的利好消息,也给合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中日韩三边自贸安排创造了良好条件。

日本积极推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表示愿积极考虑,这是中日合作的又一重要话题和领域。中日韩自贸协定正在积极推动之中。如果三个经贸合作协定得以全面推进落实,中日合作的舞台必将更加宽广,这与目前中日关系中的矛盾分歧形成鲜明对比。趋利避害是国际关系的简单道理和正常思维逻辑。

三是疫情既给中日两国带来了重大冲击挑战,也给两国带来了合作抗疫和疫后合作的重大机遇。疫情发生以来,中日双方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双方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合作,助力两国经济相继走向复苏。

抗疫和破解疫情危机,推动经济复苏,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是当前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要,也是中日两国的当务之急与加强合作的新交汇点。双方克服疫情影响,逐步重启各部门对话交流,继续开展抗疫合作,扩大经贸投资、服务贸易、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医疗康养、防灾减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地方交流、气候变化等领域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

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化危为机,变危为机,才是明智之举,这比一些人煽动蛊惑“脱钩”和企业撤离要强得多,前者只能是互相拆台的破坏之举,而后者才是理性应对、战胜挑战和顺应企业、社会与民众之需的理性大道。事实已经表明,愿意撤离中国的日本企业极少,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配套,对日本企业保持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有无法抗拒的诱惑力和黏性效应。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同王毅会谈时表示,日方愿同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两国高层沟通,重启两国议会、经贸、外交当局磋商和安全对话,扩大两国旅游观光、医疗保健、节能环保、农产品贸易、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少年和文体交流。由此可见,日方也意识到中日合作的领域非常宽广。

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是中日两国着力举办的盛事,两国都在倾力筹办,并寄予厚望,双方加强合作,可以让奥运之光在东北亚更加闪亮,这些也将是中日友好合作和顺应民意的新亮点、新机遇、新利好。

中日关系难以平静

当然,中日关系不会风平浪静,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可能,因为不利、干扰和破坏因素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会存在。除了内因,还有外因,有时外因的干扰力更大。就最近而言,中日关系中就存在三大不协调、不和谐的因素:

其一是近一段时间,日方一些来历不明的渔船反复频繁进入钓鱼岛敏感海域,以致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应。日本一些右翼反华势力,总是无视历史事实,不仅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而且煽动要发动军事战、心理战和舆论战“三战”,以先发制人的手段尽快将钓鱼岛“夺回”,蛊惑称如果日本不趁早动手,今后就晚了。

其二是自10月以来,日本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进一步激活所谓的“四方安全机制”,东京不仅承办了“四方机制”下的外长防长会议,而且与美日澳三国一起,在“印太地区”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上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访问东京,与日本达成了经过半年谈判的防卫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互相借助,在日本和澳大利亚进行军事交流和军事互相准入合作。从双方透露的信息看,这一合作意图不善。日本还大力强化军事,与美国加紧各种军事合作,从美国采购了包括F-35先进战机等大量军事装备,日本军方一些人的言论令人生疑和忧虑。

其三是美国媒体预测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菅义伟首相在主动给拜登通话时,拜登重申对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承诺,并特别提到美日共同防御条约包含钓鱼岛,日本一些反华舆论乘机大肆鼓噪,声言要进一步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借助美国力量对付中国。

此外,日本一些势力和舆论,总在不断放大中日关系中的矛盾分歧和争端,鼓动日本企业撤离中国。日本与印度的军事合作也在明显加大,一些势力鼓动策应美国,从日本和印度从东西两侧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

双方高层沟通对话很有必要

王毅此次访日,与日本高层进行了沟通对话,这是及时的,必要的、重要的。中国对日本和对中日关系的态度是明确的、友善的,中国希望中日友好,而且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中国对日关系的立场是有原则的,中国捍卫自己主权和核心利益的态度是明确的,在原则问题上决不会动摇和让步。

王毅访日期间,与菅义伟首相以及茂木敏充外相、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和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等日本友人,分别进行了会见和会谈,重申了中国的友善态度和原则立场。

从中国外交部的公开信息发布看,核心是三点:一是经过多年努力中日关系终于重回正轨,双方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局面;二是中方愿同日方着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这一目标早日落地、开花结果,惠及两国人民,并为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中日要建立真正互信,妥处敏感问题,推进全方位合作,中日要推进区域合作,加快自贸区建设,共同开创亚洲美好未来,中日要共同致力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方向发展,承担起两国应尽的国际责任。

中日除了友好别无选择

对于钓鱼岛问题,王毅再次强调,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同时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双方要切实恪守中日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二是要避免在敏感海域采取使事态复杂化的行动;三是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沟通,妥善处理。应当指出,王毅提出的三点希望是合情合理的。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互相永远也搬不走的邻居,在此不可改变的自然格局下,无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日两国都必须以史为鉴,以大局为重,保持战略定力和主见,加强战略沟通对话,增进互相理解合作,而且一诺千金,言行一致,真诚合作,不可三心二意,下注两头,甚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中日矛盾分歧和争端激化,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毫无益处,对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毫无益处,还很容易给外部势力以可趁之机。一些外部势力想要的就是浑水摸鱼,从中渔利。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